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专访:新朗讯运系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3: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傅继红

  对于2001年的市场低迷,朗讯科技公司有痛彻心腑的感受。于是,本来已经退休的亨利·肖克临危受命,重出江湖。当他再次当选董事长一职后,做的最大的一项工作就是大面积的裁员、卖资产、重组结构。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朗讯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在这段时间,最让肖克高兴的就是朗讯在中国市场的连连喜讯——先是获得联通最大的CDMA定单,接着拿下新网通近1亿5千万元的无线市话建设合同。

  市场的突出表现让肖克激动不已。6月中旬,肖克来到了带给他希望和信心的中国。尽管朗讯对肖克的访华采取了十分低调的做法,也没有安排例行的媒体见面会,就连记者的采访也采取了书面作答的形式,但仍然可以从肖克的回答中看出,中国市场对于朗讯来说是多么地重要。

  问:朗讯自1996年从AT&T公司分离出来以后,业务发展非常迅速,后来是什么原因导致朗讯进行调整?

  答:为了促进公司各个业务部门的发展,1995年AT&T决定进行分拆、并重新组成三个独立的上市公司,以满足客户的需求。1996年9月,朗讯科技正式独立,并开始活跃于全球电信市场。1997年底,朗讯率先提出了未来网络的完整架构,即将是合光、无线、数据为一体的“网中网”。为实现这一目标,朗讯公司采取了果断而富于进取的发展策略,强化自身在光通信、无线通信以及传统语音通信技术和市场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完成了总额超过460亿美元的38项并购,其中包括斥资240亿美元并购Ascend通信公司,从而确立了在数据通信市场的领先地位。经过一系列整合与并购,朗讯最终形成了以贝尔实验室为研发引擎,以光通信、无线通信、数据通信、语音通信为核心领域,辅以通信软件、通信半导体和光电子技术、专业网络规划和咨询服务的通信巨无霸企业,踌躇满志地迎接互联网革命的到来。

  但由于互联网发展速度太快,人们对市场的判断存在不确定性。随后市场迅速恶化,朗讯针对自身的业务发展开始进行调整。与业内其他企业一样,2001财年朗讯销售收入出现了大幅下降。针对新的市场环境,朗讯决定专注于全球大型服务供应商,并推出更深入的重组计划,旨在加速并深化业务定位,实现合理化运营,以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地发挥朗讯的核心实力,同时进一步削减开支,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为迎接电信设备市场的恢复做好准备。

  问:新朗讯的发展是如何定位的?

  答:新朗讯将业务集中在光通信、移动通信、数据网络等三大领域,并将自身变得更加精简、更加专注、更具活力。新朗讯今后将专注于全球大型服务供应商,致力成为它们的首选合作伙伴。

  实践证明,通过调整,朗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并持续保持了市场领先地位。据Dell'Oro集团2001年11月发布的报告,朗讯连续2个季度保持了光网络市场的领先地位;朗讯在全球CDMA无线网络方面也继续保持领先;在远程接入和数字用户线路接入设备领域,朗讯一直领先于市场;在服务级管理软件领域,朗讯同样名列首位。

  从2001年9月30日结束的财年报告中也可以看出,朗讯营业收入213亿美元,将年度运营支出减少20亿美元,同时加强了内部管理。此外,朗讯还通过一系列稳健的融资策略和措施卓有成效地改善了现金状况,同时致力实现制造业务的外包,从而有效地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朗讯目前已拥有47亿美元的充足资金,足以保证整个重组计划的顺利实施。

  问:新朗讯的策略对中国市场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答:中国是朗讯高度重视的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面对中国通信市场体制日臻完善、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格局,满足客户快速变化的业务需求,朗讯中国在精简机构和优化业务的同时,以五大行政区为基础形成一个能更好响应客户的区域化结构。新的区域化模式摒弃了原来以产品为核心的组织形式,将客户作为企业运作的中心,旨在集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全部企业资源和优势于一体,更快捷地为客户提供综合网络解决方案和移动解决方案及更高效的服务。

  朗讯中国的新运营模式一经推出就产生了卓有成效的结果。2001年,朗讯中国业务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趋势,在光通信、移动通信、数据通信、语音交换等四大业务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赢得了大量的合同,其中包括价值数亿美元的联通CDMA一期项目。与2000年相比,朗讯在中国的业务增长了50%,而运营成本却降低了35%。

  实际上,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朗讯就与中国的主要运营商开展了广泛而紧密的合作。朗讯不仅成为中国主要的光网络供应商,而且还在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ATM网络。最近,朗讯与四川电信合作建成开通了四川成都高速光网络,则拉开了朗讯下一代光通信系统全面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序幕。迄今为止,朗讯在华累计投资总额已达到35亿美元,上缴利税10亿美元。

  2001年5月,朗讯在中国联通CDMA网络一期工程中,为覆盖10省市自治区43座城市400多万用户的CDMA网络提供价值数亿美元的设备。此后,朗讯还率先为上海联通CDMA 1X试验网提供技术和设备,并于9月在国内率先实现了CDMA 1X语音及高速数据呼叫。为配合APEC会议和九运会的举行,朗讯还向上海联通和广东联通提供CDMA 1X产品及应用,并现场演示了丰富的移动互联应用,为推动3G技术在中国的商用化铺平了道路。

  问:新朗讯如何实现在中国的本地化?

  答:最近,朗讯提出了“取在中国、用在中国、胜在全球”这一最高层次的本地化战略,从而将朗讯的中国业务全面融于公司的全球业务格局。“取在中国”是指朗讯将致力于继续实现生产、销售、研发、服务、培训、人才等全方位的本地化,这一战略的实施典范就是贝尔实验室和青岛朗讯;“用在中国”是指朗讯继续实现对中国通信事业发展的长期承诺;“胜在全球”是指朗讯本地化战略的最高定位,这正反映出中国在全球通信市场的重要地位以及电信市场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因为,朗讯始终认为只有“将本地化行动与全球化思考相结合”才能最终取胜。

  青岛朗讯在中国已经走过了7年的发展历程,其业务从单一5ESS交换产品已逐步扩展到综合接入通信系统、无线市话系统、移动通信系统、以软交换为主导的语音和数据新一代网络产品、增值业务产品、以研发和技术为主导的网络设计、规划和工程等领域。2001年12月,朗讯中国为青岛朗讯追增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用以拓展移动通信等多项业务的研发与生产,同时宣布每年向青岛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研发费用。至此,青岛朗讯已成为朗讯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的重要基地以及朗讯全球6大系统集成中心之一,青岛朗讯全球设计中心成为朗讯15个直属全球设计中心之一,其服务部门也成为朗讯的全球性服务中心之一。2001财政年度,青岛朗讯的销售收入已超过9亿美元,成为朗讯全球化与本地化相结合战略的典范。2001年,朗讯在中国的采购总额达到了5亿美元,青岛朗讯及其他朗讯投资公司共实现出口2.5亿美元。未来,青岛朗讯全球设计中心将围绕光通信、移动通信、数据通信、语音交换等领域,以贝尔实验室为后盾,面向中国、亚太区乃至全球电信运营商提供通信解决方案。

  贝尔实验室在中国的发展则代表了朗讯中国本地化的另一个侧面。贝尔实验室于1997年5月分别在北京和上海成立了分支机构,通过与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的长期合作,有效地扩大了朗讯在华业务的影响。2000年3月,贝尔实验室基础研究院中国在京成立,成为贝尔实验室在美国本土之外的首个基础科学研究院。几年来,此外,贝尔实验室在中国已建立了一支精干的研发队伍,并确保在中国研发出的全部成果可同时向中国和美国提出专利申请,从而充分保证了中国的知识产权,对中国通信技术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过实在的本地化行动,依托朗讯贝尔实验室雄厚的实力,朗讯已获得了包括众多运营商在内的中国各界的积极认可。1997年10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参观朗讯科技公司及贝尔实验室美国总部时欣然题词:“开辟高科技合作的新天地。”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新朗讯的中国救赎 (2002/07/17 09:46)
朗讯连续四日上扬 累计涨幅超出80% (2002/07/13 05:24)
朗讯出售企业服务部门 全力以赴通信业务 (2002/07/08 09:47)
朗讯与高通成功演示UMTS分组数据 (2002/07/05 17:26)
朗讯宣布将出售旗下的客户服务部门 (2002/07/05 13:18)
朗讯冒险 直取“中国电信软肋” (2002/07/01 14:36)
朗讯新任女CEO能否成为郭士纳第二? (2002/06/24 08:10)
兆维科技:对北京朗讯的两大感慨 (2002/06/20 16: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