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首钢8英寸芯片浮沉录专题 > 正文

首钢欲收购全球第三大内存芯片商制造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13:34 财经时报

  文/记者黄靖涛 特约作者方明

  北京16日报道首钢旗下正在筹备的华夏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正在与全球第三大内存芯片生产商韩国现代半导体公司(HynixSemiconductorInc.)洽谈,计划从现代半导体公司收购一家芯片制造厂,并把生产线转移到大陆。

  首钢集团的首钢高新技术公司宣传部马红部长今日表示,公司正在与现代半导体公司接洽,具体结果目前还不便透露。

  首钢向高技术领域转型

  马部长向记者介绍,首钢集团最近几年来一直在由纯钢铁生产向高技术领域转型,正在筹备的华夏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计划先期计划投资13.35亿美元,中方占46.5%股权,外方占53.5%股权。而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美国投资者BVIDEBORAH半导体公司和美国JOSHUA半导体公司因为国际芯片市场低迷而撤资,华夏公司建造芯片生产厂不得不变更原有的投资计划。

  据了解,该项目原计划到2010年将建成6-8条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收购韩国现代半导体芯片制造厂,很可能是首钢在芯片厂计划受挫的情况下,加快集团向高科技进军的步伐。

  现代半导体公司濒临破产

  韩国现代半导体公司(HynixSemiconductorInc.)前身为韩国现代集团?HyundaiGroup?麾下的现代电子工业公司(HyundaiElectronicsIndustriesCo.),今年3月改为现名并于8月脱离集团。自去年底至今内存芯片价格不断跳水,原本资金就不宽裕的现代半导体财务状况便更加捉襟见肘,到目前已经濒临破产。

  根据市场人士预测,内存市场可能迟至2002年底才会复苏,而现代半导体公司还要偿还近40亿美元将要到期的债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现代半导体账面上有大约66.3亿美元的债务,还不包括债务的利息。这些债务的60%在今明两年到期。尽管该公司的债权人——以韩国外换银行(KoreaExchangeBank)牵头的财团已经在过去的4个月里对其两次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融资,包括在美国发行存托凭证融资12.5亿美元以及把逾20亿美元债务转为可转换债,但是该公司仍然无法做到独立运营。有债权银行表示,如果该公司的状况得不到改善,如此巨额的不良贷款,将会对韩国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

  中国企业垂涎现代半导体

  尽管现代集团负债累累,为求生存不得不变卖资产,有消息表明不只一家中国企业有兴趣购买现代半导体的生产工厂。这些大陆方面买主,将很有可能在本月派代表前来韩国,考察现代半导体公司在利川、清州、龟尾等地的制造工厂和研究中心。

  韩国联合通讯社曾于本月初报道,一家不知名的中国企业还与韩国日月光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SemicnductorENG)牵头组成的财团,已经达成了初步的协议,准备收购现代半导体公司现有显示器业务85%的股份。收购价格为750亿-800亿韩元,约在5472.5万-6501万美元之间,目前该项液晶显示器的业务位于韩国的仁川。(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