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华硕PC攻略受挫暂别家用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6日 10:23 北京青年报

  最近,业界传出华硕退出家用PC,并将中关村的专卖店全部撤消的消息。对此记者连忙进行核实,得到的结果是华硕在海龙电子城、太平洋电脑城以及百脑汇等大卖场的专卖店都已撤出,而且在人气颇旺的海龙3层327室的华硕专卖店门口已经贴上了“寻租”的字样。

  于是,记者拨通了台湾华硕电脑北京分公司、北京华纬计算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彬的电话。“华硕在中关村等卖场的专卖店目前的确已经撤出,华硕当时设立专卖店主要目的是
为了铺货,是对华硕品牌进行形象经营和精品展示。”柯彬说,“因为当时华硕除了以主板和笔记本电脑为主外,还想发展家用PC。但是从现在开始,华硕已经转变了经营思路,将以家用PC为主的思路转向以商用PC为主。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撤离家用PC,我们只是暂停家用PC,因为厂家和商家是需要市场回报率的。”

  由配件转向整机,华硕PC攻略受挫

  2000年7月18日,从来没有做过PC整机的华硕冲进内地,一口气推出了9款“精钻系列桌面电脑”,并且不惜重金请奥运冠军刘璇做形象代言人,并叫板联想要做“中国PC市场的老大,”“要做中国的IBM”。可从目前情况来看,华硕未能如愿。

  去年年初华硕号称将用1.4亿元人民币开拓内地市场,可到年底并没有执行这个预算。实际上,自去年9月份以来,华硕的形象代言人刘璇就已不再与华硕续约,华硕相关品牌的推广计划只维持了不到10个月。

  华硕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板生产厂商,1999年,华硕总产值超过490亿新台币,主板月产量突破100万片大关,其产品屡次获得多项国际媒体大奖。其自有品牌的主板在业内有“硬通货”的美誉,同时华硕也是戴尔、惠普、索尼等欧美大厂的重要代工伙伴。

  从2000年年底起,华硕开始在中国内地延伸其品牌,主推家用电脑。“当时华硕的内部计划是在一年内做到80万台。”华硕北京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家用PC成本太高,太难做了。其实华硕PC有很强的实力,除CPU显示器外,一切组件都是华硕自己工厂生产的。”

  但是,市场无情,华硕技术上的自信并未能阻挡它在PC上摔跟头。据悉,一年时间,华硕PC出货量很小,还不到20万台。不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利润,华硕电脑都没有达到预期。

  其实,华硕是想以专卖店展示的方式树立品牌和高端形象,真正的大量出货则依靠各地的区域经销商。但由于内地市场情况比较复杂,华硕瞄准家用PC市场以及深入内地的做法,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据悉,华硕昆明的一个经销商,曾经在头两个月内没有卖出一台电脑。这令华硕内地的行销高层人员感到异常头痛。现在,在一些城市华硕开始以40万元左右的价格把一些专卖店卖给当地的经销商,以收缩家用电脑的战线。

  主板的品牌并不能取代PC的品牌,主板的渠道也不同于PC的渠道。以短短三四年在中国内地做自有主板品牌行销的经历,华硕并未能将自身的企业文化很好地贯彻到各地的分公司及办事处。

  华硕今年不再新推家用PC

  华硕在北京的品牌推广专员黄先生告诉记者,华硕暂时退出家用PC的原因在于,目前家用PC的价格战过于激烈,可能会陷入类似彩电的价格大战,目前的市场不够健全也不够规范,因此尽管华硕在苏州的工厂已经完全具备生产能力,但华硕仍然不具备很好的切入时机。

  “我们今年不会新推家用PC,因为华硕在家用PC领域的状态不好,不愿意再做大的投入,等将来状态好转之后再定。”华硕电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柯彬说。实际上,和宏?一样,华硕在个人PC市场的亏损一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一直以来,华硕对于PC市场的亏损态度也很清楚:“目前中国内地的销售额,只占华硕总销售额的5%至8%。因此华硕还不急,尚处于一个积极的积累资源阶段”。

  回归技术领域转型品牌服务器

  吴明寰的看法是,家用PC在稳定性方面抢点不强,中国家用PC领域的价格竞争,无法凸显华硕一直引以为豪的“技术营销”优势,而在服务器领域,过去5年来,华硕一直在替全球前3大服务器厂商做代工,最高每月出货可达上万台。

  华硕看好内地的服务器市场,尤其是PC服务器市场,未来华硕主推的服务器将是运行P4芯片的,据说是全世界第一台稳定的P4服务器,基于这样的成本考虑,吴明寰预言PC服务器将可以抢夺一部分中、大型服务器市场。而华硕服务器的中国机会很大部分也正在于此。(毛晶慧)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移动PC市场出奇兵 华硕欲后来居上 (2002/07/12 15:46)
华硕采用4600 PCB打造Ti4200显卡 (2002/07/05 11:37)
华硕撤消专卖店 悄然退出家用PC市场? (2002/07/03 13:02)
21世纪经济报道:华硕内地PC攻略受挫 (2002/06/07 15:36)
南方都市报:华硕暂别家用PC 猛扑服务器市场 (2002/05/22 12:29)
华硕:全力拓展PC市场 做中国的IBM (2001/12/10 11:30)
徐世明咄咄逼人 华硕胃口大开欲做PC老大 (2001/09/17 12: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