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和记黄埔巨资收购为3G铺路 构架欧洲庞大零售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07:46 国际金融报

  记者 郭金 综合报道

  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Ltd.)8月23日宣布,将通过旗下的屈臣氏,以13亿欧元(12.7亿美元)收购荷兰健康和美容产品零售商KruidvatGroup。此举将使和记黄埔拥有欧洲最大的杂货连锁店之一,将旗下公司在欧洲的业务从移动电话及港口扩展至连锁保健与化妆品零售业,并为其第三代(3G)手机构建一个庞大的零售网络。

  Kruidvat连锁成3G专卖店

  Kruidvat是欧洲最大的药房集团之一,也是欧洲第三大保健品与化妆品零售集团,在荷兰、比利时、波兰、匈牙利捷克及英国拥有1900家连锁店。收购Kruidvat标志着和记黄埔正不断提升其在全球市场的地位。该公司已是亚洲最大、业务最多样化的跨国公司之一,业务遍布37个国家,涉及领域包括港口、油井开发、公路、杂货零售、酒店和电信。

  然而,业内专家指出,和黄“相中”Kruidvat有其更深层次的目的,那就是希望借助Kruidvat星罗棋布的连锁店网络为公司3G手机服务的推广铺平道路。

  尽管目前市场境况惨淡,众多电信运营商纷纷撤出3G业务,和记黄埔的高层管理人士对该公司在3G无线服务领域的167亿美元投资的前景表示十分乐观。和记黄埔董事总经理霍建宁8月22日在公布了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后表示,预计到2003年底其英国和意大利的3G用户将分别达到100万,而且公司欧洲3G业务最早将在2005年实现税前盈利。和记黄埔将于今年10月在英国和意大利推出这项服务。

  和记黄埔旗下的子公司屈臣氏(A.S.Watson)原先在英国就拥有280多家保健品和化妆品零售店,而通过这次收购,它在欧洲的美容和健康产品零售店将增加近7倍。霍建宁预测,届时和黄零售业务的总体年销售额将达到70亿欧元。

  霍建宁着重指出,消费者可通过Kruidvat在英国的709家连锁店申请3G服务,并购买3G手机,这为和记黄埔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销售渠道,同时也为其省去了设立3G专卖店的高昂支出。

  和黄3G业务前途未卜

  最近,欧洲的一些主要电信运营商在3G业务领域纷纷偃旗息鼓。Telefonica SA和Sonera Corp7月关闭了在德国和其他市场的3G业务合资公司,并将分别因此冲销大约45亿欧元。他们对3G技术的可靠性和消费者需求表示怀疑。

  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 SA)旗下的Orange PLC上周还请求瑞典监管机构放松推出3G服务的要求,理由是目前3G手机供应不足。此外,持有和黄英国分公司Hutchison 3G15%股权的KPN8月21日宣布,将把在Hutchison 3G中的投资冲减至零,并计划出售这部分股权。和黄对此大为震惊。

  据悉,和记黄埔将通过股票和银行贷款为收购Kruidvat的交易融资,最终能否完成还有待欧洲监管机构的批准。据标准普尔称,和黄收购所用资金中25%左右为现金,其余部分通过借债来获得,这将使其净负债增加100亿港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推动和记黄埔3G业务发展同时,这笔交易将带来更大的风险。许多分析师甚至认为,即使行业环境将来好于目前的状况,和黄的3G战略也是风险重重。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市场,该公司都将遭遇到来自沃达丰(Vodafone GroupPLC)、mmO2、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AG)旗下的T-Mobile以及德国电信和维京集团(Virgin GroupLtd.)的合资企业Virgin Mobile等无线营运商的强有力竞争,它们现有的无线网络拥有数以百万计的用户。

  相反,和黄将从头开始,其用户数为零,品牌认知度很低,该公司还未正式展开其3G业务的推广工作。

  尽管和记黄埔的高层纷纷表示,使欧洲无线营运商望而却步的多数问题对和黄均不适用。他们也相信不断有公司退出3G业务对和记黄埔来说是好事,竞争对手当然越少越好。然而,外界对3G服务的广泛担忧充分反映到和黄的股价中。该股目前的股价较2000年巅峰时下跌了60%。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和黄”成功收购美国环球电讯 (2002/08/15 17:38)
和黄与新加坡科技联合向环球电讯注资2.5亿美元 (2002/08/12 08:38)
和黄有意收购Blu资产 (2002/07/31 11:50)
测试中断线不是大问题 和黄3G服务将如期推出 (2002/07/30 11:17)
和黄称有信心在英国及意大利推出3G服务 (2002/07/29 16:49)
和记黄埔:将危机化为奇迹 (2002/07/22 13:08)
和黄获爱尔兰3G牌照 欧洲版图又有扩大 (2002/06/26 15:22)
财富纵横:和黄的财富是怎样炼成的 (2002/06/21 08:1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