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深度报道专题 > 正文

深度报道:当制造巨擘开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 14:05 IT经理世界

  中国将成为世界制造工厂,但在这个巨大的舞台上究竟谁会唱主角?

  ●本刊记者吴茂林

  4月9日上午,上海嘉定郊区的马陆镇热闹起来,来自美国、日本、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客人引来众多村民驻足观望。这里是伟创力(Flextronics)新建的上海工业园的破土
奠基仪式。

  一位名为Ash Bhardwaj的37岁印度人是这次奠基仪式的主角。作为伟创力亚太总裁,Bhardwaj称伟创力在3年之内,将陆续投资5000万美元,建造占地112英亩、产能达到800万平方英尺的伟创力上海工业园。工业园将拥有36条长达百米的流水生产线,而明年春节前后一期工程竣工时,工业园就会有10到16条生产线,主要制造业务会集中在通讯系统和网络设备等方面。届时,它将成为伟创力在中国投资最大的项目。

  此前,伟创力已在全球建立87个地区性的制造中心、16个产品引入中心、12个设计和工程中心及8个工业园。上海工业园的落成将成为伟创力全球布局中又一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棋子。

  众多品牌的“幕后英雄”

  尽管年营业收入高达130多亿美元,并在美国纳斯达克公开上市(股票交易代码:FLEX),但伟创力的名字在公众中依然鲜有耳闻。在中国,许多人还是在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爱立信手机外包事件”中第一次听到这一名字。

  2001年1月,由于制造成本过高,爱立信的无线通信业务陷入困境,公司决定将其手机制造业务全部外包。接受这个外包制造订单的,就是伟创力公司。

  其实,不仅仅是爱立信手机,如果你手中持有的是阿尔卡特、诺基亚或者是摩托罗拉的手机,也很有可能是伟创力所制造。因此又有人称伟创力为“手机世界工厂”。

  但手机制造业务在伟创力的销售收入中仅占10%,这家企业还生产包括网络设备、计算机、医疗和消费产品在内的几乎所有的电子类产品,并为客户提供从产品设计、采购、制造、物流分销等一系列服务。任何一家你能听到的国际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都有可能出现在伟创力的客户名单上。

  种类繁多的电子产品,如电脑与手机,对消费者来说是天壤之别,但对专业制造商来说,其差别往往仅在于大和小的问题。比如生产电路板,作为EMS(电子产品制造服务)厂商,不用关心客户提供的芯片的具体用途,只需在拿到相应的技术资料、图纸、原材料清单后,按清单购买原材料,然后在工厂利用自动贴装机把原材料按照客户的技术要求贴到电路板上,焊好,交到客户手里,经过测试以后就可以了。

  随着技术革新步伐的加快与品牌市场争夺的加剧,许多知名电子品牌都将制造过程外包,以便集中精力于研发、销售、市场和品牌推广,以巩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专业的EMS正是这种外包需求催生的产物。2001年6月,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全球科技100强前25位中,有7家为EMS厂商。EMS的生产项目从消费性电子产品、计算机、通讯,一直到航天、医疗领域。伟创力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除伟创力之外,EMS巨头还有SCI、Solectron、Celestica等。1993年~1998年,SCI一直占据EMS厂商中老大的宝座,1999年~2000年让位于Solectron。2001年,伟创力以13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EMS厂商,让华尔街的投资商和伟创力竞争对手吃惊不小。就在2000年,伟创力的营业收入仅为70亿美元,在外包制造行业还排名第四。

  Bhardwaj戏称,全球经济,特别是IT行业的不景气,帮了伟创力的大忙。为节省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国际上许多大公司纷纷将一些制造业务外包出去。因此,伟创力在2001年连获大单。

  2001年1月,伟创力开始承包生产爱立信的全部手机;4月份,拿下阿尔卡特的无线通讯大单;5月份,与Kyoden签署业务开发协议;10月,施乐公司几十亿美元的订单也落到伟创力的口袋里。

  然而,尽管营业收入大幅攀升,伟创力的利润收入却不升反降。2001财年的利润率不足4%,全年利润收入3.1亿美元,而2000财年为4.2亿美元。原因很简单,制造业本来就是微利行业,而OEM厂商外包给伟创力的制造业务,大多是难以获利,甚至是亏损业务。

  在此情况下,全球布点、规模扩张,追求最经济的效益成本,就成了EMS厂商必然的选择。

  全球布局规模经营

  伟创力上海工业园区的项目总监张渡明一年前还效命于JIT电子公司。2000年8月,伟创力收购了这家世界排名第16位的EMS厂商,张渡明与原JIT电子公司执行总监陈文兴一起加盟伟创力,陈现任伟创力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

  事实上,在伟创力的高管层中,公司绝大部分高管人员都来自被合并、收购的公司。全球性的并购策略是伟创力成就今天世界级规模的重要因素。

  “现在是个薄利时代,而EMS业务更是个薄利业务。我们对客户要求的利润率仅在5%到6%之间,因此伟创力成功的法宝就是规模扩张、全球布点。”张渡明说,“EMS业务本身就是规模经济的业务,小的EMS最终要被大厂商收购、兼并。”

  EMS厂商承接客户的外包订单时,也常常将客户的工厂收购过来,比如爱立信分布全球的不少工厂现在已经转入伟创力的麾下。

  伟创力全球化策略的核心是工业园(Industrial Park)概念。目前伟创力在全球拥有9个工业园,都设在成本相对较低并接近市场的位置。伟创力在中国就有2个工业园,以尽可能从本地采购原材料和电子零部件,工业园的这种本地化供应体系使伟创力能够大幅削减后勤成本、缩短对市场的反应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同时,由于上游配件供货商的入驻,也可以真正达到零库存的水准,并改善与供应商的沟通,提高产品质量。

  全球布局、规模扩张之后的伟创力,自称已达到了“全球一盘棋”。正是这种在全球关键市场上的存在,使得伟创力得以通过遍布世界的生产网络为客户提供所需的资源、技术和生产能力,实现效率的最优化。

  Bhardwaj称,伟创力从采购、制造、物流、分销等各个环节都讲究统筹安排,不论是配备不足,还是供货不力,都可以从相邻地区进行调配。这样不论从服务质量还是从节约成本来看,都非常有利。

  中国攻略

  在世界范围内,伟创力每年都会关掉部分工厂,同时又都会收购或者重开一些工厂。全球性的布点始终处于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一切都取决于两个因素:最贴近客户和最低的成本。

  “不适合的工厂就关掉,人员、设备都可以很灵活地转到成本低、市场好的地方。”伟创力亚太区业务拓展经理刘辉说。而中国,正是这样一个可以规避经营风险的市场。

  早在1987年,伟创力就在深圳设厂。当时,EMS对很多人来讲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此后,伟创力在其他城市建立生产基地,并在珠海斗门建立工业园,在广州建立研究中心。

  在伟创力的客户名单中,没有中国企业的名字。但据了解,一些国内企业已经与伟创力合作。比如伟创力深圳厂房已经开始生产部分科健手机。在伟创力的北京工厂里,10余家国内厂商的产品或配件从这里出厂。

  但这些均为中小企业客户。其实早在1997年,伟创力就开始与联想进行谈判合作事宜,但联想更希望能够联合生产制造;而与海尔的谈判破裂在交款时间上,海尔要求返款时间以6个月为限,而伟创力客户的平均返款时间在30到45天。

  “谈判不成,归根到底的原因可能是在观念上。”伟创力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蒋开生说,“国内许多厂商还是将生产制造当成自己非常重要的业务内容,外包生产目前在国内客户还很难发展。”

  因此,伟创力在中国的布局,着眼点还在于国际公司。而不少欧美企业也正是借助伟创力在全球各地的工厂,长驱直入,大力进军各地市场。蒋开生称,这些公司借助外包制造厂商进入本地市场的方式非常有效。这是伟创力全球布局的优势,也是为什么跨国公司青睐EMS的重要原因。

  伟创力加大对中国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公司将下一个重点发展的客户群锁定在日本厂商。目前日本厂商制造业务大部分都是在日本国内进行,成本非常高,向中国等地迁移势在必然,这其中会有大量伟创力的客户存在。

  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将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的说法成为业界的共识。然而,当伟创力这样的制造大鳄纷纷潜入中国以后,中国本土的制造企业感觉更多的,可能是来自这些国际EMS的压力。

  业界人士认为,尽管现在中国本土一些厂商也在想学做EMS,但短期内很难达到如伟创力这样的高度,主要是在规模上不容易与之竞争,而且在成本上也很难占有优势。而本土厂商在工业设计能力、质量控制能力及拥有的客户资源方面的差距,在短时间内难以弥补。

  目前中国制造企业的优势,还是在那些劳动力成本占比重较大的产品上。EMS行业是一种低端的行业,销售额很大,但利润很低。因此,这是一个长期投资、慢收益的行业。但是国内很多欲从事EMS的企业没有这个耐心,往往乘兴而来,铩羽而归。

  然而,令伟创力不解的是,一些中国知名企业既想发展EMS,又想推出自有品牌。伟创力的切身经验是,它不但向客户承诺绝不推自己的品牌产品,而且每接到一个订单,都要与客户签署保密协议,保证不向任何第三方出售或者透露相关技术。正因为这样,伟创力才可能从国际通信巨头那里拿到巨额订单。

  显然,中国的企业要做EMS,还有很多的课要补。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IT制造商垂涎“服务”鲜奶酪 联想明基直扑IBM (2002/04/19 11:30)
映美珠三角力举IT制造冰山 (2002/03/29 10:53)
IT时评:中国芯片制造宁可少些 但要好些 (2002/02/23 09:58)
天津开发区IT制造业利润占全国15.5% (2002/01/14 09:52)
托普集团IT制造基地投产 (2001/12/25 10:33)
锁定6大行业 深圳要做IT制造中心 (2001/11/01 11:48)
力争把深圳建成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IT业制造中心 (2001/10/31 12:22)
台湾IT制造业的“地利”探源 (2001/10/16 14:22)
托普“变脸” 6亿投资IT制造 (2001/09/04 12:05)
谁制造了笔记本电脑用台式机CPU的“IT黑幕”? (2001/07/30 16:42)
深度报道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