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明基电通专题 > 正文

明基与宏碁“兄弟竞争” 内地也玩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并不是兄弟之间打架,做企业就是要竞争。”由于明基的母公司宏碁一直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PC市场开拓,为了不至于引起兄弟之间的正面竞争,施振荣一直限制明基进入笔记本电脑领域。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三亚报道

  1月7日,明基电通信息技术有限苏州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在海南三亚向外界正式宣布:明基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笔记本电脑。

  “如果说外围设备是船的概念,那么笔记本电脑将是一个数码港的概念。”曾文祺说,在把外围设备市场做好之后,明基需要的是一个核心的产品,把这些设备联系起来,这样明基的外围设备竞争力才能够得以加强。

  这也是明基在全球的第二个笔记本电脑发布会,欧美市场的笔记本电脑发布要等到第二个季度。2002年12月底,明基电通在它的大本营台湾举行过第一次发布。从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就可以很容易地看出明基对内地市场的重视程度。

  兄弟竞争

  “并不是兄弟之间打架,做企业就是要竞争。”明基董事长兼总裁李焜耀此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阐述和宏碁之间的竞争关系。

  据了解,2002年宏碁在内地笔记本电脑市场排名第六位。由于明基的母公司宏碁在内地市场一直以笔记本电脑见长,明基推出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马上就会让人联系起这两兄弟之间已经开始直接竞争。

  宏碁董事长施振荣去年6月曾公开表示,泛宏碁集团一分为三后,由于刚分家,为让三个集团业务都能向外扩展,宏基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暂时退出光驱扫描仪等电脑外设备产品市场,将市场留给明基,让明基能有充足的时间来打响BenQ品牌。

  从1984年成立到现在,明基的主要业务领域是在电脑周边设备领域,比如光驱、键盘等。

  在李焜耀1992年执帅明基之后,明基开始积极开拓自己的业务领域,此后明基积极进入了手机制造和液晶面板领域,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现在明基已经是台湾第一大手机制造厂,全球第二大液晶面板制造厂。

  由于明基的母公司宏碁一直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PC市场开拓,为了不至于引起兄弟之间的正面竞争,施振荣一直限制明基进入笔记本电脑领域。

  但是在市场的作用下明基显然“破坏”了这种安排,在明基将推出笔记本电脑的消息传出后,宏碁总经理王振堂就还以颜色,称公司将推出Acer品牌的刻录机内存条产品,并投资加码LCD显示器市场,准备与明基BenQ品牌全面对决。

  但是王振堂也表示,“大家本来就应以品牌与业务的需求推出产品,打破制造厂能做什么才推什么产品的旧思维。”

  为了避开与宏碁的竞争,明基把笔记本电脑市场现有大公司的产品定位做了一次简单的分类:ACER、IBM、HP等厂商注重的是商用市场,SONY,三星、APPLE等公司注重的是家用市场,而明基也从一开始就从注重家用市场的角度切入,这样就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和宏碁的竞争。

  但是要在市场上完全避开ACER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如它们两家在上海地区的经销商就是同一家。

  非做不可

  “如果不做笔记本电脑,明基显然要失掉一个很大的市场。”明基电通一内部人士说。据IDC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的1-6月份,仅内地市场笔记本电脑的总销量达到39.4万台,与2001年同期相比有了高达42.8%的增幅。预计全年内地笔记本电脑市场将达到86.9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为45.8%。

  2002年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只有整个电脑总量的9%,而在日本,现在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台式机,“这就是明基电通的机会所在。”明基事业策略室经理陈封平说。

  这就使得国内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存在一个巨大的洗牌机会。1995年,联想在国内推出“双子星系列”台式机,这个举动直接把台式机从原有的高端商用市场推向了家庭市场,也一举奠定了联想此后在国内台式机市场的老大地位。

  而在2003年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也存在这样的机会:以前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一直比较注重的是商用市场,但是随着家庭用户对笔记本电脑的接受程度的提高,笔记本电脑市场应该存在很大的洗牌机会。

  而且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和台式机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参与竞争的都是全球性的大品牌,而台式机在各地市场上唱主角的都是各地的地方品牌。

  明基认为这是它们的一个巨大机会,明基原来业务主要集中在电脑周边设备市场上,缺乏一个核心的产品将这些周边设备联系起来。

  “在明基的规划中,笔记本电脑是核心,周边是MP3、手机、数码相机打印机。笔记本电脑是数字娱乐的中枢,如果不做笔记本电脑,所有的产品都是分散的,这样竞争力就要打折扣。”明基全球营销总部总经理王文璨解释说。

  同时明基笔记本电脑的推出,也使得其在制造上的优势得以进一步发挥,由于笔记本电脑的主要部件———液晶面板是由其在纽约的上市公司友达光电提供的,随着友达在苏州工厂的设立,使得明基在液晶面板的价格和供货时间等方面将获得更多的便利。

  在与宏碁没有分家以前,李焜耀也没有放弃进入这个领域的想法,“明基内部谈论要做笔记本电脑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当然,当时这种想法只是停留在内部讨论阶段。

  2001年11月,明基与宏碁分家以后,开拓笔记本电脑市场马上被提上了明基的议事日程。

  2002年3月份,陈封平等10多人就被集中到了一起,开始进行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现在这支研发队伍已经壮大到了60多个人。

  从一开始,明基就把设计研发和市场紧密地结合了起来,来自欧洲、美国、内地等明基主要目标市场的人员,甚至为了一个产品的颜色问题可以讨论上很长的时间。

  明基要做的是一个长久的事业,就算是笔记本电脑在一段时间内销售不理想,明基要把它坚持下去,就像当初坚持做手机在最初亏损了五六年,但是今天明基已经是台湾第一大手机制造厂。

  “手机团队养了5年多,但是最后做起来了。”曾文祺很为当初的决定骄傲。

  虽然笔记本电脑市场号称台商的滑铁卢,曾在内地市场宣称要做到前三位的华硕、宏碁,现在被联想等厂商挤出了前几位的行列,但是在曾文祺看来,自己走的路线正好和这些公司相反:“自己这么用心地在苏州做事情,明基的人才、物流,资金流都已经做好,在这个基础上来开拓市场会比较顺利”。

  制造外包

  一直以制造业见长的明基此次做了一个意外的举动:将笔记本电脑的制造外包给世界第一大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台湾广达,自己只负责选型和设计、营销。

  “广达一年的产量是600万台,成本当然可以压缩得很低。”在陈封平看来,与其自己来投资制造还不如交给代工厂更节省成本。

  这也是目前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惯例,DELL和惠普等笔记本电脑大户也是采取这种方式,国内的笔记本电脑品牌比如联想和方正等也是找台湾电脑厂商下单代工。

  在明基行销部行销经理陈甫看来,一个笔记本电脑品牌成功的因素归根到底只有两个:人和时间点。

  台湾厂商在2002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中占有了近60%的市场份额,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为3000万台,但是台湾厂商的出货量就占到了1700万台。

  当几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的时候,这个行业就会产生质变:市场占有率高的公司竞争力就会加强,因为这个时候资金和技术就会产生集中,物料的控制权也会集中。

  与台式机市场不同的是,台式机强调的是弹性的零部件供应,如DIY市场就可以很容易地组装出一台电脑来,这样就会产生地头蛇出现的局面。

  而笔记本电脑市场不是这样的,它需要的是高整合度与附加价值、研发能力、造型设计、整合制造、

供应链管理和客户服务。

  现在全球各大厂商的笔记本电脑研发中心都在向台湾迁移:HP与台湾厂商在台湾联手设立推动HP产品发展中心,SONY在台湾成立了研发中心。

  现在内地的笔记本电脑品牌都没有自己的产品研发、设计,而是直接贴牌销售。

  国际品牌是技术的领先者,但是它必须通过本土的厂商来销售和服务,而明基在内地市场已经耕耘了很长时间,占据了整个的产业链,这即是明基的竞争力所在。

  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明基抛弃了原有笔记本电脑厂商在全国寻找总代理的方式,转而在各个城市寻找经销商,这样明基就可以用比较快的方式把产品销售到消费者的手中。

  而总代理制的一个缺陷是总代理商从厂商手中拿货,然后再层层向下分销,这样货物在这些中间商的手中时间比较长,“压在渠道中的货最终还是厂商的”。  曾文祺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