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联想手机进入上市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 15:0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从联想公司获悉,联想已完成手机上市前所有准备工作,不久将携高中低三档四款手机全面入市。联想某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在哪一天上市我们还没有最后确定,但到时用户将在一夜间感到联想在手机市场中的存在”。

  隐匿广告大手笔联想认为市场将好于预期

  据了解,联想对自有品牌手机的广告宣传将在产品上市后全面展开,但最终将采取什么方式进行,这位负责人不愿透露太多。但从其不经意的“一夜之间”四个字,可以肯定联想这次宣传费用绝不会少,更何况这是联想进入手机领域的第一次。

  联想对手机市场觊觎已久。两年前,联想就建立了包括联想研究院移动通信实验室、无线通讯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及无线通讯事业部在内的一套完整的研发队伍,同时,联想也积极与在通信芯片领域内具有领先技术的美国德州仪器进行合作。虽然如此,但最终联想还是选择了与厦华合作以合资企业的方式进入手机生产领域。对于联想新介入的手机业务,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联想厦华无线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军认为,手机的市场潜力可以与家电、PC相匹敌,联想进入该市场有相当大的腾挪空间。

  据介绍,联想对市场作出判断的依据是JPMorgan在2001年11月出版了一份关于中国手机市场的分析报告。在综合分析了国际、国内手机市场的发展趋势之后,JPMorgan预计国内厂商的迅速兴起将是手机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JPMorgan认为,近几年来手机的价值链环节在逐步被分解,有许多公司仅仅专注于其中的某一两个环节,而从事研发的设计工厂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发展。一些新兴的手机厂商在市场上挑选不同的合作伙伴来完成某一环节的工作,然后共同组合成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向市场。这样的公司只需在一二个环节上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可以在市场上集合最优秀的技术,挑战原来的垄断者。

  根据集团的最新规划,目前,手机已经成为联想三大发展方向之一的信息终端设备的主要支柱产品,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近期表示,“虽然国内手机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但手机的毛利还是比PC多得多。联想并不指望新业务第一年就能赚钱,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手机业务可能会比原来预想的要好”。

  并购调整结束联想接手新公司

  联想在与厦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手机合资公司中,以9000万元的现金投入占有了60%股权,并全面接手了厦华价值6000万元固定资产,这包括一个国家级GSM研究中心和两条年产能50万~100万台手机的生产线,以及厦华在全国设立的二十几个营销中心和其管理的1000多个经销商销售体系。刘志军认为,联想通过与厦华建立合资公司发展手机业务,可以迅速进入手机市场,避免了前期对手机市场的摸索过程。厦华在研发、生产方面的实力,在销售渠道、维修渠道等领域的积累,以及多年的业务运作经验将帮助新公司快速成长。

  而联想所要做的则是在厦华原有手机业务基础上整合联想资源以进一步拓展业务。合资公司在3个月调整期间,已逐步创造性地落实了“品质优先、经验克隆、资源整合、渠道创新、国际合作”等五个主要策略。

  合资公司将本着关注产品品质、打造产品特色,强调用户体验的原则,为用户提供具有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在市场上树立高品质、高科技、新时尚的手机形象。合资公司将整合联想和厦华的研发力量,加强国际合作,在做好目前手机产品的同时,研发新的产品,把握语音与数据的融合趋势,以便在未来把握先机。

  目前,合资公司联想与厦华的董事比例定为3∶2。董事会负责融合双方股东的成功经验,把握好业务的关键环节,保证合资公司的健康经营。同时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加强内部交流和培训,融炼队伍形成合力,以求达到1+1>2的效果。合资公司也将在降低成本、追求整体效益的基础上,利用产业价值链开放的特性,集中有限资源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环节逐步培养核心竞争力。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