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联想携手英特尔共舞无线移动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2:00 南方网-南方日报

  今年第三季度国内PC的整体销售量平均增长了约14·7%,其中笔记本电脑以50·6%的增长率大大超过了这一平均值。据IDC统计,第三季度,国内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从占整体PC出货量的6·7%上升到8· 2%。这是在PC销售市场低迷的环境下难得的一道曙光。 

  12月15日,联想和INTEL携手共建昭阳笔记本无线方案展示中心,并在全国八个中心城市共推笔记本无线应用,首次全方位展示了围绕笔记本电脑无线应用的最新技术和基于无线
局域网标准的各种解决方案。随着红外、蓝牙、802·11等无线传输技术的日益成熟,笔记本作为移动因特网的核心接入设备,其无线应用已经越来越受到用户瞩目,同时也加速催生了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无线应用需求。

  利益促使联姻

  今年4月底,联想和INTEL在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共推TBO(总拥有利益)概念。TBO这个概念炒得并不火热,事至今日,介绍起来还得花点功夫。该概念称,公司或个人在拥有、使用移动计算平台后所获得的利益。它更注重的是:你使用了无线移动笔记本,除去你所付出的价格因素,到底能得到多少回报。

  TBO模式告别了过去以价格、硬件配置为主导的概念引导。PC台式机市场今年大幅跳水,与各厂商斗配置、大打价格战也有一定关系。联想与英特尔联手推广TBO概念,也算是未雨绸缪,力图使未来笔记本市场不再重蹈台式PC价格战之覆辙。

  行业用户优先

  联想华南区市场部高级经理孙俊透露,联想和INTEL合推的无线移动解决方案,目前主要是针对行业用户,市场上个人移动互联解决方案的需求暂时不太突出。但联想可能在近期内于首都机场和全国各地大型公共场所建立无线局域网接入服务,为个人提供无线移动服务。

  无线局域网目前使用无执照频段,但电脑厂家已经等不及有关部门统一的无线传输协议标准出台了。行业用户也没有耐心等待。局域网使用的频段不会影响到其它公用设施的使用,因此它的“无照经营”,是在有关部门的默许下进行的。

  目前无线移动互联已经进入办公室、饭店、咖啡厅和候机室等场所。笔记本电脑用户只需插进一张PCMCIA卡或无线局域网卡,便可通过无线局域网连到因特网,而无需到处寻找电话插孔。

  远程沟壑难越?

  无线局域网移动技术日益成熟,但无线远程移动却不尽如人意。尽管GPRS技术发展速度惊人,但远程技术对于无线移动笔记本市场来说,仍是一块短期内无法逾越的沟壑。据孙俊介绍,笔记本远程无线上网应用成熟,至少是在今明两年之后。这不是电脑厂商和服务商单方面能解决的问题,GPRS网络通信环境改造,需要政府、电信部门大力扶持。

  国外厂商如IBM、三星都已着手改造无线上网的笔记本电脑,使其适合GPRS网络的应用,目前国外无线远程上网都采用无线网卡外接或内置技术,国内厂商尚未自行研发出成型产品,作为国内PC界领头厂商,联想在这一方面是否正暗中斗劲?文/吴凌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联想英特尔共筑“家庭数码港” (2001/12/13 10:24)
联想英特尔共同开发面向3GHz概念电脑 (2001/11/02 14:30)
易网通与英特尔 联想携手共推“新商旅” (2001/10/22 17:37)
联想英特尔共同展示“泰山”概念样机 (2001/08/29 17:1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笔记本特价促销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