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盛大《传奇》授权被终止专题 > 正文

“传奇”收回中国独家代理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12:02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传奇”收回中国独家代理权(图)
国内最热门、最受欢迎的在线游戏几乎被韩国游戏包揽。Photocome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除夕之夜,国内排名第一的网络游戏———“传奇”的开发商韩国Actoz公司发布声明,以“传奇”中国运营商盛大拒付分成费和侵犯其知识产权为由,中断与盛大的“传奇”独家中国代理协议,而上海盛大则在声明中针锋相对。这是继美国思科起诉深圳华为之后,又一桩发生在海外厂商和本土运营商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

  起因源代码泄密

  “传奇”纠纷的背后是盛大的无奈和整个中国网络游戏业的尴尬。由于无法掌控游戏开发技术,盛大等不免受制于人。目前双方剑拔弩张,韩方宣布在中国市场寻求新的代理商,但出乎韩方意料,国内三大游戏网站PcHome、天府热线和游戏之王发布声明,对上海盛大表示声援。

  双方的争执起源于“传奇”源代码泄密并演变成愈演愈烈的“私设服务器”事件,本来处于利益共同体的开发商和运营商开始决裂。“特别是去年9月私设服务器事件发生以后,盛大和Actoz的矛盾已经越闹越大”,业内人士分析,Actoz显然不会善罢甘休,停止协议是第一步。

  双方本是合作伙伴。上海盛大在2001年初与韩国Actoz签约,以30万美元和27%的分成比例获得“传奇”在中国的代理运营权,短短半年,凭借一部游戏,盛大掌握了国内游戏市场40%的份额。

  然而好景不长,2002年9月,“传奇”源代码泄密。此后民间绕开盛大和Actoz纷纷推出了自己免费的私人服务器,“私设服务器事件”愈演愈烈,盛大和Actoz都成为受害者。

  症结国内网络游戏业的尴尬

  问题是双方的利益冲突由此达到极点:究竟是谁泄露的源代码?中国运营商力指韩国开发商泄密,事情出在开发商这边,是他们的管理问题,”盛大网络CEO陈天桥说,“在相差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传奇’服务器终端程序三次戏剧性地泄露,可以说盛大网络的独家运营权力至此已无任何保障。”而韩国方面则反唇相讥,声称盛大方面不尊重其知识产权。

  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市场中韩合作是普遍现象,并存在着两大模式:一是盛大模式,即国内运营商代理游戏,收取玩家费用,并与开发商分成;二是新浪与NCSOFT合作的“新浪乐谷模式”,即以合资公司形式解决利益之间的矛盾问题。“传奇”纠葛使盛大模式何去何从的问题不仅摆在盛大员工面前,也摆在有心在国内游戏行业淘金的企业面前。

  而“传奇”纠纷的背后是整个中国网络游戏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游戏开发技术的尴尬,由于无法掌控游戏开发技术,国内网络游戏厂商不免受制于人。

  此外,“传奇”纠纷也暴露出目前在挖掘国内庞大的游戏市场方面,中韩双方在合作中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网易丁磊最近指出,网络游戏的客户服务不可避免地涉及技术和管理,开发商和运营商在通力合作和相互理解上显然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突围融资4000万美元做开发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盛大公司在去年底秘密融资4000万美元,打破了2002年3月上海易趣融资3000万美元的融资纪录。对此,盛大方面显得极为低调,仅仅强调投资方并未控股,且不参与盛大日常的管理和经营。最终促成双方走到一起的原因,是彼此对盛大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向的认同,那就是把盛大打造成“互动娱乐媒体”。这个模式被业内戏称为“网络游戏迪斯尼”。

  韩国媒体针对双方争端指出,盛大与韩国方面的决裂是迟早的事情。盛大要想进一步发展,不可能永远停留于运营商的角度,它必须掌握游戏开发的技术,集运营商和开发商双重角色于一体。而盛大CEO陈天桥也认为,真正拥有自主开发能力的游戏商才是最后的赢家。业内人士分析说:“融资4000万美元将会使盛大筑高网络游戏的门槛,捍卫其在网络游戏市场的霸主地位。”(叶成云)《广州日报》供槁

  -相关链接

  网络游戏市场急剧扩张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据上海盛大网络副总裁瞿海滨介绍:200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仅为460万美元,到2001年急剧扩大到3440万美元。网络游戏用户数量方面,2002年7月为852万人,占网络人口的18.6%。预计到2004年,将占据网络人口的35.0%,达到3150万人。

  网络企业竞相淘金

  各大网络公司早就看到网络游戏丰厚的利润空间,2001年下半年,网易推出自主开发的网络游戏《大话西游ON鄄LINE》,其后网易股价一年飙升360%,2002年,网易再度投资100万美元取得了韩国游戏《精灵》的代理权。

  今年1月8日,新浪宣布与韩国最大的网络游戏供应商NCSOFT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目前推出的游戏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天堂》,这是NCSOFT的成名作,也是目前韩国最流行的网络游戏,在2001年曾创下了2亿美元的营收。

  金山公司也在和四五家韩国公司谈在线游戏的合作。与此同时,欲在今年上半年内将其游戏“西山居”独立出去,金山自己研发的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也将推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