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多普达中文视窗手机专题 > 正文

微软Wintel空降移动市场 无线互联版图面临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时谊枫 特约记者 梅涛 北京报道

  8月22日,全球第一款采用微软Pocket PC 2002作为操作系统的新型手机——dopod 686(多普达686)正式投放市场。这种瞄准2.5G和3G时代移动数据业务的新型个人信息终端被业内人士形象地称为“Windows手机”。

  在这款产品背后的,是包括微软、英特尔这样的IT产业巨头和著名国产手机制造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它的面市对传统的手机制造商形成了强烈的冲击,并有可能改写移动通信运营领域中重要的一环——无线互联产业的版图。

  多普达:业界黑马

  dopod 686是由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推出的,这家公司首次亮相是在今年4月初微软“Pocket PC 2002中文版”的发布会上。其间,多普达不动声色地展示了dopod 686的样品,它不仅具备强大的多媒体处理能力和高档随身电脑的各种功能,能够非常流畅地播放音频和视频文件,还可以进行文字和表格处理,与PC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同时又兼具GPRS手机的各种功能,由于其内置的浏览器类似普通PC的网络浏览器,因此,通过dopod 686可以直接访问目前的任何互联网网站、收发电子邮件短信,操作的感觉与使用普通PC几乎完全一样。

  dopod 686样机曾在业界引起过不小的震动,但一部分业界人士也泼了一些冷水:他们认为国内手机行业已经不可逆转地进入了“平民时代”,竞争空前激烈,像dopod 686这样的高端产品市场将很有限。而且手机行业的进入“门槛”也很高,单是要获得相关的资格就绝非易事。一些业界人士甚至因此悲观地认为,dopod 686可能仅仅是一种“概念机”,不会很快商品化。

  但此后几个月中不时传出的一些有关多普达的消息却让人更加吃惊,多普达闪电般地完成了与CEC的合资,从而顺利地获得了手机入网许可。多普达真的成为业界的一匹黑马。Wintel“空降”无线战场

  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道:“dopod 686其实代表了微软所倡导的无线互联模式。比尔.盖茨认为无线互联网应该是现有的互联网的延伸,无线互联应与PC以及现有的互联网广泛兼容、无缝对接。但这种观点遭到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传统手机业巨头的强烈抵制,它们从提出无线互联概念伊始便强调其与现有互联网的差异,并从操作系统(封闭式操作系统)、沟通模式(点对点传输)等方面完全自成体系。到目前为止,无线互联网领域仍然被各大手机厂商所控制。但微软进入无线互联领域只是时间问题,人们所关注的是微软进军无线互联的战略与战术。”

  “微软推出庞大的‘.net’战略可以说是为进军无线互联做好了外围准备,推出Pocket PC 2002手机版操作系统则可以说是正式进攻的冲锋号。自那以后,业界一直非常关注微软的相关举动,也在猜测它的第一仗会怎么打,尤其是面对中国这个目前全球最大的无线通信市场,微软所采取的一举一动更是令人注目。

  “从dopod 686的诞生和推向市场,我们可以看出,微软进入无线互联领域的第一步是‘联合战略空降’。通过向硬件厂商提供操作系统达到进入目标市场的目的,既可以发挥微软自身的技术优势,又可以规避诸多电信行业的限制。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微软又拉上了当年在PC行业的老搭档英特尔,Wintel联盟将再度在无线领域联手。”

  移动新军团开始冲锋

  在微软和英特尔实施空降战略的过程中,dopod 686扮演的角色就类似诺曼底登陆中盟军的101空降师。多普达之所以能够抢得这个头彩,一方面与微软在现阶段对于无线互联市场“想做而不能做、甚至不敢做”的矛盾心态有关,更因为多普达作为一家拥有全新思维的“小公司”,没有任何历史包袱,完全可以像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一样轻装上阵。不仅如此,dopod 686还快速催生出了中国无线互联网领域中一支新的军团。

  移动运营商、现有的互联网网站和众多的无线信息内容和服务提供商、软硬件提供商都非常看好dopod 686。移动运营商相信dopod 686可以解决目前困扰GPRS的“终端瓶颈”和由此导致的无线数据内容/服务匮乏及流量不足问题;网站认为这种新终端可以将现有互联网上丰富的内容、服务以及庞大的用户群带到无线平台上,并借助移动梦网获得新的赢利点;其它厂商也希望从这个过程中分得一杯羹。这种利益的趋同最终促使了这些厂商在dopod 686的发布会上当众歃血为盟。

  这支移动新军团的出现无疑会改变现有的无线互联版图,传统手机厂商一统天下的局面将会发生变化。虽然从短期看,由于dopod 686及类似产品处于高端,市场销量有限,尚不足以撼动无线巨人们的地位,但也恰恰是因为这类产品瞄准的是高端用户,而高端用户又是未来无线数据业务的“金矿”,移动新军团在争夺移动用户质量的竞争中具有先天的优势,dopod686这类终端的开放性以及与PC和现有互联网的兼容性,这种技术上的优势背后隐藏着的是用户被PC和互联网培养出来的使用习惯与强烈的需求。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多普达中文视窗手机专题
 相关链接
国内第一款手机掌上电脑在京面世(2002/08/23 16:54)
PDA和手机功能融一体 新款手机可看电影(2002/08/23 10:33)
首台中文Windows手机dopod 686问世(2002/08/23 09:03)
掌上电脑新势力开始渐露端倪(2002/08/21 13:42)
“多国部队”造就多普达中文Windows手机(2002/08/21 13:29)
多普达公司——无限世界 由我合一(2002/08/14 13:56)
后现代社会的个性化图腾-dopod686(2002/08/14 10:13)
dopod686-颠覆传统背叛平凡(2002/08/14 10:1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