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微软真要出“村”吗?明天的中关村到底怎么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1日 09:59 北京青年报

  中关村的商务环境再次成为高科技企业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杨涛、王旭、程婕报道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日前,在某个改善中关村办公环境的研讨会上爆出了微软中国公司将搬出中关村投奔CBD的消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微软搬家是因为“村”里商务环境差,比如几乎找不到一家像样的大饭店、大展览中心,以至于微软每次开新闻发布会,都选择国贸。同时,眼下的中关村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
施工,更加剧了交通堵塞,对企业的形象也不利。有关专家认为,中关村虽然曾对大型高科技企业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但目前这方面的优势有弱化的趋向。

  -微软真的要搬家?

  记者昨天下午从微软公司有关部门了解到,搬家的消息并非来自微软内部,目前微软还没有下达“搬家”的正式文件,因此不能证实外界关于搬家的消息。但是记者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和CBD方面都获悉了有关“搬家”的线索,CBD方面称早在今年9月微软在中央商务节上就提出过搬迁到CBD内的问题,而中关村方面也对“微软搬家”和“中关村像个大工地”并不讳言,但是提出目前中关村的情况其实就像“艰苦又兴奋的临产期”。

  记者在中关村采访过程中也确实感受到了“大工地”的说法,施工工地目前在中关村到处可见,仅四环路边就有几处。而中关村一带目前的确缺乏像国贸那样集办公、会展、酒店等商务功能于一身的“一站式办公”建筑群,以致造成“微软每次开新闻发布会,都选择远在北京东三环的国贸大厦”。记者在中关村标志性建筑海龙大厦也感到高层的写字楼装修档次虽然不低,但是楼下市场造成了周边环境比较嘈杂,交通也受影响。

  -IT巨头纷纷“东迁”

  1998年6月从中关村科技园区里的通恒大厦搬到嘉里中心的英特尔公司,显然对“东迁”有自己的看法。英特尔公关部的刘女士告诉记者,1996年公司从国际大厦搬到中关村,是被中关村许多客户“拽”去的。但是随着公司的扩大,许多基础条件的“软肋”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说,办公室的布线、自动化系统都不能达到公司要求,从机场到公司总会塞车,更重要的是,英特尔国际上的大客户惠普、IBM都搬到了商务环境比较成熟的东三环。“当时考虑搬家的时候,我们在东边和西边都找了很久,你也知道业务上的需求是不能等的,当时在西边没找到,所以就搬到了东边。”

  与英特尔有类似想法的跨国公司并不少,惠普、IBM、摩托罗拉都有过“东迁”的经历。摩托罗拉公关部宁述勇说,公司之所以没把规模扩大的总部也建在紫竹院,是考虑附近的居民楼过多,而商务配套的酒店、国际化的物业公司、其它跨国公司比较少。而大公司选址注重的就是公司形象、便利程度和“人气”,总不能为了开一个产品推介会,跑半个北京城找大饭店吧。

  据了解,如果微软真的离开中关村,高科技的跨国企业在中关村将所剩无几。作为全国最密集的高校区、智能人才区的中关村,将主要拥有联想、北大方正等依靠高校科研力量发展起来的国内公司。

  -明天的中关村怎么变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产业发展与规划建设处杨建平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中关村的确存在交通、施工、配套设施等问题,以至于微软这样的大公司产生了搬家的念头。但是从长远来看,现在的工地正是要变成大企业最需要的设施。“比如现在正在建设中的国际会展中心,将可以满足中关村企业展会方面的需求。还有企业各种分类的需求都会实现,而且实施速度非常快”。此外,除了硬件的因素,中关村的软件方面也会出台更好的政策;因此目前的中关村实际上“正在度过艰苦而又兴奋的临产期”。

  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陈秀山教授分析认为,在全球,高科技跨国企业选址都会考虑五大因素:靠近大学、科研机构,有充足的科研人才;良好的基础设施,交通便利、通讯发达;环境开阔,有良好的人文环境,便于信息沟通和国际交往;法律咨询、物业、策划等服务性机构比较完善;制度环境、管理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

  “如果考虑这五大因素的综合水平,中关村的优势显然在弱化。现在中关村人口过于密集,居民楼过多,缺乏商业相关的配套设施;交通也不如东边便利,离机场、使馆等国际间交流的场所较远。更为关键的是,中关村还需一个明确的区域规划和加大管理力度。”陈所长指出,中关村要想把大公司再重新拉回来,人口的有计划迁移、交通的改善、国际商务配套措施的建立,都要重点考虑。

   订短信头条新闻 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嫌周边商务环境差无像样大饭店 微软搬离中关村? (2001/11/30 07:10)
微软中国要“搬离中关村”?微软还无明确答案 (2001/11/30 12:12)
中关村刮起裁员风暴 白领饭碗不稳 (2001/11/30 11:03)
再造两个东方广场 中科系地产炸弹狂轰中关村 (2001/11/30 11:12)
从导游到倒电脑 “中关村不倒翁”谈发家史 (2001/11/29 13:5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购IT产品看IT分类
   IBM 联想笔记本
   TCL电脑分销商
   美网络领导品牌
   佳能打印机专卖
:朗田科技诚聘英才
   金箔金雕镭射挂历
   迷茫小鸟等待归宿
   慈航票务为你服务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让美好人生永存
   100元优质英语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