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明基电通:倚重大陆 打造华人全球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 11:21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4年的时间,从无到有,曾文祺将明基电通旗下引入大陆市场的几乎所有产品都带入了市场份额的前三名。作为明基电通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不但在中国IT产品市场创造了一个奇迹,更为明基电通在大陆市场摸索出了一套品牌行销的模式、建立了一支品牌行销的队伍,成为开创明基电通品牌销售的一员“先锋"。12月15日,身为台企中的成功典范,明基电通雄心勃勃地毅然挥别ACER,决定打造独立的华人全球品牌。

  为什么要推出新品牌

  记者:明基电通的成功已经有目共睹了,现在又决定发布面向全球的独立新品牌,着眼点在哪里?

  曾文祺:创立一个不同于“Acer"的新品牌,对于明基电通来说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这将是明基电通经历17年辉煌发展后的一个新起点,标志着几年来明基电通集团从OEM制造向品牌行销的转变开始加速。创立并拥有属于明基电通的品牌,表明了明基电通管理团队开创一片崭新天空的信心和勇气,标志着明基电通合作伙伴与股东们对明基电通集团的信任。

  关注明基电通集团与宏碁集团的人们会发现,一直以来,明基电通与宏碁在市场定位、产品线拓展上有着明显的不同,而最初定义在两公司发展方向上的这些区别,已经为今天明基电通能够自创一片天空埋下了伏笔。这个宏伟的布局早在1996年明基电通发行股票独立上市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而布下这盘棋局的就是深有远见的明基电通集团董事长施振荣先生。明基电通上市后,与宏碁就已经成为两家独立运作的上市公司,在经营与运作层面已经完全分离,宏碁的角色只担当明基电通的单一最大股东角色。

  2000年7月份,明基电通集团提出了“WWW*COM"的21世纪发展新版图,将明基电通未来的发展前景做了明确的规划,描绘了明基电通集团未来发展的六大新版图:Web(网络)、Wireless(无线)、Wideband(宽带)、Computer Peripherals(电脑外设)、Optronics(光电产品)和Multimedia(多媒体)。新战略缩写为WWW*COM,“*"(Star)则表示网络通信与数字多媒体两个领域结合。这样一个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蓝图中,明基电通的产品线已经覆盖到了通讯、多媒体、光存储、电脑外设等多个领域,未来更会向一些新的产品领域进行拓展,顺利地实现了明基电通总裁李耀先生为明基电通定下的战略布局。

  但是伴随着明基电通产品线的不断延伸,明基电通产品的个性与原本专注笔记本、PC、服务器与应用解决方案的“Acer"品牌的个性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冲突,给许多消费者带来了困惑。同样的这种困惑也来自公司内部。

  为了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让消费者更清晰地感受到明基电通的个性,也为了明基电通21世纪新版图的顺利实现,作为一家年营业额已达20亿美元的跨国企业,明基电通迫切需要创立一个新的品牌来概括明基电通的内涵,统领明基电通未来的发展。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明基电通此次能否顺利导入新品牌,对于宏碁能否顺利实现重组也将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能够简单介绍一下明基电通新品牌的内涵吗?

  曾文祺:明基电通未来的自有品牌将定位于提供高价值与个性化的科技产品。明基电通将通过整合多媒体技术,提出数字时尚电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享受快乐科技的最佳方式。明基电通的立足点将是成为全球多媒体、通讯和电脑外设产业的领导者之一,把快乐和品质带入消费者的生活,传达资讯生活的真善美。明基电通将以自己多年积累的制造与技术实力,进入面向最终消费者的终端市场,成为一个为消费者提供享受快乐科技的方案供应者。

  需要指出的是,明基电通新品牌的推出,并不意味着明基电通与宏碁的完全分离。施振荣先生将继续担任明基电通集团的董事长,李耀先生也将继续担任明基电通集团的总裁。新品牌带来的是更清晰的定位、公司发展蓝图、产品规划方案,明基电通的客户关系、管理哲学、企业文化以及员工都将维持不变。

  如何推广新品牌

  记者:品牌行销对于大多数以OEM为主的台湾厂商来说是一个挑战,明基电通放弃“Acer"品牌,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曾先生作为成功开拓明基电通大陆市场行销的专家,对新品牌的推广有哪些想法?

  曾文祺:4年前,明基电通开始在大陆市场进行产品行销的时候,借助“Acer"的影响力、出色的产品品质以富有远见的营销策略,明基电通推出的系列产品快速地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同,目前多项产品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Acer"品牌的作用功不可没。

  但除了“Acer"品牌的影响力之外,明基电通出色的品质与富有创造力的营销策略对于明基电通在大陆市场的成功具有同样的重要意义。在一个正常竞争的市场中,消费者最关注的是“产品是否物美、质优,价格合适",消费者将根据自我的判断,进行选择。市场中的所有良好品牌的产生,实际上都是来自于大多数消费者长期对于某个产品价值的长期认同。4年以来,明基电通在这方面表现一直都非常出色:2001年度《微型计算机》“读者首选品牌"调查结果,明基电通键盘、刻录机、光驱和扫描仪分别以41·13%、31·86%、30%和26·35%的得票率雄踞榜首,分获各产品类的“读者首选品牌"第一名,其中明基电通的键盘和光驱都已经是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第一;明基电通的DVD以20·0%的得票率获“读者首选DVD品牌"第二,仅次于索尼;明基电通的CRT显示器在“读者首选显示器品牌"榜中位列第五。2001年度《电脑报》读者调查中,明基电通光存储三大主产品线————明基电通光驱、DVD、刻录机,分获“读者首选品牌"和“市场占有率第一"双项大奖。2001年《财富》中文版独家调查,苏州明基被评选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外资企业",显见明基电通产品广受大陆市场及使用者深度的认同。

  进入大陆市场以来,明基电通在键盘、光驱、刻录机、扫描仪、液晶显示器等产品上取得的影响力已经深入广大消费者的心中,为明基电通自有品牌的诞生积累了相当的知名度与品牌美誉度。在新的LOGO以及公司英文名称的更换后,这个深厚的群众基础将会给定位明晰的新品牌给予强大的支持。

  从全球来看,明基电通已经陆续完成了欧洲及亚太地区行销据点的建立,建立了一个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全球行销网络,为明基电通新品牌的全球推出提供了坚实的渠道网络基础。伴随着全球行销网络的建立,明基电通自有品牌的营业额有了迅速的增长。据统计,2001年,明基自有品牌的营业额成长率更超过20%,占据了营业额60%。

  在大陆,明基电通用4年的时间,已经建立起了一支超过500人的行销团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渠道销售经验丰富,对于中国市场的情况和明基电通的产品都有着深入的了解,能够与明基电通的经销商合作迅速地将明基电通的产品传递到市场的销售终端。据统计,2001年,明基电通国内市场营业额中自有品牌的营业额达到了60%。未来,这些成长起来的行销精英将会有机会到明基电通的全球行销网络中工作。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使用中文的大中华地区来说,明基作为明基电通的中文品牌早已经存在多年,并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特别是大陆市场,明基电通的品牌已经颇具知名度,在这次品牌更换中,预计所受影响也将低于明基电通在欧洲、美洲以及亚太的市场的影响。

  倚重大陆抓住机遇

  记者:祖国大陆场潜力的巨大,已经被全世界看好,明基电通作为率先投资苏州,与中国的经济经历了共同的飞速成长。中国已经加入了WTO,作为一家华人跨国公司,明基电通如何看待这个历史机遇?

  曾文祺:1993年,明基电通率先在苏州建立了大规模的生产工厂,并于1997年正式开始开拓国内市场自有品牌的行销。目前,工厂厂房占地已达60万平方米,拥有员工6000多名,形成了年产400万台彩色显示器、800万只键盘、400万台扫描仪、600万台DVD驱动器和2000万台光存储产品的生产能力,业务范围也从最初的制造拓展到研发、行销、应用服务等多个领域,成为明基电通目前最为重要的成员之一。目前以苏州为总部,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沈阳七个分公司为据点,明基电通已经建立起了遍布全国的行销网络。明基电通制造工厂严格的品质管理流程确保产品的质量,行销总部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让经销商与顾客放心选购,制造工厂与行销总部完美地相互依托,成为苏州明基电通拓展本土市场的一大优势。

  进入国内市场以来,明基电通产品的市场占率直线上升,营业额实现了年均100%以上的成长。2001年,明基电通在国内市场自有品牌产品的营业额已逼近人民币21亿元,在今年IT产业普遍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仍然取得了50%的成长率。明年如果按计划,引入更多新产品后,明基电通在国内的营业额估计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明基电通的迅速成长得益于开放的中国经济。

  中国加入WTO,对于明基电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更为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明基电通将会把更多优质产品引入中国,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通过使用明基电通的产品“享受快乐科技"。

  记者:由于全球经济的低迷,IT产业进入了寒冬,明基电通却能够仍然保持较高的成长率,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明基电通未来的发展策略是什么?

  曾文祺:明基电通多年来的迅速成长得益于公司管理团队对于市场发展趋势的远见,得益于全体股东对于公司管理团队的倾力支持,得益于宏碁优秀的企业文化传统。前面已经提到,施先生作为明基电通的董事长,在最初的布局中,为明基电通今天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大的制造能力可以让明基电通能够迅速地降低产品成本,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投入巨大,高素质、并带有前瞻性的研发队伍,让明基电通永远活跃在世界先进技术的前沿,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最近5年来,明基电通每年要拿出营业额的3%作为研发经费,并陆续成立了位于加州的通讯研发中心、新竹的通信实验室,以及苏州的软件开发中心。巨大的投入,带来了丰硕的回报,明基电通目前在显示器、影像、通讯产品、储存设备等产品线已拥有累积超过670项的世界性专利。技术的领先带来了产品的领先,明基电通不但在原有的优势产品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更在近几年成功的切入了手机、宽带、液晶显示器、软件等多个市场。

  至于当前市场的不景气是暂时的,对于那些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说更是难得的机遇。在艰苦的环境中,谁有实力,谁能够服务好客户,谁就能够真正成为市场的领先品牌。拥有良好企业文化的明基电通,一贯将消费者的感受置于第一位,并将这种精神从组织文化一直延伸到了研发设计、制造生产、全球运筹与服务系统,为不同市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通了不同的服务以及关于产品的各项支持。正是因为具有这样的全球服务能力,明基电通才能够在衰退的市场中,依然取得了顾客的信任,向市场与股东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文/本报记者李卫国)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短信头条新闻 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挥别Acer 明基电通易帜打造新品牌“Benq”(图) (2001/12/06 10:56)
明基电通挥别Acer启用“Benq” (2001/12/06 11:46)
明基电通挥别Acer推出新品牌Benq (2001/12/06 13:4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全球网络设备生产
   方正服务器分销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