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李东生坦陈TCL短板:研发、国际化与资本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0:26 南方日报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目前的运作是健康的。本报记者戴远程摄

  “整改公告”风波等让高层多了几分居安思危的反思

  李东生:TCL面对三块“短板”

  近期,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因刊登“整改公告”而引起了一场风波,不少媒体质疑TCL做假账,经TCL通讯再次以公告的形式予以澄清后,质疑之声已经平息。但TCL集团在
内部管理上的一些疏漏也引起了媒体注意,人们对TCL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产生了疑虑。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日前就上述问题接受记者专访时坦承:TCL在成长过程中的确仍存在一些缺点,但不存在做假账的问题;作为中国成长最快、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TCL现阶段的一些缺点是成长期企业普遍存在的缺点,可以在发展中解决。李东生透露,今年一季度TCL集团产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1.44%,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这一业绩表明TCL目前的运作是健康的。

  TCL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纰漏

  记者(以下简称“记”):TCL通讯的“整改公告”风波目前是否已经平息?广州证管办对此有何说法?

  李东生(以下简称“李”):对于2002年6月中国证监会广州证券监管办就TCL通讯年度报告审核提出的若干问题,TCL通讯公司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广州证管办提出的问题作了说明,并向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提交了报告。报告中详细陈述了有关会计差错,并分析了出现该差错的原因。2002年10月,广州证管办前往TCL通讯公司就2000年度会计报表会计差错进行了现场核查,并基本认可TCL通讯所作的解释。对于对TCL通讯的限期整改问题,广州证管办的基本定性是会计处理不当和会计估计不当,此事已经完结。至于“会计造假”一说,即使证管办在TCL通讯整改之前有所怀疑,经过整改和证管办的现场核查,这一怀疑也已经被排除。

  记:既然TCL通讯不存在会计造假,为什么会造成部分证券分析师及媒体对整改公告的误读?TCL通讯在信息披露上是否存在纰漏?

  李:TCL通讯的确在信息披露上存在明显的纰漏。本来,整改公告必须要使用严谨的法律措词,要防止可能出现的歧义。但TCL通讯此次公告却未能注意这一点,公告措词的不准确之处造成了媒体对此事件的误读。公告刊出前,我和万明坚都没有看过,没进行把关,这是我们的失误。

  具体来说,公告内容有两个欠妥之处:一是未在报告中突出强调整改公告反映的会计调整已在2001年由企业自行调整,而非现在被责令查处,易被误解为在主管部门检查后调账;二是公告表述不清、敏感问题用词不当。

  体制改革是合法的

  记:有媒体猜测说,TCL公告出现这样的疏漏可能是TCL内部有人故意这样做,其原因是对去年TCL股份制改造中的经理层持股的分配方案有意见,是这样吗?

  李:集团内部股权的分配是按照大股东(即惠州市政府)制定的规则进行的,对于这一分配方案,不能说没有一个人不满意,但我基本上没有听到公司内部对此有反对的意见。你刚才说的传言是无根据的。

  具体来讲,1996年TCL进行授权改革以来,每年的股权分配方案都是由公司内部的高层管理者开会定下来的,然后报大股东批准,并办理了相关的手续。可以说,TCL体制改革从多个角度来讲都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当地政府得到了回报,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和员工也获得了相应回报。公司授权经营前后业绩对比,集团总资产(2001年)增长330%,净资产增长279%,营业额增长363%,利润增长275%。因此,去年集团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革时,对过往5年改制的情况,国家和广东省的相关主管部门对集团内部股权分配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是非常正面的,相关部门对集团的上述操作也是非常认同的,并没有提出重大质疑。

  集团上市不存在法律障碍

  记: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内上市的步伐似乎不是很快,甚至有人认为前一段时间发生的“整改公告”风波会影响TCL集团上市,对此您有何看法?

  李:对TCL集团上市的步伐,我不方便进行预测。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TCL通讯今年的整改并不会成为TCL集团国内上市的法律障碍。

  有人认为,TCL已经有一个香港上市公司(TCL国际),还有一个国内上市公司(TCL通讯),现在还要把集团也搞成国内上市公司,一个集团搞几个上市公司,这没有先例呀!的确,TCL集团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这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运作历史上是比较创新的方式。但据我了解,国家相关的管理部门,对此计划是持积极态度的,因为这符合中国企业体制改革的方向。道理并不复杂:一个大的集团剥离一部分资产上市,而集团不上市,这样,上市子公司与非上市的集团公司将有较多的关联交易,而集团公司不上市,在信息披露方面上面临的约束就较少,处理不好的话,容易造成对小股东的不公平。国外大型企业一般是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当然也有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后,再分拆出几个部门上市的情况。当然,作为地方企业搞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在中国还没有先例可循,因此,有关部门对具体的操作方案进行更谨慎的评估,将方案做得更完善,这也是必要的,可以理解的。

  TCL仍存在三块“短板”

  记:TCL一季度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但集团前一段时间暴露出来的一些管理漏洞也让人们担心TCL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请问李总如何客观地评价TCL集团的竞争力?

  李:信息产业部近日公布的2003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序结果表明,TCL集团目前在百强中名列第四;另外,虽然2002年到现在,集团没有投入新的资源到各大产业中去,但TCL仍取得了41.44%的增长率,其中手机、电脑、空调三大产品增幅均在170%以上,这说明我们在管理上做得还是不错的。TCL仍然是中国成长最快,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但另一方面,跟大多数成长企业一样,TCL有着成长期必然伴随的一些缺点,但TCL有勇气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有决心有能力去克服这些缺点。我认为,TCL目前主要有三块“短板”:一是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虽然有所提高,但仍然不够;二是与跨国公司比,国际化竞争的能力仍较弱;三是资本运作能力有待提高。对TCL这样一个制造型的企业来讲,要想最终成功,必须在这三个点上做到最优。TCL目前正在努力弥补这三块“短板”。

  本报记者 邓红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东生新闻 全部TCL新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