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瑞星专题 > 正文

金山毒霸涉嫌盗版 瑞星釜底抽薪趁火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金山毒霸使用了盗版杀毒引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2002年11月以来,杀毒引擎技术提供商俄罗斯DrWeb公司已经全面封锁了向金山提供的技术接口,他还称这也是金山自11月份以来其每周病毒升级数量锐减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随即在金山、瑞星和江民公司的网站查阅8月份以来的病毒公告,发现金山毒霸进入11月份以来平均每周只有30多个新病毒预告,而瑞星和江民在同期则有约150个的新病毒预报。

  某业内人士更是指出:“金山毒霸之所以敢在2002年发动“9.11”价格大战,原因在于金山比其他厂商成本低的多,因为它们用的是未经授权的盗版杀毒引擎。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进行了数周的跟踪采访,发现这当中隐藏着复杂的内幕,国内杀毒市场的格局或许面临诸多变数。

  探底

  一位曾参与金山毒霸开发的员工透露:“金山公司在2000年9月购买了俄罗斯DrWeb引擎,当时只签一年使用权,于2001年9月到期。”

  “合同到期至今,金山公司并没有与俄罗斯 DrWeb的续签和约,但金山却一直在使用DrWeb引擎。”该员工进一步分析:“金山毒霸在金山网站上的版本号4 .26,这是合约到期时的最后一个版本,但截止2002年10月,《金山毒霸2003》的引擎版本号却为DrWeb4.28a,说明金山网站上的‘4.26’只是一个幌子,金山毒霸一直在暗地里使用未经DrWeb授权的杀毒引擎。”

  也有消息指出,金山“盗版”DrWeb 其实是公开的秘密,而且DrWeb于2002年10月底彻底关闭了下载接口,这就是进入11月以来,金山毒霸每周升级包数量锐减的最根本原因。

  由于DrWeb在中国没有设立办事处,虽经记者多方联系,均无果而终。

  记者就此事多次联系金山公司总裁雷军,但他拒绝对此发表意见,仅表示:“金山从2000年开始就向用户提供双引擎,一直在做自己的杀毒引擎。”

  金山公司副总王峰对此的解释是:病毒包括两种,一种是基础病毒,一种是流行病毒,金山病毒升级预告只是流行病毒。但瑞星主管市场的副总裁毛一丁对此表示不能理解:“病毒报升级数量是考察杀毒软件质量的主要标准,也是各个厂家的必争之地,金山不可能这么‘腼腆’。”

  雷军和王峰均向记者表示:此事涉及DrWeb与金山双方合作的商业秘密,目前无法对此事做任何评论。

  密谋

  事实上,瑞星也曾向DrWeb公司购买病毒库,此次DrWeb与金山闹翻,给瑞星予可乘之机。瑞星公司总裁刘旭向记者证实,2002年9月,DrWeb派人来到中国,并与瑞星秘密接触,但刘拒绝透露合作细节,毛一丁称双方可能会签署合作协议。

  瑞星一直张罗在香港创业版上市,其承销商是国泰君安。瑞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运作上市,并且很可能成为国内通用软件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成功后,将专注于信息安全。

  毛一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是瑞星上市的关键时期,不便于透露任何消息化产品。但他肯定地说:瑞星将做全线的信息化产品,中国信息安全的市场很大,日前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瑞星的营收业绩和在企业级市场上的表现,上市之后至少能融资2亿元。“一旦手中有资金,瑞星极有可能收购竞争对手的产品。”

  对于是否认购金山毒霸一事,毛一丁没有直接回答:“瑞星上市成功之后,可能收购众多竞争对手。”然后他还就收购方式作了解释:“可能是现金收购,也可能是股权置换。”

  目前国内杀毒软件市场竞争已经进入战国时代,各竞争对手都使出浑身解数,相互拆台甚至在媒体上公开对骂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如果真如瑞星所说将金山毒霸收于囊中,那么中国的杀毒市场格局将由三国纷争进入两雄相争的时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