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国美收购爱多集团专题 > 正文

爱多莫名进军IT 神秘老板神秘母公司渐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 10:37 财经时报

  新爱多酿香港买壳 梁立人“疑似”丢包袱

  □本报见习记者曲兆鹏

  尽管汕头爱多一再声明与中山胡志标的老爱多“毫无关系”,但这家在两年前获得爱多品牌所有权的新公司,在制造新闻方面却和老爱多公司有着惊人的相似,从成立之日起,
它就一再对外表明其喜欢制造轰动效应的个性。有迹象显示,这间公司也许正在尝试通过买壳方式一步登天——从只有爱多品牌的形象公司转变为一间上市企业。

  爱多莫名进军IT

  汕头爱多一干两枝,汕头爱多实业有限公司原名是汕头华强实业公司,注册成立于1994年,产品主要是影碟机;汕头爱多数码电子有限公司原名是汕头华联贸易公司,成立于1997年,主营商贸。其大股东南安集团此前获得了“爱多”品牌的商标所有权。

  4月27日,爱多公司突然在汕头宣布,不仅要努力夺回在DVD影碟机市场老大的位置,还会大举进军IT业,生产数码相机、MP3,甚至家用PC。这距离它宣布“爱多重生”之后,已经过去了整整8个月时间,去年,它是借向联合国捐献玉雕巴米扬大佛的方式宣布重生的。

  这8个月时间里,有迹象表明汕头爱多经历了一场大换血。

  据汕头爱多新任市场总监王浩介绍,原总经理林展忠已经“负责其他业务”。而去年发布会上的主角——公司副董事长廖平源“现在不在国内”。取而代之的是号称从某香港上市公司空降过来的龙晓明,龙现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自称是爱多复出的“操盘手”。

  经王浩证实,龙氏亦是今年初才到爱多,王浩自己也刚刚到爱多3个多月。王浩还称爱多从包括步步高、TCL、裕兴和原“中山爱多”的“九虎将”中,分别挖来不少总监级人物,负责新爱多的生产、销售、物流等几大方面。

  “未来3年,爱多将重返一线行列。”王说。

  伴之与高管层更换,汕头爱多还进行了一系列极为隐蔽的收购行动。在今年3月,它收购了汕头高新区的几座大楼,据王浩称这只是一桩正常的收购行动,它们将成为计划中爱多工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前,还有媒体报道该公司还和一家名为香港亿敦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立了一条光盘生产线,该媒体还介绍说香港亿敦是一家长期从事音像业,颇具规模的科技型企业。

  迹象种种,非止一端,最近的消息表明,该公司目前乃至最近几个月内,有可能正在酝酿着一桩自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行动——收购一家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九方科技”(8129?HK)。

  九方何方神圣?

  香港联交所的信息显示,九方科技是一家主营业务为生产研发输入法软件产品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在内地,知道九方科技的人却寥寥无几。这皆因主事人行事低调。

  九方科技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梁立人经历传奇。他出生在内地,青年时插队下乡务农,后经偷渡到香港。先后做过售货员、服务员等多种工作,后偶然通过考试竟成为香港无线下的一名编剧,高至香港无线和亚洲电视的创作总监,后来又到新加坡和台湾发展,内地观众非常熟悉的《人在旅途》和《包青天》等电视连续剧均出自其笔下。

  当声名在戏剧界正如日中天之时,梁氏却突然对计算机着迷,学会了编软件,并发明了快码汉字输入法,并在1996年与刘文建共同成立了九方快码有限公司,于是成功剧作家摇身一变,成为了时髦的科技精英。

  但是,剧作家的经商经历却很难谈得上成功。九方科技的核心产品是输入法软件产品,在内地市场很小,尤其是个人用户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内地个人软件市场上鱼龙混杂,盗版盛行,削价风暴狂刮,据说梁氏曾经尝试在内地大举推广其最新的Q9输入法,最初定价为158元/套,后来降到38元/套,但售出者仍寥寥无几,输入法软件产品跟本无法立足。

  年报显示,自从上市起九方就连年亏损,去年情况尤其糟糕,2002年年报称,九方营业收入方才429.3万港元,比2001年下降46.6%;每股净亏2.57港元,相较2001年的净亏1.69港元还不如。九方本周公布的截至3月底首季业绩显示?净亏损由去年同期578.3万港元?收窄至236万港元,期内营业额略升。

  业绩如此,九方不得不变。2002年财报还显示,梁立人将取消原本打算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分支机构的计划,调整公司的内地策略,将业务主要通过策略伙伴来进行——而这个策略伙伴不是别人,正是汕头爱多。

  从公开的信息看,早在去年8月,双方就已经开始接洽。知情人指出,彼时双方高层多次穿梭于港汕两地,商讨合作事宜。在此期间,开始出现爱多收购九方的传闻。

  真假收购

  尽管九方科技年报中所指“爱多只是九方输入法套装软件大陆市场的总代理而已,九方将根据爱多实际销售的套装软件数量收取专利费”,但是,九方科技市场部一位陈姓小姐向本报直陈:“听说他们(汕头爱多)的确有意收购我们,只是目前未见行动。”

  “这不是一个刻意的事情,而是相当自然的过程。”王浩谈及此事时称,他和龙晓明接下来就一再向记者强调,目前两间公司仅是“业务上的合作”。

  而双方此前并无任何合作。

  王浩还透露爱多刚刚与一间香港公司合资成立了深圳巴米扬电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汕头爱多运营IT产品的核心公司。但他又拒绝透露合资外方的名字。他宣称“巴米扬科技实际上就是在爱多深圳研发中心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但记者发现,所谓的巴米扬科技公司与九方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就是同一家公司。两间公司的电话总机和办公地址均完全相同。

  当记者就此事问及爱多副总经理龙晓明时,他立即表示:“这个问题无可奉告,想知道详情要到9月。”当记者继续追问时,他回答“董事会有纪律,不允许透露任何这方面的内容”,再问,就再也不说一个字了。

  如果事实尚无法认证,双方的合作基于“特殊目的”,从逻辑上爱多为什么会选择九方作为自己的第一个IT业合作伙伴,也还是个语焉不详的谜。一家亏损累累,产品单一,前途堪忧的香港软件公司内地分公司到底能够带给爱多什么?

  另一个有意思的背景是,王浩还特地告诉记者:“爱多内部正在酝酿进行股份制改造,具体计划正在讨论中,这只是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而所有这些努力,都将朝着一个目标:上市。

  神秘老板神秘母公司渐出水面

  在爱多纵横捭阖,成功利用媒体宣传之时,其身后的大股东南安集团也渐渐浮出水面。公开资料指出,南安集团成立于1996年8月,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商业、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2001年集团销售为1.3亿元,是当时胡志标的主要上游供货商,也是后来主要的债权人之一,集团自身也建立有生产影碟机的工厂。

  汕头爱多的现任董事长也就是爱多真正的操盘人,应该就是南安集团的大股东之一,一个目前从任何途径都查不到此人的资料,也从不在媒体和公开场合露面颇具神秘色彩的人物,此人有着与一个古代隐士常用的化名很相似的名字——马云鹤。而且据称南安集团有港资背景,对于其资本出处,王浩称自己也不清楚。

  另外据爱多常务副总龙晓明介绍,今年9月,南安集团将整体更名为爱多集团。也许到那时,南安集团及其董事长的神秘面纱才能去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多新闻

评论】【IT业界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