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电盈收购大东事件调查:李泽楷为何要欺骗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余咏恩 香港报道

  盈科坐庄高盛操盘

  农历春节还没过完,李泽楷执掌的电讯盈科(008HK)收购大东电报局一事已在香港和英伦三岛炒的沸沸扬扬,股票也就几起几落,拉动了整个港股上下起浮。

  原本是一桩简单的收购事宜,但后来发生的事情顿时此次收购变得复杂起来。先有电讯盈科发公告否决有收购大东电报局的打算已被对方拒绝,但数小时之后电盈又在英国伦敦交易所承认确有其事。

  于是香港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纷纷指责李泽楷在对股民瞒真相,担纲此次收购活动财务顾问的高盛更被外界怀疑为此次股市波动的“操盘手”。

  2月12日,本报记者打电话到伦敦,就收购一事采访了大东电报局总公司。问及为什幺电盈还没有出价,大东就已经拒绝他们的建议?大东的企业及财务发言人PeterEustace简单的一句“无可奉告!”做了回答。

  而身在港岛的电讯盈科,也是差不多一样的答案。

  继两年前电盈主席李泽楷被外国传媒揭出史丹福大学假学历风波之后,此次事件令电盈的高层再次尴尬非常。

  这次事件对电盈声誉的影响有多大了?

  证监会股东权益小组成员及独立股评人DavidWebb认为:“李泽楷借收购一事来炒做股禁玷污了电盈原有的良好声望。”他进一步表示,继以往多次风波后,电盈沉默了一段日子,令一些公司的因披露信息有误而造成的“伤口”可慢慢痊愈,但今次的事件却又把这些“伤口”打开了。

  DavidWebb说此事说明了两点:一、电盈是经常性地隐瞒真相。二、该公司没有一个连贯性的发展策略,经常在削减债务与发展新业务二者之间徘徊不定,策略的模糊性让投资者感常常感到无可识从。

  投资银行巴黎百富勤的电讯业分析员Voon-SanLai认为,电盈现时被一片负面的气氛笼罩着,而且该公司的负债水平已经很高,现时并不是购入资产而增加债务包袱的好时机。

  真真假假的公告

  在电讯盈科收购大东流产事件中,另一个被置于尴尬位置的则是香港联交所。

  这段耐人寻味的风波,要从2月2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二说起。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电盈对大东在澳门的业务感兴趣,随后数天,即2月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电盈主席李泽楷在1月份曾对大东作出价值24亿英镑的现金收购建议,并受到大东刚到任的新主席RichardLapthorne的拒绝。文章还引述不透露名字的消息人士报导,电盈愿意付出每股100便士的现金代价,“但还没有来得及通知大东董事局他们的出价便遭拒绝”。

  大东如此不给情面,给一向春风得意的小超人李泽楷来了个措手不及。事件结束后,李泽楷开腔指责大东管理层为“傲慢及自满的管理层”。

  但有人士认为,实际情况有可能是电盈提出收购时机不当。RichardLapthorne于1月分接替RalphRobins的主席工作,而《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李泽楷是在旧主席未离任前向主席提出收购的提议的。而大东前行政总裁GrahamWallace的接任人在提出收购的当时则还没有宣布。

  同日北京时间早上,电盈通过港交所发出通告,就传媒报道作出响应,“确认公司并没有对大东电报局提呈收购价”,亦没有跟大东进行“有关可能收购或其它预期交易的磋商”,并且没有就“其它与大东的交易已作出决定”。公告发布后,当香港传媒以为英国报章的消息只属传言、可以松一口气之际,电盈却在同日(2月6日)晚上应英国伦敦

证券交易所要求发声明,承认曾去信大东主席希望就收购进行磋商,但受到拒绝。第二天早上,即2月7日,电盈终于在港交所作出同样的声明。而当天晚上,电盈再在港交所发声明,指出根据伦敦交易所收购守则第8条之技术性披露规定的适用,任何人士按(不论正式和不正式的)协议或谅解书收购大东和电盈的证券,并拥有大东或电盈证券1%以上,都必须知会伦敦证券交易所及英国公司收购与合并委员会(电盈在2000年向大东以现金及股份购买香港电讯后,大东至今仍拥有电盈14%)。

  在2月8日,电盈发言人MartinO'Connor对香港媒体坚持该公司没有刻意误导市场。他表示,电盈没有首先对港交所披露跟大东的初步接触,“是因为港交所没问这个问题”,而港交所只问了该公司有没有提出收购,而他们确实是没有的。

  他又说,电盈第二个声明是在英国公司收购与合并委员会要求澄清后才发布的。

  然而,港交所发言人罗文慧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有责任去全面披露公司的交易情况,即使交易所不问,这也是他们的对市场责任。他反驳外界意见指事件反映港交所监管不利,说那是“毫无根据”的。他说港交所仍然在跟进事件,但拒绝评论港交所会不会就此事件谴责电盈。

  李泽楷与“无牙老虎”

  有不愿透露名字的市场人士指出,电盈一向只视港交所为“无牙老虎”,因为在目前的制度下监管机构只可以极其量对上市公司作出谴责,而没有实质上的惩罚。

  及至2月9日,仍有消息表明李泽楷仍跟大东洽谈。

  直至2月10日电盈停牌及下午发表声明,首次就收购大东事宜发表两次内容不一致引起混淆致歉,同时宣布终止与英国大东洽商收购事宜,这次的风波才告一段落。通告亦同时声明无意收购日本电信。

  但到2月14日,仍有消息表明电讯盈科将在6个月内收购大东电报局。

  对电盈回避讲出真相的手法,引起了争议,亦为该公司的诚信问题打上了问号。

  电盈自己的说法是:我们不讲,是因为港交所没问。而港交所则坚持:不论交易所有否查询,“上市公司及其董事有基本的责任确保全面,准确并及时的资料披露”。技术性上,电盈确实没有撒谎——如该公司2月6日呈交港交所的第一个公告所写,该公司确实“没有对大东电报局提呈收购价”,亦没有跟大东进行“有关可能收购或其它预期交易的磋商”,并且没有就“其它与大东的交易已作出决定”。但许多投资者认为若不是电盈要向伦敦交易所交代,真相恐怕永远也不会水落石出。

  电讯盈科的主要业务为综合性电讯服务,互联网接入、

电子商务等。大东业务与电讯盈科类似,美林的分析员讲道,李泽楷看中的是大东在加勒比海地区具有较强的竟争力。

  但在电盈的2002年中报中,表明其头6个月亏损9002万美元,因此投资银行认为电盈并无充足现金流来完成这桩收购。

  早前,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把电盈列入观察名单之后(显示有下调可能),消息曾一度于上周初(2月10日)令电盈债券在二手市场遭镗售。在宣布放弃收购后,息差略收窄。电盈目前的纯债有43亿美元,市值约35亿美元。

  其股价截至2月13日收市报5..950港币,回到停牌前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