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分析:惠普能否再续激打旧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 09:08 北京晨报

  今年以来,有人以惠普激打去年市场份额的下降为由得出“惠普老矣”的结论,而惠普激打的老对手们更是借惠普为与康柏的合并而劳神分心之际,向其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口水战,一些新厂商更是发出了“挑战书”,俨然胜券在握。不过,惠普似乎并不忙于直接应战,而是在6月宣布了一项据称将扮演传统商用彩色打印市场上家用彩色喷墨打印终结者角色的“商用彩色”(BC,Business Color)打印新标准,并发布了完全遵循这一标准的旗舰产品——hp Color LaserJet 4600系列,中国惠普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销售总经理钱越表示:惠普除
了要把失去的市场夺回来,还要把打印机市场做大。

  进入2002年后打印机市场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彩色激光打印从过去阳春白雪逐渐走向商业打印的主流。据赛迪顾问2001年所做的打印机消费行为调查报告综述,虽然喷墨打印机的使用率超过了50%,但从未来选购来看,激光打印机的占有率超过了喷墨打印机,成为市场的主体,而打印贵族彩色激光打印机更是会逐渐取代商用彩色打印市场上的家用彩色喷墨打印机,成为商业用户的首选。

  惠普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现在彩色激打的价格已越来越低,企业也越来越认识到彩色激打的成本要大大低于彩色喷打,举例来说,一台彩色激光打印机也可以作为高速黑白激光打印机使用,并有网络功能,黑色碳粉与其他颜色碳粉一样,单独更换,无须担心耗材价钱问题,而且大多数彩色激光打印机都有双面打印功能;另一方面,用户尤其是激打所针对的商业用户的打印需求发生了变化,对彩色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主要是由于竞争的加剧,信息的质量和形式越来越影响到信息沟通的效果,从而影响到企业的经营业绩。

  分析人士认为,打印机市场在经历了以针打为代表的第一次打印浪潮和以黑白激光打印及彩色喷墨打印为代表的第二次打印浪潮后,即将迎来以彩色激光打印为代表的第三次打印浪潮。此时惟有那些具有敏锐的眼光和先见之明、并且快速付之于行动的厂商,才有可能变风险为机会后来居上。

  打印机一直是惠普公司最赚钱的业务之一,即使在与康柏合并以后,该业务也可能仍然占到整体业务的1/4,加上惠普原已取得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在激光打印机领域的绝对领导地位和一贯作风,其不太可能容忍任何来自现有或潜在竞争对手的威胁或潜在威胁,也不太可能会在关键的时机譬如彩色激打来临时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实际上,6月10日“商用彩色”打印标准和旗舰产品hp Color LaserJet 4600系列就已表明,惠普再一次出手了,而且这一次目标显然直指在商用彩打市场上仍然占有主导地位的家用彩色喷墨。

  惠普能如愿以偿吗?从产品布局、用户影响力等几方面来看是没有问题的。首先,惠普产品布局相较其竞争对手更有利,例如在目前与家用彩色喷墨共同主宰商用彩色打印的商用喷墨打印机领域,惠普已经以全系列的商用彩色喷墨打印产品保持领导地位,另外,惠普独特的服务口碑与渠道管理维持了更高的利润率;在激打领域,惠普几乎是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上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没有给对手以任何空隙,实际上在去年以前惠普激打一直保持着接近80%的市场份额;其次,从对用户的影响力而言,惠普也是独一无二的:惠普的激光打印机产品已经连续多年蝉联“中国计算机用户服务满意度调查”在该领域的最佳殊荣,而且大多数的机构调查都表明惠普在激光打印机领域的口碑是最好的,最近惠普又通过对其普及性激打产品“激打1000”实施保修3年,而此前所有品牌打印机的保修期都是一年,这些必然使惠普在其他竞争对手面前树立起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但是,“终结者”的角色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好的,惠普还必须解决一系列问题,譬如,如何避免大企业病和“凡事慢半拍”的老大作风?如何让用户对其保持忠诚的同时又不至于产生厌烦?如何保持创新?如何更加准确的了解、预测市场而不至于出大错?如何培育新的需求以使市场保持可持续发展?在上述任何一方面的忽略或失误都可能给对手或新进者以机会,从而成为被“终结者”。而对后进的厂商尤其是国产厂商而言,还是有许多挑战要面对的。有朋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