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全国最大反盗版案终审 “陷阱取证”不被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6日 09:0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李爱明15日北京报道】全国最大的反盗版案———北大方正公司和红楼计算机研究所诉北京高术天力公司、北京高术科技公司软件著作权侵权案今天终审,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北大方正采取的“陷阱取证”方式最终不予认可,同时判决被告赔偿北大方正经济损失由一审判决的约100万元减至14万元。

  判决意见认为,北大方正采取的“陷阱取证”方式并非获取被告侵权证据的唯一方式
,采取此种取证方式

  有违公平原则,一旦被广泛使用,将对正常的市场秩序造成破坏,故北京市高院对此不予认可。同时认为,本案中被告的损失能够查明———即一套软件的正常市场售价13万元,原审法院关于被告销售盗版软件的数量难以查清,从而对赔偿数额的数额予以酌定是错误的。

  原告北大方正、红楼研究所拥有方正RIP软件、方正文合软件的著作权,被告高术天力公司、高术科技公司曾是北大方正的激光照排机销售商,该机使用的正是方正R IP软件和文合软件。1999年由于产生分歧,双方终止代理关系。

  之后,北大方正通过调查获悉被告非法制售上述软件,遂委派员工以普通用户的身份会同公证人员进行公证取证。自去年6月起,北大方正员工以个人名义多次和高术公司员工联系商谈购买照排机及安装方正RIP等软件相关事宜。在原告支付了39万余元的货款之后,高术员工为原告员工进行了照排机的安装、调试工作,并在主机中安装了一套盗版方正软件。应北大方正的申请,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先后4次进行现场公证。

  依靠“陷阱取证”获得证据后,北大方正于2001年11月上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告对方侵权。北京市一中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采用的“陷阱取证”方式并未被法律所禁止,法院予以认可,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万余元。被告不服,上诉至北京市高院。

  审判此案的北京市高院程永顺法官认为,“陷阱取证”方式属于刑事诉讼中的概念,虽然在刑事司法实践中是一种有效手段,但在理论上却存在分歧,因为它与以保护人格尊严和人权为核心的法治理念形成了严重的对立。即使在刑事诉讼中,“陷阱取证”的使用也是很谨慎的。

  目前,“陷阱取证”在民事诉讼中的适用尚无明确规定。但程认为,虽然“陷阱取证”方式并未被法律所明确禁止,但它有违诚实信用原则,一旦获得支持,将对正常的市场交易程序造成破坏,危及市场信用的建立,故法院对此不予认可。

  原告方北大方正法律总监伦羽认为,终审判决“确认了‘陷阱取证’方式的无效性,缺乏法律依据,不是公平合理的”。他强调,由于软件盗版取证的困难性,原告只能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取证。但北京市高院认为,本案中北大方正的取证方式并非唯一的。如果当事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证据,完全可以提供证据线索,由法院调查收集。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寻秦记-古天乐
[M]刘若英-为爱痴狂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