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台芯片商进退两难:这边玫瑰带刺 那边大棒在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0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顾建兵

  “雷声大,雨点小”,有人这样评价台湾芯片厂大规模进入内地投资设厂的现状。

  台积电、联电的投资计划还只处于“考察”状态--台湾当局对大型芯片厂投资内地进行了严格的限制;而限制不严格的小型芯片设计公司对内地投资还持保留的态度--内地在
投资法规方面的不透明让它们不敢放手一搏。

  带刺的玫瑰

  在台湾,石克强是一位勇于“吃螃蟹”的人。1990年,他辞去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回到台湾创业,1993年,他在联电董事长曹兴诚的支持下创立了台湾智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提供ASIA和各种设计服务的公司,经过7年的发展,该公司2000年营业额达6亿元人民币,而这个数字相当于内地整个芯片设计业产值的60%。

  在智原科技成为联电的主要客户之后,石克强离开了公司,1998年与同伴一起创办了创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台湾第一家以SOC(系统集成芯片)设计为核心的专业设计代工厂,为客户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这与张忠谋芯片生产代工的理念不谋而合。

  但是在内地,石克强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行事,因为在石克强眼里,内地市场对他而言显然是一朵带刺的玫瑰。他一方面需要摘取到这朵艳丽迷人的玫瑰-占领内地市场;另一方面,他又要避免被玫瑰刺伤-内地投资法规政策的不透明可能给他带来的伤害。

  12月17号,以石克强为团长的台湾芯片设计业代表团连续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台湾半导体日”活动,随团参展的有创意电子、凌阳科技、盛群半导体等7家台湾的芯片设计公司,其中凌阳科技在台湾十大IC设计公司中排名第三,盛群半导体位居第六。

  这是台湾芯片业界第一次在内地举行“台湾半导体日”活动,一些地方的招商部门更是嗅出了其中的商业机会,要求参加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开展招商活动,石克强不得不为此解释说这次活动并不是为了招商而来,“这次只是信息的交流,大家互相了解”。

  风光无限的台湾芯片业界一直参与一些世界级的技术制定委员会,但是从来就只有一票的投票权,“我们的发言大家也会听,但是没有人会重视,”石克强说,“决定标准的是消费者,是市场,单纯技术好是没有用的,台湾做的再大再好也只是世界市场的一个代工厂而已。”

  而内地则不一样,其市场需求强大到足够可以确定自己的产业标准,如之前内地确定采用GSM的手机标准,直接导致了欧洲的GSM标准最终在市场上战胜了美国高通公司的CDMA。“台湾厂商一直想做标准,但是也一直没有成功,因为人不多,市场空间有限,只有和内地联手,才有希望”。

  无奈之下,石克强只得采取一种变通的方式:在经过对内地市场1年多的考察之后,创意电子与北京大学和上海集成电路研究中心建立了一种“合作关系”,由北京大学和上海集成电路研究中心负责对外的营运,创意电子做背后的技术支持。

  “双雄”被困岛中

  就在“台湾半导体日”在上海举行的时候,台湾岛内目前正在开展开放芯片业赴内地投资的政策讨论,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目前正在就开放8英寸芯片厂到内地投资的资金、技术和全球布局等议案进行讨论,准备提交台湾当局进行审议,最终结果于12月31日出来。

  但是台湾当局一直认为芯片产业投资金额巨大,而且属于岛内重要的支柱产业,一座8英寸芯片厂投资需要10到15亿美元,一座12英寸芯片厂投资额更是高达30亿美元,如果开放赴内地投资,会动摇台湾的产业根基,所以在台湾当局内部,反对开放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过。

  台积电副总执行长曾繁城14日表示,应该开放8英寸芯片厂到内地投资而不是一味地限制,旺宏电子董事长胡定华更是放出“重炮”,强调如果到内地投资是对的,就应该全面开放。

  12月初,曾繁城利用到内地参加研讨会的时机,“秘密”考察了上海的张江和松江地区--为台积电内地设厂选址,据上海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曾当时对两个地方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张江目前已经集中了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等大厂,如果再设厂与此,过于拥挤,而且好的地段已经被选走了;松江则集中的主要是食品和饮料类的工厂,周边环境并不适合设芯片代工厂。

  有人评价说,曾并不是在否定这两个地方,而是向上海市政府施加压力,以便取得更优惠的条件,在考察完上海之后,曾一行还前往苏州新工业区,并有消息称台积电已经在此地定下了一块设厂用地,但是台积电在台湾表示,一切要等当局的开放政策明朗之后才可以定案。

  联电转投资的智原科技于今年2月份在上海设立子公司,5月份拿到执照,目前也正在积极评估在深圳、苏州设厂的计划,联电曹兴诚也与11月底赴苏州进行会谈,并在台湾表示要在内地开始第二次创业,而来自苏州的消息则称,联电已经基本定下来,将在苏州设立芯片厂,预计整个工程总投资将高达50亿美元,曹兴诚也表示苏州是可能的设厂地址,苏州本地台商盛传,联电已经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的星州路附近敲定一决约15万平方米的土地,但是这一传闻遭到了联电方面的否认。

  全球第二大芯片封装厂,也是台湾第六大芯片公司的日月光集团目前明确宣布自己的内地布局规划:短期内,准备在上海张江工业开发区中芯国际厂区的旁边设立自己的封装测试厂,按照它的中长期规划,还将在杭州设立一个大型封装测试厂。

  但是日月光集团同时表示,如果台湾当局的限制政策没有改变,日月光不会偷跑,最多只是喊喊而已,台积电和联电的内地布局计划也一直是在地下状态中进行,如果台湾当局的政策不开放,这些厂家的内地布局计划还是只能在地下潜行。“他们想要大模大样地进来,必须等到台湾当局的政策开放以后。”一位参加会议的内地芯片厂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台积电等大公司有庞大的人力资源,有自己的法律部,我们在内地碰到的这些问题他们可以解决。”石克强说,但是台积电等大的公司目前还无法完整地破解台湾当局设下的迷局-台湾对芯片代工厂赴内地投资的政策限制,虽然台湾业内一直在努力。

  政府要做除霉剂

  与台湾的芯片产业相比,内地到目前为止还只有两座8英寸的芯片厂,而且两家之一华虹NEC的主要技术还掌握在日本人手中,8英寸生产线所需的设备和材料还需要进口;全国从事芯片设计的公司100余家,2000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0亿元,主流的设计技术还停留0.35-0.8微米,而台湾的芯片设计公司仅仅威盛一家2000年的营业收入就接近10亿美元,主流技术为0.18-0.25微米,0.13微米的芯片也已经开始量产。

  2000年内地生产的芯片产品占国内市场需求份额不到20%,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为200亿元人民币,而同时期台湾的芯片产业产值为200亿美元。近9倍的差距!

  首钢高新技术产业研究中心一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在提交给首钢集团领导的参考报告中提出,如果内地可以成功地吸引台商投资,就有可能大幅度提升自己芯片产业的发展水平,并摆脱美日欧的技术封锁。

  吸引台资芯片厂投资对内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剩下的问题是如何把他们拉过来,问题的结还是在台商手上,内地可以做的就是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光有蛋糕还不行,必须有吃蛋糕的良好氛围”,这样台商自然会竭力突破台湾当局的政策限制到内地一展身手。

  “内地发展芯片产业一开始必须有来自政府的资金、政策、土地的支持,但是政府只能做一个除毒剂的角色,创造一个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在一定的时候必须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交给专业的人士来经营,不然只能看到内地一个个公司兴起,然后一个个跨掉。”石克强忧心忡忡的评价内地同行说。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商务周刊》:上海芯片触痛台商神经 (2001/10/25 10:02)
据悉台积电计划出售其六寸芯片厂设备 (2001/10/19 14:37)
台芯片巨头扎堆上海 超百亿美金孵化内地新竹 (2001/09/23 12:44)
911加台风 台湾芯片业出货雪上加霜 (2001/09/18 13:20)
圣诞节停电 台湾芯片制造商叫苦不迭 (2000/12/28 14:16)
台湾停电事件连连 韩国芯片制造商受益 (2000/11/06 12:0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国际长途0的秘密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