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马雪征谈联想遭遇基金变脸 A股上市并非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 1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郑小伶

  央视《经济半小时》重金推出的“影响2001年中国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当中,出乎意料地少了杨元庆。有消息说,候选人当中杨的呼声颇高。而在颁奖当天,联想正式通知评选方,杨元庆将不出席当晚盛会。杨的压力来自于2001年联想在严峻的市场考验中刚刚“送走了冬天”,他还没有来得及准备欢呼的表情。更适合地说,杨元庆认为2001年不是表扬年。

  央视尊重企业家的选择。在2001年中国经济的重量级人物不再在IT界产生,社会性的趋利眼光拷问着杨元庆们,即使联想仍然是一个一目了然健康的上市公司。当联想计划回到A股市场时,公众对联想期待和挑剔的标准会发生变化吗?

  “不看基金的脸”

  同在新年阳光照耀下的香港,各路豪杰年终盘点和分红也是例牌的话题。

  记者采访了联想的第二号人物马雪征。在香港投资界,马雪征的英文名Mary常和联想一并提及。

  马雪征以联想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的职位,负责联想整体财务和策略投资以及香港区管理,她已然是联想对海外市场的“窗口人物”。

  2001年6月联想成功分拆神州数码;10月份联想与AOL的一榄子谈判完成签约。这些重要的兼并重组,马雪征的功力渗透了每一个细节。她的得意之作是外界不易观察到的谈判迂回和转机。联想与AOL各出资1亿美金接手FM365组建合资公司,其中最为艰难的是AOL接受了FM365已经发生的一半运作成本。香港投资界有人说,不知道Mary是怎样让老美接受这个盘子的。

  记者很婉转地向马雪征问起上一年的个人收益是否理想,马雪征笑意满面。联想3月底的息在8月份派出,以30%至35%纯利计息;9月底的中期息在12月份以20%的纯利计息派出。马雪征说,这样的好成绩也不是人人满意。联想股东中,美国基金不派息,算派息率,这在经济气候不景气的时候很重要;而香港的小投资者习惯于接受年终派息分红的现实利益。

  在联想集团这家上市公司中,大股东联想控股占57%,公众投资者占43%。在公众投资者名单中,以怡富、JP摩根、大通和亚洲等基金为名列前十名的大股东,但在2001年基金减持联想已经成为香港市场中资红筹股的一个象征性事件。

  “不是基金不喜欢联想,而是基金自己的命运发生了变化。”马雪征向记者分析,对现行变化中的基金政策来说,联想市值太小。通常的流通量低于100万美金,基金经理管理三种基金时,很容易把“小盘股”联想淘汰;在基金组合中,中资红筹约占10%,不会少于五只。按照基金政策,联想股价一旦上涨,基金经理必须卖出,这是痛苦的选择,基金向来“存量少为王”。

  在2001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基金的短期考核指标已经让一大批分析员丢掉了“金饭碗”。IDC在2001年三次调低PC的增长率。联想在十几个季度以来首次低于40%的增长率;按季度做分析不得不使联想的基金股东谨小慎微。

  回到A股

  马雪征对联想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同深感欣然。她列举2001年12月7日的收市价为例,联想集团、长城香港、方正香港、TCL香港的市盈利分别为33倍、9倍、8倍、8倍,联想已经位于中资科技股的头筹。

  据说香港投资界有的喜欢看上市公司的负债率;而有的人则不喜欢看。联想以1亿多注册股本,扩大后股本为30多亿,市值为290亿,现金流为20.8亿港元。马雪征习惯说联想的负债率很低,甚至低于国内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据介绍,联想在产业调整时所需资金在近几年都是透过发售股份筹集。在香港联想与北京联想未合并前,香港联想资本负债率为158%;合并后改善至25%;现在联想集团基本没有负债,处于净现金。

  联想这种过于“保守”的资本观念曾一度引起议论。

  联想只在短期借贷时向银行伸手。马雪征明确地说,她个人不喜欢“资本运营”这个词。她说,外界说“柳传志是一个永远踩不到点上的决策者”,“可是联想总能把最后的戏唱好”。马雪征对联想投资FM365的“失误”淡然一笑。

  马雪征更愿意说联想以450万投资占金山30%股份的案例。金山完成IPO后将给联想带来丰厚的赢利,“联想投金山不仅是考眼光,而且是考融合。”

  联想手中现成的钱多得足以购买几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但2001年仅一个购买中科健法人股的操作就让联想险些“望而却步”。马雪征不能透露收购的障碍在哪里,但她肯定“出现了障碍”。她说,对国内上市公司并购最大的问题在“企业文化”上。

  2002年的联想要对投资者做些什么承诺?杨元庆在香港说,联想PC要维持30%的市场份额;库存周期周转保持21.3天;保持平均单价ASP及毛利相对稳定;应收帐稳定健康;控制支出,维持净利利润增长。联想的承诺相对具体、透明。

  但有市场分析员对联想2002年度的盈利预测不甚乐观。马雪征介绍联想手持设备和笔记本电脑销量将达到最大增长。联想家用电脑独占风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联想主营业务的悄然转型刚刚开始。

  联想对内提出“由产品型企业转向服务型企业”,但市场对联想以服务赢利的观望是不会有太多耐心的。

  刚刚完成的上市公司回购200多万股联想股份,其做法是缩小股本,这是一种保护性措施。马雪征对联想在香港市场气氛不景气时遭“冷遇”而无奈。她表示联想也有考虑回到内地A股市场。证监会表示欢迎“联想这样透明的好公司”带动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净化。

  联想回到A股市场的法律操作程序不是很复杂,形式也是多样的。马雪征说操作难度不存在,关健是做出这个决定的决心。她开了一个玩笑:如果联想在一年前回到A股,有可能就被淹死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愿“强行趟浑水” 联想放弃入主中科健? (2002/01/04 13:50)
《财经》特别报道:联想转折? (2002/01/04 15:33)
联想否认将与网通组建合资公司投资宽频业务 (2001/12/29 10:10)
董事会平静交接 中科健摆脱“联想入主”阴影 (2001/12/28 11:32)
欲搞海外并购 联想看中了Palm和Handspring? (2001/12/26 11:27)
联想欲进A股市场 将采用预托凭证方式发行 (2001/12/18 07:04)
圣诞联想送大礼 家庭数码港特惠登台 (2001/12/18 11:07)
联想欲进A股市场 将采用预托凭证发行 (2001/12/18 07:3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IBM供货商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