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思科起诉华为侵权专题 > 正文

新快报:思科状告华为的三个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 11: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24日,国际行业老大美国思科系统有限公司(CiscoSystemsInc.)向美国得克萨斯州马绍尔的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控告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通信产品制造业最强大的企业侵权。成为共同被告的,还有华为在美国的两家全资子公司。

  从动机上分析,思科此番大动干戈,一是因为华为的产品与思科产品的相似程度已令业者多称其为“思科的克隆”———本月初,路透社等媒体更撰文指出思科未来最强大的对手正是这位来自中国的“价格杀手”;二是因为思科已明显意识到华为已不再只固守其熟悉的亚洲市场,而正以相当的实力向思科在北美的薄弱地区挺进。

  本质上,这场非同寻常的官司暴露了思科的软肋———价格。

  可以说,思科这次抡起知识产权的大棒更像是在表明一种敲山震虎的姿态:既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同时也希望借此打击华为的凶猛攻势。

  为什么容不下华为

  对于这场官司的起因,思科方面的说法是“思科从不轻易采取法律行动。但是,华为非法盗用思科的知识产权,并拒绝思科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多次要求”,“思科已经别无选择”。

  思科的诉状长达70页,其中历数了被告华为的种种“罪状”:非法盗用思科的知识产权,包括源代码和软件设计主案;抄袭思科拥有知识产权的文件和资料,并侵犯思科其他多项专利;此外还同时侵犯了其他一些公司的专利。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思科与华为撕破脸呢?归根结底还是产品的销售。

  在同类产品价格上低出思科一半有多的华为,已经连连在市场中得手,这些与思科面对面硬碰中抢来的单子,少则百万美元,多则千万美元。而且众多购买华为产品的买家都曾表示过,华为的路由器产品与思科的在性能上不相上下,但是报价却低出了至少5成。面对这样的诱惑,很多正在压缩IT投入的公司很难抗拒。

  价格竞争也是华为进军北美的首要策略。去年,华为FutrureWei公司携带产品一举进入美国某展会时,美国Ex鄄cite@Home网站前任CTOLewisEatherton曾评论说:“只需600美元就可以买到一台路由器,目前为止只有华为一家可以做得到。”

  美国分析家认为,尽管华为和其他一些低成本的竞争对手目前并没有对思科的地位构成严重的威胁,但是它们最终必将影响到思科最核心的交换机和路由器业务的利润率———这些产品占据了思科的销售额和利润的80%。

  为什么选择在美国起诉

  思科不在侵权情况最为严重的中国本土提起诉讼,而选择在美国,为什么?

  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华为在北美的拓展已经让思科感受到威胁。

  诉讼之所以选择在德州提交诉讼,重要的原因在于,华为进驻北美的大本营———美国分公司FutrureWei就设在此地。而该公司于去年在美国的商品展示会上已多次展示其进军北美的多项产品。

  据悉,华为2002年全年销售额为220亿元人民币,比2001年减少了30亿,但海外市场销售额却增长了25%,达到5.5亿美元———其主要的贡献主要来源于亚洲以外的增长。

  在国内电信采购紧缩及竞争加剧的形势下,海外市场的拓展已成大势所趋。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难

  如果华为确系侵权,那为什么6个月前就出现的状况,思科今天才提起诉讼?

  易观咨询的于扬认为,思科选择此时控告华为,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投资者的压力。自从华为在世界市场内推出Quidway路由器以来,美国国内投资者纷纷猜测思科为什么不因此起诉华为。

  思科是公认在华外国企业中与政府关系最好的公司,去年在中国的收入为10亿美元,而华为则是一向受中国重视的中国通信产品最大的本土厂商。

  也就是说,对思科来说,这是一个进退两难的选择:如果不起诉,市场份额危险不说,投资者首先就有可能抛售其

股票;如果起诉,又有可能危及自己与中国政府的良好关系。

  因此,业内专家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结局是:中国政府出面调停,既不要思科主动撤诉,又不让华为承认错误,最后想出一个办法来,给双方一个台阶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