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综述:爱立信渴望“Ericsson Inside”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2: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傅继红

  自从爱立信被手机所累,一直挣扎在赢利的阴影里。为了恢复利润,爱立信应该说使出浑身解数。先是将手机生产外包,再是将手机业务剥离。一时间有关爱立信的新闻就没离开过手机。但就在爱立信重组手机业务时,其另一举动却被媒体忽略了。而直到7月的第二个星期,爱立信宣布与TCL签订关于爱立信移动平台许可与支持协议,人们似乎才嗅到了爱立
信“Ericsson Inside”的味道。

  开放市场,实现战略转移

  爱立信相信,正如PC产业曾经经历的那样,移动通信产业正经历着一场变革,从几家综合的移动电话供应商独占市场转变为一系列专业公司在各个领域争奇斗艳。而且当运营商的2.5G和3G系统网络投入使用时,需要有大量的手机生产商向他们提供终端产品,以便支持2.5G/3G业务的尽快起飞,爱立信设计自己在这一过程中的战略角色即如PC业的“Intel Inside”一样,希望成为手机行业的“Ericsson Inside”。

  决定与手机业务重组同步。

  2001年秋天,爱立信公司的手机业务进行了重大重组,即将拥有手机核心技术的研发部门与手机制造和销售分离,分别成立了爱立信移动平台有限公司(EMP)和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

  爱立信认为,手机行业正经历着巨大的变化——在许多方面与数年前PC业经历的变化相同——从一个由几家公司提供全部产品的“纵向”产业转变为一个由许多专门公司提供各自部件、最后组成产品的“横向”产业。移动电话及其他便携式设备的市场也正在变得日益复杂,正从提供基本的GSM移动电话和PDA发展到提供更先进、更专门化的2.5G和3G设备。

  在不久的将来,开发整合平台设计、芯片组和软件技术的公司将会减少,但同时又会有更多的厂商为终端用户提供手机产品,这些产品将基于少数几家专门公司所提供的技术平台和元器件。而且,由于手机行业的这一重组,今后几年内对于先进移动技术平台的市场需求将显著增长。

  正是认识到了这两个重要趋势,以及GSM、GPRS、EDGE和WCDMA设备市场日益开放的情况,爱立信决定在其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重新定位自我。

  爱立信移动平台公司的成立旨在向手机和其他移动终端设备生产商提供2.5G和3G移动平台。这就意味着爱立信将原来只服务于爱立信品牌手机的移动平台技术向开放市场提供。

  通过爱立信移动平台公司,制造商可以获得过去只由爱立信及少数大型电信公司拥有的先进技术。作为爱立信集团的一员,爱立信移动平台公司拥有着业内最大的网络运营商客户基础;通过“爱立信移动世界”,新公司又拥有着世界上最强的移动应用开发实力;同时,爱立信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2.5G和3G移动系统知识产权储备,在全球共获得一万多项专利。

  在刚刚成立的10个月里,爱立信移动平台公司已经签署了五项重要的技术许可协议,合作对象分别是LG电子、台湾的GVC、芬兰领先的原设备开发厂商(ODM)Microcell和移动设备制造商Benefon、以及世界顶级移动手机供应商索尼爱立信公司。

  国际研究与咨询公司Ovum的行业分析师Martin Gartner评论到:“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我们认为这是开放市场的过程中很自然的一步。”

  EMP中国战略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TCL、联想、康佳、海尔等众多国内电子企业正积极地向手机和其他无线终端领域拓展,它们都有可能在不断增长的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加强自己的地位,并且走向世界。”爱立信移动平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陶唯韧(Tord Wingren)特意赶到北京出席与TCL签订技术转让协议时,表达了自己对国产手机的判断。

  陶唯韧强调,长期以来,在“芯片制造商-技术平台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制造商”这条移动终端产业价值链当中,中国国内企业由于技术实力所限始终只能困守价值链的下游。爱立信移动平台合作伙伴计划是爱立信移动平台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在中国运营商推出2.5G和3G网络时确保终端的提供。通过使用爱立信世界领先的平台技术,国内企业可以立足于先进的技术平台增强应用开发以及产品集成的实力,在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实现企业自身在整个产业价值链中地位的提升。”爱立信在设计自己宏伟计划时,没有忘记告诉我们他们这样做的双赢效果。

  爱立信移动平台公司也充分认识到,向中国企业提供移动终端平台技术所获得的市场机遇,全面开放的市场战略可以促进2.5代及3G移动通信产业的成熟,爱立信亦可从中获取市场利润。

  据了解,通过此次协议的签署,TCL将成为爱立信移动平台的在国内的首个合作伙伴,同时也是EMP在全球的第六个合作伙伴。

  而根据爱立信-TCL关于爱立信移动平台许可与支持协议,爱立信将向TCL提供2.5G/GPRS技术平台,包括参考设计及全套软件及相关技术支持,并基于这一平台共同合作为TCL开发新型具有超强GPRS功能的彩屏手机。

  “这将是爱立信公司世界一流的移动平台核心技术与TCL公司在设计、制造、营销方面优势的完美结合。”陶唯韧这样总结了两家的合作。

  其实,从陶唯韧的讲话我们不难看出爱立信的中国胃口好着呢。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TCL成为爱立信移动平台国内首个合作伙伴 (2002/07/15 15:41)
爱立信派出新名片“Ericsson Inside” (2002/07/12 17:38)
瑞典电信设备厂商爱立信否认将被微软收购的传闻 (2002/07/12 08:57)
南京熊猫纯利跌半 券商指受累爱立信合营 (2002/07/11 11:32)
爱立信拷贝英特尔 打造手机业Ericsson Inside (2002/07/10 08:26)
TCL携手爱立信欲领跑中国3G (2002/07/09 07:58)
爱立信为TCL提供最新GPRS手机技术平台 (2002/07/08 17:12)
索尼爱立信推进移动娱乐战略 (2002/07/08 17:10)
爱立信开放手机核心技术 为TCL提供手机技术平台 (2002/07/08 16:4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