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托普面对质疑作出回应 要把软件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3日 13:5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董军

  托普急招5000名软件工程师成为今年暑期软件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引起业内各种各样的猜疑。本报刊登的《疑惑,托普急招5000软件工程师》的文章,也引起了广泛关注。8月8日,本报记者终于走入托普的大本营———西部软件园,与托普高层就招聘一事进行对话。此次对话并没有完全解开疑惑,但了解到一些托普未来十年发展的设计框架。

  把软件当作产业

  “在公司十周年回顾总结的基础上,谋划未来十年发展的方向。未来十年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以软件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增值服务商。为此我们专门成立软件产业化推进部,重新规划、调整集团内软件产业的发展。”托普集团常务董事、软件产业化推进部总裁刘代俊几乎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此次见到记者就先抛出最核心的问题,仿佛强调:托普就是要做软件,外界的猜测都错了!

  刘代俊介绍,集团为保证这个主流方向首先要抓三件事:一是软件产业化推进,二是向国际化迈进,三是提升管理信息化程度。

  在托普2001年的55亿元总产值中,有35%以上是软件相关业务,包括软件产品、系统集成、增值服务、软件出口(单独软件产值没有统计)。但软件业务分散在不同的集团和子公司,没有统一规划与协调,而且规模都不大。成立软件产业化推进部,托普意在将集团下软件资源重新整合并规划发展方向,将软件做成产业,形成大规模定制开发的工厂化模式。

  十年时间从5000元三个人发展到100亿元6000人,托普实现了超速发展,刘代俊总结出两点生意经:第一是“求异”。如我们做电脑,国内有联想、方正等知名品牌,但他们是面向个人用户,我们可以走另外一条路,我们走到教育行业中去,回避与他们的直接竞争,结果很成功,不仅电脑进到学校,也将软件及增值服务带进去,使得每台电脑带来的利润达到10%以上,远远高于同业水平。第二是“以投资换市场”。我们在全国投资建了27个软件园,一方面是我们需要本土化,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为关键的是我们的软件主要面向大企业客户,我们以建软件园的方式进行投资,这种投资换得地方政府在项目上的支持。

  根据软件核心的定位,托普将自己的发展战略锁定在软件的增值服务上:“目前托普在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了以遍布全国的托普软件园为核心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上海、成都、北京为战略中心,东北、中南、华南为重要支撑的市场格局和服务平台,形成了托普物流大通道的基本框架。

  很显然,这样的业务方向和发展战略需要强大的人才队伍来作为支撑,这就是托普急招5000人的原因。“我们没有必要花几千万元的广告费用来作秀。”当问到这次广告的总投入时,托普表示:“我们只考虑需要在哪些地方投放广告,而不考虑投入多少资金。”据悉,在这一轮广告轰炸中,仅电视广告托普就选了40家电视台投放。

  在这种巨大的市场投入和大规模招聘背后,托普也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尝试软件发展的另类模式

  在托普的展览室,记者意外地发现国家工商总局给托普颁发的“中国驰名商标(计算机软件设计)”的证书。托普在业内一直没有清晰的软件品牌形象,除在税务系统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外,其他市场均无声无息。“中国驰名商标”从何而来?难道是人们真的低估了托普在软件产业的地位?托普此次招聘的水分有多少现在不得而知,但依照托普的战略思想,映射出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那就是中国的软件产业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发展战略?托普正在尝试的“软件增值服务”的模式前景如何?

  刘代俊引用一位政府官员的话来阐述中国软件业的出路:一是软件开发过程的规模化、工厂化,二是软件工程项目的外包。“托普此次大规模招聘就是要抓住一个先机。”

  “托普的软件增值服务包括两个概念———一是根据各地不同需求的软件产品的大规模定制。二是依托软件园为遍布全国的客户提供最快捷的软件服务———包括技术支持、版本升级、系统培训等等,这是托普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又一个重要方面。”刘代俊介绍道。

  而在托普的增值服务模式下,其遍布全国的软件园开始发挥功效。首先规模化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应用软件的支撑平台和各种应用组件,然后以遍布各地的软件园和研发服务机构为依托,根据各区域的行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当地行业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已有“毛坯件”的增值开发,研发出适应本区域实际用户需要的完整解决方案。

  按照托普的设想,为自己的软件产品做增值服务只是第一步,成熟后可以与大的软件公司合作,利用遍布全国的网点为国际上大的软件公司做

  增值服务,这也正好与其优势互补。

  托普的尝试才刚刚开始,招聘5000人使托普没有退路。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托普软件因担保被诉 (2002/08/07 07:53)
托普面试经历 (2002/08/05 08:40)
托普“软件航母”前路多舛 (2002/08/02 14:06)
综述:托普“大跃进”能否奏效? (2002/08/02 13:44)
托普宋如华上中国富人榜却“自贬”身价 (2002/08/02 10:51)
托普直面人才争夺叫板跨国企业 (2002/07/30 09:56)
托普:一次性招聘5000软件工程师 (2002/07/30 09:40)
一次招聘5000软件工程师 托普要做什么? (2002/07/29 17:36)
分析:托普软件园百亿投资为什么 (2002/07/26 08:13)
报道:托普对抗跨国人才掠夺 (2002/07/24 10:5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