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IBM江山“易帅” 萨姆续写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1日 11:11 ZDNet China

  百年名企IBM的救世主郭士纳终于要老马谢鞍了.8年的任期内,郭士纳如何拯救了蓝色巨人?接班人帕米萨诺又将如何续写辉煌?

  IBM公司1月29日宣布,带领该公司走出1990年代低潮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士纳将于3月1日离职,其职位将由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萨姆·帕米萨诺接任.

  郭士纳早在2001年5月17日便公开对媒体透露,帕米萨诺已经成为他离任之后的最合适的人选,所以此次换将消息并未引起轩然大波.

  郭士纳力挽狂澜死马医成骏马

  IBM公司1896年起家于卡片打孔机, 1924年公司改名为"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简称IBM)". 1980年代, IBM个人计算机(PC)问世, IBM第一次把产品组件交付给其它公司生产:处理器芯片来自Intel,DOS操作系统则来自于一家当时只有32人的默默无闻的小公司Microsoft.个人计算机的问世,揭开了今天"计算无处不在"的序幕.

  作为史上少有的一家大型的百年公司,郭士纳(Louis Gerstner)是第7任最高掌门人.

  1993年4月,郭士纳执掌IBM的当时,IBM已开始走下坡路,1990年还赢利60亿美元,到1992年变成只有14亿美元, 1993年,IBM全年亏损80亿美元,面临被拆分得危险,甚至被媒体描述成“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坟墓”.郭士纳出任IBM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当天,IBM的股票创下了12.09美元的历史新低,据说当时"投资者基本上已对IBM失去了信心".

  8年的任期内,郭士纳最重要的决策挽救了IBM:一是制止了拆分公司的方案;二是重振软件事业,出资十多亿美元开发和营销DB2数据库、Websphere及Tivoli系统管理软件等,这些产品后来都成了市场的主流。郭士纳最英明的举措是建立"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和策略,如今, IBM的全球服务成了效益增长最快的一个部门,并且已占全公司销售总额的40%以上. IBM股票已经从郭士纳上任之日的12.09美元上涨到今天的超过100美元.

  2001年,蓝色巨人总营收达到884亿美元,净盈利77亿美元,公司在全球雇用了30万员工。

  2002年1月《商业周刊》评选出的2001年全球25名最佳总裁中,郭士纳当之无愧地名列榜首.

  从CEO离任后,郭士纳将继续参与决策,根据1998年修改后的合同,公司在他退休后要给他一个为期十年的顾问合同。

  帕米萨诺:续写辉煌更为艰巨

  IBM现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萨姆·帕米萨诺(Sam Palmisano)即将于3月1日接替郭士纳的职务,成为公司的第八任CEO。有28年丰富工作经验的帕米萨诺是IBM公司的一名元老,长久以来就被认为是IBM未来的继承人。

  现年50岁的帕米萨诺掌管了公司的很多部门,包括服务和服务器部门。他还曾管理过亚洲区的业务。帕氏于1973年加入IBM,当时的职务是销售代表,2000年他荣任了公司总裁。同时,帕米萨诺还是IBM内部主张采用的Linux几员干将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在IBM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之际,帕米萨诺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领导人。当初请来郭士纳,是要让他来收拾残局,使公司重振旗鼓,而如今帕米萨诺的责任则是执行既定发展方针,确保公司的前进方向不发生偏差。就个人性格而言,帕米萨诺比郭士纳社交能力更强,更平易近人,比如郭士纳很少和传媒接触,而帕米萨诺在过去多次接受了记者采访。帕米萨诺这种更具亲和力的领导风格,似乎更适合在此时担当此任。

  虽然IBM在郭士纳掌管下已重现辉煌,但保持这一状态却要付出不断的努力。技术服务、芯片和服务器软件带动了最近的增长,但IBM的Unix服务器尽管改进很大,仍比不上Sun的名气大;IBM的大型机市场销售不畅,2000年下降12%;Shark存储设备不敌市场领袖EMC,PC业务扭亏为赢看起来也是希望渺茫。这些重大问题都要帕米萨诺上任后认真对待,未来几年对IBM来说至关重要。

  当日股市

  1月29日,IBM股票收盘价103.00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5.15美元,跌幅4.76%.不过,IBM股票价跌主要是受大盘影响,而与CEO换将没有直接关系.

  由于安然公司破产和阿根廷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美国各大公司第四季度业绩报告不甚理想,并受制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制订会议尚未开出结果,周二(1月29日),美国股市遭遇沉重卖盘狙击,道指已跌至去年11月12日以来的最低点,道指30种成份股仅有两支获得高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跌至两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人物:IBM新任CEO帕尔米萨诺(图) (2002/01/31 08:31)
IBM宣布人事变动 CEO郭士纳将于3月1日离职 (2002/01/30 08:33)
PC业务是中国市场上的赚钱机器 IBM重申决不放弃 (2002/01/26 13:4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新年新品展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