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天极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摩托罗拉在手机辐射安全上改变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3 10:30 天极网

  摩托罗拉声称"新科学家"关于GPRS(通用分组无线业务)辐射安全的报告是错误的,但是拒绝解释为什么。

  移动制造商摩托罗拉在最近的评论中改变了立场,它的发言人表示,GSM(大哥大)的下一代继承者GPRS为了符合辐射吸收标准而不得不推迟生产。

  摩托罗拉市场经理Rainer Lischetzki最近告诉"新科学家",GPRS要实现市场部宣传的27Kbps至86Kbps之间的速度将会导致电话过热。他同时说,这个速度将使电话的微波辐射超过欧洲人制定的人脑吸收能量标准。

  但是摩托罗拉现在说"新科学家"的报告存在不足,公司声称虽然Lischetzki是摩托罗拉的GPRS市场技术经理,但他没有资格谈论GPRS问题。

  ZDNet采访Lischetzki的要求遭到拒绝。据摩托罗拉通信部董事Mark Durrant说,公司不准备再冒被人"错误报导"的风险。

  摩托罗拉在一份声明中说:"最初进入市场的GPRS电话不会以理论上最高的数据传输速度工作,所以实际上不会导致"新科学家"所说的结果。"

  但是工业贸易部(DTI)认为,较高的速度有潜在的危险。"GPRS设备产生的辐射可能会高于国家所推荐的水平。"一位DTI发言人说。

  国家放射性保护委员会(NRPB)技术发言人Simon Mann承认说,尽管移动制造商必须按照标准来管理移动电话的辐射,但一些特殊的GPRS设备在极端的市场情况下可以不完全遵守这个(辐射)限制,这是"完全可行的"。

  人们围绕GPRS移动电话能否达到移动制造商们所吹棒的速度而展开了讨论。尽管制造商们大肆宣传GPRS移动电话比现有的移动电话要快上3-5倍,但舆论界一致认为这个速度被夸大了。

  模拟移动电话进行通话时,它的发射装置会一直处于工作状态,这意味着一部电话将独占一个信道。GSM电话是共享信道的,当它接受到8部电话的信息时才开始在一个信道内分段传输数据。这意味着尽管GSM电话有一个2瓦的最高输出功率,但实际上的传输功率只有最高功率的八分之一,也就是1瓦的四分之一,而且还可以更进一步地降低。

  为了延长电池寿命和提高系统能够处理的电话容量,移动电话会自动降低至最小功率,仅与基站保持一个基本的连接。

  GPRS实际上使用相同的系统,只是使用多个分组来提高数据传输量。当GPRS使用3个分组进行连接时,它的传输速率大约在30-40Kbps,这将使用3-4分之一瓦的最高功率。这和模拟电话在简单的语音通话时的功率水平大体相当,但就像使用GSM一样,它的功率水平会一直低于最高功率,尤其是在高密度基站或低密度建筑群这样的环境中。

  由于GPRS使用基于分组交换的基站,它的发射装置只有在传输信息或处理其它事情时才会工作,所以平均功率会有所下降。当文件在移动电话与基站间传输时,发射装置会全速进行工作,而仅仅按键或是Web浏览时只会偶而触发一下发射装置,这时候的平均功率将降低至几个毫瓦。

  ZDNet最终联系到了Lischetzki,他说混淆GPRS到底能达到多少速度将同时损害摩托罗拉和整个移动制造工业,而且他的关于GPRS安全性的评论被人误解了。但他没有就他先前的评论作进一步的阐述。

  摩托罗拉拒绝回答问题的这种做法遭到了消费者协会的遣责。"在关心消费者的移动电话和健康问题上,我认为摩托罗拉的这种做法是毫无帮助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问题需要透明度,因为这是每一位消费者所关心的话题。"(张卫忠)



 相关链接
手机新品--摩托罗拉推出心语T360手机(附图)(2000/11/01 12:15)
摩托罗拉手机掌门人辞职(2000/10/17 17:56)
摩托罗拉公布第三季度业绩 高出预期三美分(2000/10/17 17:56)
摩托罗拉积极解决少量cd928和v8088手机存在的问题(2000/10/17 17:50)
摩托罗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