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评论:“海盗分金”中的IT信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0:54 新浪科技

  互联网实验室

  话说有5个海盗,抢到了100枚金币,他们决定:1.抽签决定各人的号码(1,2,3,4,5);2.由1号提出分配方案,然后5人表决,当且仅当超过半数同意方案被通过,否则他将被扔入大海喂鲨鱼;3.1号死后,由2号提方案,4人表决,当且仅当超过半数同意时方案通过,否则2号同样被扔入大海;4.依次类推。

  推理的时候,注意几个条件:1.每个海盗都知道自己和别人在这个提出方案的序列中的位置。另外,每个海盗的数学和逻辑都很好,而且很理智。最后,海盗间私底下的交易是不存在的,因为海盗除了自己谁都不相信。2.一枚金币是不能被分割的。3.每个海盗当然不愿意自己被丢到海里去喂鱼。4.每个海盗当然希望自己能得到尽可能多的金币。5.每个海盗都是现实主义者,如果在一个方案中他得到了1枚金币,而下一个方案中,他有两种可能,一种得到许多金币,一种得不到金币,他会同意目前这个方案,而不会有侥幸心理。他们相信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6.每个海盗都很喜欢其他海盗被丢到海里去喂鱼。在不损害自己利益的前提下,他会尽可能投票让自己的同伴喂鱼。

  ……海盗分金是一道经典智力题,可能很多人都尝试推理过。但是,如果不知道那些条件,尤其是第五个条件,你就不能正确解答这道题。在博弈论中,对称的信息被称为公共知识,只有当一些知识成为大家都知道,而且都知道别人也知道的情况下,困境才能被打破,局面才能发生变化。第一个海盗聪明的利用了公共知识,掌握了其他海盗的心理,才使自己的利益获得了最大化。

  在现实世界里,信息不对称可以成就一件事,也可以把事情搞糟,对信息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IT企业战略的制定。其实,1号看起来最有可能喂鲨鱼,但他牢牢地把握住先发优势,结果不但消除了死亡威胁,还收益最大。这是掌握情报,善于分析信息的IT企业的写照。而5号,看起来最安全,没有死亡的威胁,甚至还能坐收渔人之利。却因后发劣势,不得不服从别人制定的规则。这是不能认清形势的IT企业的写照。因此,洞察决定了海盗分金的结果,就象企业信息利用效果。有人说,市场经济其实是“透明经济”,每一个人都洞悉交易过程的每个环节,甚至清楚交易后,对方将采取的动作。在理论上说,也许是这样的,但是,市场经济很难达到完全竞争的状态,在IT企业,更是几乎不存在完全竞争的市场,国际对手的体积、国内体制孳生的特权阴影、以及IT企业本身存在的信息流不畅通问题,都将企业置于黑暗的巷道,既看不清楚前方的路径,更看不清楚对手动作前的身体语言。

  海盗分金的答案是,97:0:1:2:0或97:0:1:0:2,第一个强盗绝对可以得到97枚金币而且不必下海喂鱼。这个大赢家想让自己的方案获得通过的关键是去分析“挑战者”的分配方案,识破2号一定会被丢进海里,4号一定会同意3号的方案,5号一定谁的方案都不同意,而且大家坚信“一鸟在手胜于二鸟在林”。就此,用最小的代价获取了最大收益。

  但是精致的逻辑放到现实世界里就粗糙不堪了,海盗分金是个封闭系统,企业不可能存在于真空世界,事实上,企业面对的海量信息远非自己能力能处理的。早在八十年代,全球信息量每隔20个月就增加近一倍。进入九十年代,各类机构所有数据库数据量增长更快。一个不大的企业每天要产生100MB以上来自各方面的营业数据。美国政府部门的一个典型的大数据库每天要接收约5TP数据量,在15秒到1分钟时间里,要维持的数据量达到300TB,存档数据达15-100PB。据估计,1993年面全球数据存贮容量约为二千TP,到达2000年会增加到三百万TB,对这极度膨胀的数据信息量,人们受到“信息爆炸”“混沌信息空间”(Information Chaotic Spact)和“数据过剩”(Data glut)的巨大压力。

  在海量信息里,企业最需要得到的信息是:完全的信息,有效的信息,有价值的信息——那些能说明市场情况的信息,指导企业生产销售的信息,以及竞争对手的信息。因此,对可接触信息进行筛选,做第一个掌握这些信息的人,是企业在分金中的必胜战略。

  互联网时代发展到今天,大部分企业,尤其是IT企业,都能够很好地利用新兴技术进行信息收集和检索,出于经营成本和技术局限,他们往往比较信赖专业信息检索系统,比如GOOGLE和SINA。但是这些专业网站检索到的公共信息往往庞杂重复,很多人在用GOOGLE检索时都能获得几十甚至成百页的相关信息,但看了第一页就不再有耐心看下去。所以,这样的筛选方法,还不能使企业获得理想中的服务。而且,在逐渐成熟的企业战略驱动下,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已经因为经营压力减少了对信息源的投资,其权威程度含金量降低了。

  总结目前IT企业面临的信息困境,一是信息数量过于庞大,二是自己不具备收集、整理、归纳情报的能力,有钱的没有人才,没钱的也没人才。但是企业知识系统失效对企业的决策和发展都可能产生致命的影响。知识系统失效包括研发项目未能产生预期的市场效益;选择应用技术时出现判断失误;企业对知识投入严重不足,导致新产品开发受阻;企业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由于信息不全面而出现盲点;企业对市场经销渠道和客户关系没有进行充分的管理。企业规模越大,控制和整合知识资本的难度也越大。因此,企业迫切需要相对价廉物美的专业信息分析机构。

  互联网实验室(www.chinalabs.com)根据对目前市场上信息分析机构和信息需求的分析认为,专业的信息分析机构应该具备这样几个条件:1.能提供通用化的公共服务与基准服务,还能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个性化的核心服务与专项服务,使用户充分享受到个性化与通用化相结合的高品质服务;2.专业的素质与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所提交服务的有效性与正确性;3.及时、即时地向用户提交最新挖掘到的信息。

  IT企业如何分金,取得信息的先发优势和洞悉别人的算盘一样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