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杭州恒生上市路演暂停 恒升缘何告恒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8:23 北京青年报

  4月26日,新中国证券史上首例因为涉及商标权诉讼而被暂停上市的案例,发生在两家知名的IT企业之间。原计划几天后发售新股“恒生电子”的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恒生”),因在4月25日被北京恒升远东电子计算机集团(以下简称“北京恒升”)以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起诉并被法院受理,而使上市征程变得一波三折。

  -对涉嫌侵权网页做公证路演当天法院立案

  最初得知“北京恒升”与“杭州恒生”要起纷争,是4月下旬的一个陌生电话。当时电话那端是一个焦急的女士声音:“我是北京恒升远东电子计算机集团,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侵犯我们的商标权,但是它们马上就要上市了,媒体能不能……”记者感到事件重大,但是当时本报的法治周刊已经停办,于是把来电话的女士介绍到了其他相关版面。两天后,北京市一中院已经受理这起商标诉讼案和“杭州恒生”被暂停上市的新闻引起多方关注。

  5月13日,当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南路的北京恒升远东电子计算机集团时,首先感到的气氛是对于这次起诉“杭州恒生”,“北京恒升”已经从开始时的仓促为之,过渡到了镇静等待。因为刚一见面,该公司法务部经理就递给记者一份打印完整并经该公司董事会讨论过的声明。对于为什么要起诉“杭州恒生”,为什么在“杭州恒生”上市之前起诉做了详细解答。

  据王经理介绍,“北京恒升”成立于1991年,1993年经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了“恒升”商标。“北京恒升”与“杭州恒生”出现摩擦苗头是在今年3月。当时“北京恒升”从“杭州恒生”的网页上,看到了他们认为涉嫌侵犯“恒升”商标权的内容。比如,“杭州恒生”在其产品的销售和宣传中冠以“恒生证券交易系统”、“恒生电话委托系统”名称,该网站上还有“热烈庆祝‘恒生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等内容,而且“杭州恒生”正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北京恒升”对“杭州恒生”的网页随即进行了公证。

  “北京恒升”认为“杭州恒生”生产的软件产品和交易系统,和他们生产的电脑产品,同属于商标法中规定的第九类产品。按照商标法的规定,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类似的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的商标相同或相近似的商标,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于是3月16日,“北京恒升”专门就商标侵权的问题给“杭州恒生”发去了律师函,要求“杭州恒生”停止侵权行为。随后,“杭州恒生”委派其公司监事张磊等专程来北京,与“北京恒升”商谈解决此事。

  王经理告诉记者,张磊一行回去后,“北京恒升”一直在等待“杭州恒生”妥善解决此事。但是在等待过程中却发现,“杭州恒生”只是将其网站上有关“恒生”商标的内容做了删除,其他方面并没有进一步的表示。而且4月20日左右“杭州恒生”又在其网页上发布了上市路演的公告,于是在4月25日向北京市一中院起诉,“杭州恒生”随即被暂停上市。

  -18:00路演结束19:00接到立案信息

  更富有戏剧性的是在“北京恒升”就这场官司发表声明的同时,“杭州恒生”的网站上也登出了该公司黄大成总裁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

  黄总在信中的第一句话是“很遗憾发生这样的事情。”“北京恒升”的起诉带给“杭州恒生”的影响和震动,可以说一言以蔽之。

  公开信对这起新中国证券史上首例因为涉及商标权诉讼而被暂停上市的过程这样描述道:“4月25日18:00,网上路演结束,19:00我们得到信息,北京恒升远东电子计算机集团当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状》,起诉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商标权一事,法院已正式受理,鉴于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程度尚需评估,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暂停本次发行。”

  从这封公开信中可以看出,“杭州恒生”和其第一大股东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诉讼尽全力补救的是尽量减少对企业上市的影响。黄总的公开信中强调:1.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刊登、网上路演、暂停发行的公告,都是在国家有关的规定之下合法进行的,也都得到了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2.“北京恒升”诉“杭州恒升”商标侵权的主张缺乏事实与法律依据。但是由于诉讼结果存在不确定性,“杭州恒生”公司有因此发生经济赔偿的风险,如果“杭州恒生”败诉,所需承担的具体赔偿金额也是不确定的。针对上述风险,为了避免公众投资者可能遭受的损失,“杭州恒生”的第一大股东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作出承诺,如果由于上述事项导致该公司需要在财产方面作出赔偿,均由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全部赔偿费用。

  对于案件本身的态度,该公司作出了以下几点说明。首先认为“杭州恒生”从未使用过“北京恒升”所拥有的包括“恒升”在内的九个商标。其次他们认为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1997年在浙江省工商局登记注册,至今早已超过五年。2003年3月之前未曾接到过北京恒升远东电子集团任何相关意见。根据国家工商局的有关规定,处理商标与企业名称混淆的案件,应自商标注册之日或者企业名称登记之日起五年内提出请求。“北京恒升”现在提出这个问题显然已超过了五年的时限。

  另外,“杭州恒生”自成立至今,一直在一个特定的行业(证券、金融、基金等),从事着一个特定的产品(软件)开发和销售,拥有一个特定的客户群体(证券公司、银行、基金公司等)。业务范围和客户群与“北京恒升”完全不同,“杭州恒生”的客户或潜在客户都不会将二者产生误认。

  “杭州恒生”的这番解释,是否可以看做该公司不久后在法庭上的基本辩护思路,还不得而知。

  -“北京恒升”连打商标官司“杭州恒生”没有改名打算

  “北京恒升”诉“杭州恒生”涉嫌侵犯其商标专有权案,一立案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其原因除去此案叫停了一个上市公司外,还有一个很大的背景,那就是北京恒升远东电子计算机集团,在北京一审已经胜诉了两个类似官司。

  据北京市高院提供的开庭信息。该院原定于4月24日公开审理北京恒升远东电子计算机集团诉北京恒生科技发展公司和北京金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商标侵权案。基本案情是:恒升远东公司是“恒升”注册商标人,其认为上述两个“有限公司”制造、销售的“恒生电脑”及宣传中均使用了“恒生”字样,导致消费者误认。一审法院支持了恒升远东公司的诉讼请求,判决被告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920万元。被告不服上诉至市高院。原定于4月24日开庭审理的该案,后因非典疫情延期审理。

  对于记者提出的“北京恒升”为什么要在“杭州恒生”上市之前的关键时刻起诉,“北京恒升”集团总经理檀劲松说,其一,我们是对投资者负责。如果我们在“杭州恒生”上市之后提起诉讼,假如“杭州恒生”败诉可能要承担巨额赔偿,这会让投资人的利益遭受损失。其二,我们集团作为最大股东的一个子公司也在做上市准备,目前正处于辅导期。这家公司上市后一定也叫“恒升”,现在“杭州恒生”上市后叫“恒生电子”,今后一方面对我们上市造成一个很难逾越的障碍,另一方面还会造成广大股民和消费者的误认。第三,国家商标法规定,企业名称也可以构成对他人商标的侵犯,国家工商机关对此类案件的审理时限也有要求,所以我们选择在对方上市之前起诉。

  记者问:“杭州恒生”和“北京恒升”有无历史上的渊源关系?“北京恒升”法务部王经理说,没有任何渊源关系。记者进一步问,那么“杭州恒生”的企业名称与“北京恒升”的企业名称和商标出现近似和部分重叠是巧合吗?王经理说,目前我们还是愿意从善意的角度理解这件事,但是事实如何还要看法庭审理的结果。

  记者就相关的问题采访“杭州恒生”副总经理刘曙峰先生时问:“杭州恒生”在注册这个企业名称时,知道北京已经有个电子企业叫“恒升公司”吗?刘先生说:我们是1997年在浙江省工商局注册的这个企业名称,至于当时有没有和谁有重复的地方,只能说我们的企业名称是经过工商管理机关合法注册,我们一直在合法使用我们的公司名称。记者又问,那么“恒生”这两个字目前是仅作为贵企业的名称还是也注册成企业商标了呢?刘先生回答:只是企业名称、商号,并没有注册成商标。我们在产品上用的是我们单独设计的图形商标。

  记者问,那么“杭州恒生”在销售企业产品的时候是称“恒生××软件”还是称“证券软件”?刘先生答:我们做的是证券公司、金融行业的业务处理系统,用户的针对性非常强,我们的客户、经营范围和“北京恒升”根本不是一回事,我们的客户不存在对“恒升”商标的混淆和误认问题。记者问,那么您认为对于“北京恒升”的用户会不会存在混淆和误认呢?他说,这个你就要问对方了,我们认为不存在混淆,我们的品牌形象是非常清晰的。

  对于记者所问的“杭州恒生”接到“北京恒升”的律师函后,为什么删去了本公司网页上的相关内容?刘先生说,我们的网页每天都在不断更新,所以这次更新也是正常的。另外既然“北京恒升”对我们使用本企业名称提出了一些疑义,我们也希望规范我们企业名称的使用。我们认为“北京恒升”在我们上市前夕提出这些问题,他们的动机并非他们在媒体上所说的。

  记者问:对这场诉讼“杭州恒生”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刘曙峰副总说,既然“北京恒升”提出了这个诉讼,那么我们也会积极地去应诉,我们会组成我们的律师团。另外我们还会与证监会和有关中介机构沟通,争取尽快恢复新股发行。记者插问道:恢复发行还会用“恒生电子”的牌子吗?他说:对,目前我们没有改名的计划。记者问,那么您认为证监会会不会提出这个问题?刘先生说,那要看证监会的态度。李罡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