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方正诉高术案胜者喊冤 陷阱取证困扰反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13:26 北京青年报

盗版软件销毁现场 图/闻生

  号称国内迄今为止索赔金额最高(300余万元)、影响最大的方正起诉高术软件侵权案7月15日由北京市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方正集团胜诉,高术公司被判侵权并向方正赔偿经济损失13万元。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胜诉方的方正大喊冤枉。胜利者为什么反而四处喊冤?谁才是这场判决的真正得益者?有人说,轰动一时的方正诉高术案最终是成也“陷阱取证”,
败也“陷阱取证”。近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会考虑进一步申诉!而包括Adobe公司、sybase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也纷纷发表观点,引发软件企业究竟以何种方式保护正版的争鸣。

  -取证有没有两全的方式

  方正诉高术案的焦点是“陷阱取证”,这是导致一审和终审判决截然不同的直接原因。在终审判决中,审判长、著名法官程永顺认为,陷阱取证有违诚信原则,因此尽管法律没有明文禁止(这也是一审认定有效的原因),但依然不予采纳。程永顺法官表示,调查取证完全可以采用其他不同的方法。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总裁任伟泉却说:“还有更有效的方法吗?谁告诉我,我去做。”Sybase软件(中国)公司总经理冯星君也说,难道要我们公开身份对侵权人说我们要来查盗版吗?还是只能期待侵权人自己主动承认侵权?“我看不出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冯星君表示。

  也难怪软件专家反应会如此强烈。其实,在软件产业反盗版的工作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取证难的问题。在业界素以打击盗版著称的Adobe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皮卓丁表示:“现在是数字时代,证据可以在一秒种就消失掉,再也找不到了。相比之下,任何的偷盗或其他东西都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推理和科学的手段来证明它的原貌是什么样子,然后用这个原貌来证明你犯罪的事实。但是对于数字化时代而言是没有可能的,没有这种手段。”

  -盗版官司,目的就是杀一儆百

  今年6月,商业软件联盟总裁来中国,并公布了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中国软件市场的盗版率高达94%!而作为国内软件代表的金山公司,其金山词霸的盗版率更是达到96%左右。难怪有人戏称,如果国内的盗版率降低10个百分点,国内正版软件市场可以扩大好几倍!

  “我们Adobe公司在国内的销售收入,70%到80%是从反盗版中得来!”皮卓丁表示。他说,这个数字里面,一半是直接抓盗版得来,一半是一些侵权人慑于法律压力主动改为正版。皮卓丁说,正常的正版软件销售只占业绩的20%多,这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但凡是实实在在做软件的,绝对不是指望靠打盗版赚钱。“因为软件就是印钞机,如果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绝对是非常好赚钱的,这也是为什么比尔盖茨会成为世界首富的原因。”

  那么国外的软件市场在对待盗版方面都有哪些手段呢?据某国际知名软件公司负责人介绍,国外某些地方相应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会更完善一点,有时我们写一封警告信或者交涉一下问题就基本解决了,目的就是制止盗版行为。他说,“其实,打这种盗版官司的目的也就是杀一儆百,警告那些还在这么做的人这种行为是违法的,你会损失更多。这样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最终用户上面去了。”

  -陷阱取证,用户如何在保护正版的同时保护自己

  其实,号称“新千年知识产权第一案”的Adobe公司诉上海远华跟方正这个案子非常类似,但Adobe却成功了。Adobe透露,我们找到另外一种不得已的方法来解决类似问题。既然这种案子的证据很难固定,很难确定,那么我们就去找一个更加容易固定证据的方法,就是直接到最终用户那里去找,让最终用户举出证据证明这个东西不是自己装的,是经销商给装的。

  但是这样一来,将无可避免地牵扯到最终用户的利益。如何表明自己的清白成为消费者的一项责任之一。有关人士建议说,“用户买机子的时候,一定要让经销商出具一个证明,证明装的软件是合法的,而且是经销商装的,并写出软件的装箱清单,这样用户的责任才可以解除。”某位曾经牵涉到类似案件的用户就表示,凡是被盗版侵权案涉及到的大部分最终用户都是喊冤的,但没有办法,因为无法证明所用软件的合法性。因此当无法证明软件的合法化的时候,最好将其删除,然后去买正版,这样才是安全的。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