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戴尔PC服务器“低价”会引发日美贸易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2日 08:43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树大招风”这句俗语也许转眼就会成为现实。面对美国戴尔计算机公司在日本市场对服务器售价发动的摧毁性攻势,曾经感到“无计可施”(某日本竞争对手的职员)的日本各大公司开始为全面反击进行周到的准备。

  具体的反击策略为:将戴尔在日美市场销售的相同系统配置的服务器目录价格(实价)进行比较,以此作为反击戴而的武器。如果“日本法人公司制定的目录价格较美国戴尔的价
格便宜3成以上的话,就可认为是在进行不正当廉价销售,有可能向当局提起反倾销诉讼”(服务器制造商)。如果戴尔在日本市场的定价较美国市场便宜30%的话,也就相当于日美间的价格兑换率为90日元左右。

  笔者通过Web进行的调查显示,以戴尔的低端服务器“PowerEdge500SC”为例,其配置为Celeron900MHz/1GB内存/40GB存储装置/OS/附带Bronze服务,其在美国市场的价格为2441美元,日本市场价格为21万2800日元。日美价格兑换率为87日元。

  围绕反复无常的日美价格差的纠纷

  就笔者所知,日美间的计算机价格纠纷此前已经出现过两次。第一次发生在80年代前期。当日本制造商将IBM兼容个人电脑向美国出口时,美国制造商认为具有倾销嫌疑,于是政府当局亲自出马,其结果是日本3家制造商的个人电脑被课以2倍的高关税。但是,向美国个人电脑知名企业进行OEM(以对方品牌制造)生产的日本厂商却躲过了这一劫难。在此次纠纷中美国政府的战略色彩极其浓厚。

  第二次大约发生在10年前。日本IBM公司将大型主机的价格以当时日美兑换率的2~3倍制定了目录价格,并向日本用户及系统集成商销售。这种情况下,虽然日本市场价格与美国市场价格相比形成了大幅度“不正当抬高价格”的局面,但由于价格高于美国本土,所于不属于不正当倾销。

  尽管如此,从购买大型主机的用户来看,这“简直岂有此理”。但是,与日本IBM进行竞争的日本计算机业界的看法却与正好相反,“以高价格维持大型主机的价格,不仅利于竞争,也能够获利”。因此日本制造商也并未认为这里面有什么问题。

  但是,用户已经对“过高的价格”做出了相应的反应,想尽各种办法低价位买进在日本市场价格很高的IBM大型主机,在美国拥有的分公司先设置一下(并不真正运行),然后将其移动到日本。在日本则由日美的IT中间商将美国市场的“便宜的”IBM大型主机推销给日本用户。

  日本IBM的策略是以高价位设定大型主机的价格,然后针对欲购买的用户以打破常规的降价比例进行销售,仔细想一下,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战略。虽然事实上日本的售价与美国的市场价格相比根本没有降低,但是充分吸引了“注重降价幅度的日本人的购买欲望”。

  戴尔攻势将对服务器附带业务产生深远影响

  如今,与戴尔竞争的各制造商之所以将“戴尔PC服务器的日本价格”作为一个问题对待,就是因为戴尔攻势的影响有可能扩大到服务器业之外的其它领域。引领日本IT市场的个人电脑已出现需求回落,而硬件方面,市场结构的转变为主要依赖于服务器。只要牢牢掌握服务器领域,就可增加获得存储器、软件/服务、客户个人电脑等服务器附带业务的机会。

  关于全球市场服务器,据美国IDC的公布,第3季度(7~9月)的全球服务器供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IDC预测在今后半年的时间内,特别是围绕终端服务器将出现激烈的价格大战。但是,仅限于日本市场来看,服务器仍然是发展势头良好的一个市场。据数据Data Quest透露,2001年上半年(1~6月)的服务器供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6%,供货量更是增加了22%。供货量的增长幅度之大与戴尔引以为豪的低端服务器的畅销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据IDC公布的数据,以供货量来计算,戴尔PC服务器的市场占有率在2000年度为12%,位居第5位,而到了2001年第2季度(4~6月)却大幅度攀升,约占全球市场的15%,跃居至第2位。第3季度仍为15%,位居第3位。多媒体综合研究所进行的2001年上半年(4~9月)的调查也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戴尔的供货量增加了2.8倍,市场占有率由7%增加到13%,位居第4位。

  诉讼形势微妙,各公司意见不一

  戴尔受顾客青睐的原因在于“价格”。以大型用户为中心,PC服务器已进入更新换代阶段。因此,各日本制造商为了挤压戴尔,便声称“戴尔几乎没有附带的IT服务”,但这对具有丰富的设置和运用经验的客户并未收到效果。

   另外,如果只是“廉价或劣质”这么简单的话,总会有解决的方法,但现实情况是“打开戴尔的产品一看,因为采用有本公司的零部件,因此信赖度应该很高”或“由于大型用户全被戴尔套住,因此跟踪调查显示,戴尔客户的满意度很高”等,没有任何可乘之机。某系统供应商表示,“即使以原价从戴尔购买PC服务器,在此价格上再加入差额也比从以前的制造商那里购买合算”。

   但是,如果这一廉价的服务器阻碍了日本市场的竞争,就不能放任自流了。不过,各竞争制造商虽然表示:“经过调查,我们掌握了戴尔进行不正当廉价销售的证据。我们正在考虑诉讼事宜”,但至于是否提起诉讼,目前的形势仍很微妙。首先,在手续上必须向日本的经济产业省提交诉讼事实,但经济产业省是否会毅然决然地同美国商务部进行交涉也很值得怀疑。

  而且,最近还发现某些美国制造商为了与戴尔的90日元兑换率相抗衡,正在以100日元的兑换率制定在日本市场价格。这一“自找麻烦”的现象打乱了戴尔在日本的各竞争对手的统一步伐。但是围绕战略性产品价格,如同彩电、钢铁、汽车等案例一样,日美之间打一场服务器之战似乎是难以避免的了。(记者:北川贤一)

   订短信头条新闻 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戴尔上市配备赛扬的服务器 (2001/10/01 13:08)
戴尔小型商用服务器树立性能价格比新典范 (2001/08/14 15:01)
不与戴尔争薄利 服务器康柏仍称王 (2001/08/03 13:54)
惠普哭戴尔笑 服务器市场苦乐不均 (2001/06/01 15:22)
戴尔CEO表示将致力于高端服务器产品 (2001/05/15 13:50)
戴尔在双CPU服务器中免费增加两个CPU (2001/03/08 13:38)
PC服务器的顾客满意度戴尔名列榜首 (2000/12/04 10:4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全球网络设备生产
   方正服务器分销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