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小超人”李泽楷出狠招反击对冲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 17:58 羊城晚报

  两个多月来,不断受到对冲基金狙击的小超人李泽楷,上周终于出手。他宣布配股及发行可换股债券,向市场集资16.3亿美元(127亿港元)。

  不配股易被银行“追住打”

  配股消息一出,电盈的小股民恍如晴天霹雳,原来小超人李泽楷出险招,其实是希望
透过这次减债行动,确保电盈未来盈利水平。还有消息说小超人是要给大东电讯一个“下马威”,若再借贷予对冲基金,好戏还会陆续来。

  电讯盈科合并两个多月即破天荒配股,副主席袁天凡说:“(配股)是不想在不利的条件下,谈再融资的计划。”因为还有3个多月左右,电盈便要为收购香港电讯而筹组的120亿美元(约938亿)过渡贷款,进行短债转长债的再融资,如不趁早降低负债水平,到时肯定会被银行“追住打”。

  小股民视配股为畏途

  正所谓“长痛不如短痛”,与其日后捱高息,倒不如今日狠心配股。事实上,电盈的配股条件不算太“难啃”,每持有1000股只配30股,配股价6.5元,虽然无折让,但每配一股可获派两份认股证,多了一点甜头,小超人更承诺按比例配股之余,并由所持有的盈科拓展包销以示对配股计划的信心。

  但小股民视配股为畏途,电盈股价亦不争气,翌日跌幅超过11%,跌到5.75港元水平。证券分析员指出,配股减债对电盈其实是利多于弊。

  成败取决于大户

  首先,电盈目前负债偏高,欠了120亿美元。在收购香港电讯后,虽已即时偿还其中30亿美元,月中又与澳洲Telstra达成协议,筹得35.6亿美元,但尚有55亿美元巨债缠身,成为对冲基金沽货的借口。

  假如配股股份获悉数认购,电盈将可集资5.3亿美元,加上发行可换股债券的11亿美元,小超人可把负债额降至40亿美元,与银行谈条件时当然更有利。

  电盈过去的收益,最大部分是来自固网电话(本地及国际长途)和流动电话业务,但落实与Telstra的合作协议后,新组成的流动电话公司只有四成盈利可入帐,扣除38.6亿港元利息开支(配股和发债前)和日后发展重头戏“NOW”项目后的巨额投资,未来盈利前景并不乐观。假如真的能把再融资息口降低,每年利息开支降至27.3亿港元,盈利无疑较有保障。

  当然,小超人的减债算盘是否敲得响?很大程度将取决于一些大户,如英国大东电讯、CMGI、盈富基金和光通信等,而其中最关键首推持有15%电盈股票的大东电讯,是否愿意接受6亿多配股。

  逼迫对冲基金平仓

  大东电讯发言人彼特表示:“大东会视乎他所订时间表,至决定配不配股。”而大东亦早已表明会逐步沽出手上的电盈股份,但大东有两名董事在电盈董事局内,配股决定必须先知会大东,而且得到同意才能成事,相信双方应该已有默契。

  证券界人士也不排除,小超人配股其实是要向大东传达,虽然他不能阻止大东借贷予他人沽空电盈,但他其实不是完全无办法,必要时可透过大比例配股来摊薄其持股量,并且迫那些沽空的对冲基金平仓。(韩文)

  电讯盈科配股细节

  ———每1000股配30股,集资5.31亿美元(41亿元)

  ———配股价以每股$6.5

  ———每配一股送两股认股证,行使价为$7.5,有效期一年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李泽楷开始动用自己资产挽救电盈 (2000/10/27 13:40)
饱受财政压力的李泽楷集资130亿港币救电盈 (2000/10/24 15:34)
李泽楷可能将持有的盈动股份卖给澳洲电讯 (2000/10/20 11:45)
香港“小超人”李泽楷光环渐暗淡 (2000/10/07 17:32)
评论:李泽楷“神话”破灭? (2000/09/29 15:44)
将与电讯盈科商讨合作 戴尔要救李泽楷 (2000/09/29 11:20)电讯盈科与中电网联姻(2001/04/09 13:32)
投资电盈受误导 香港股民拟向李泽楷索赔(2001/04/09 09:59)
分析师表示电盈股价还会再跌80%(2001/04/06 16:25)
电讯盈科巨额亏损 李泽楷烦事缠身(2001/04/06 07:35)
电讯盈科与李泽楷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