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手机选购剖析之三:电池及其防伪

http://www.sina.com.cn 2000/10/29 13:01 新浪科技

  在购买手机时,除主机外还应该附带若干配件,如锂电池/镍氢电池、快速旅行充电器、台式充电座、腰夹等。除了标准配置外,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另外选购原装的选配装置,诸如汽车套件和PC数据套件。但在所有的配件之中,最为重要的应该说就是电池了。

  目前市面上的电池主要有三种:镍镉电池(Ni-Cd)、镍氢电池(Ni-MH)和锂离子电池(Lo-Li)。三者中锂离子电池由于质量最轻、寿命最长、充电时间最短,现在已经成为手机电池的主流,当然锂离子电池的高性能也决定了它必然价格不费,而且锂电对充电器有选择性,这一点在购买时千万要记住。

  真假电池在外观上很难辨别,但假电池的电压十分不稳定,对机的损害相当大,而且经常会出现通话中断线的情况。在沿海,这种假的手机电池便宜到令人惊讶的地步,如30元,而进到内地就卖400~600元。这种电池会是什么质量可想而知?一些高档手机的原装充电器具有电压自动选择、电池充满后自动保护等多种功能,价格一般在600~700元以上,而假冒充电器只有300~400元。

  为了防止被骗,在选购电池时,主要注意观察以下几点(以锂电为例):

  1.“容量”:

  无明确标示容量(如1000mAh或1000毫安培小时)的电池,很有可能就是使用劣质电池或回收电池(日本人用过的二手电池心,空运来台後再用新壳包装);这两种电池都会危害手机,市场上充斥的许多廉价的电池,就是使用回收电池心做的,价格虽然便宜,但是寿命短、品质不稳定,不慎使用可能会损坏您的手机!

  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太轻的锂电池意味着电池心容量不足,若标示900mAh的锂电池的重量小於30g,这颗电池就很可能有问题了!一般来说,900mAh的电池心重量约为30g,若电池心与其他内建设备和电池外壳总重小於30g,那么这块“锂电池”十有八九是假的。

  2.“待机时间”:

  待机时间即电池装入手机後到下一次充电的连续使用时间。一般的市售的电池都无法对顾客保证待机时间,这是因为电池品质不稳定的关系;许多廉价的电池因为是使用品质不良的电池心,所以待机使间很短。一些售货者根本不知道锂电池的实际容量,只是随便口述,自己也无能力加以品管查证,便大肆地在市场贩卖起来。售货员无法保证待机时间,就等於无法保证电池不是使用劣质电池或回收电池!

  3.“安全保护电路板”

  无保护电路板,则锂电池恐有变形、漏液、爆炸的危险!在恶性削价竞争下,各家寻求更低价位的保护电路板,或者根本省略了这个装置,使得市面上充斥著有燃爆危险的锂电池。保护电路消费者无法从外观辨识出来,完全要仰赖商家的口述,因此必须选择有信誉商家购买。

  充电器是手机用户必不可少的配件,它对电池的正常使用影响很大,只有2根pin脚的座式充电器是不能辨识锂电的劣质品,有3或4根pin脚的才是能够自动辨识锂电池镍电池的座充(2根3根或4根消费者可由外观辨识出来,但有3或4根pin脚的也有可能其中1或2根是伪装而无实际功用的)。

  如果您有一定电工学基础的话,可自行用万用表检测座充的真伪。以Nokia电池为例,当电池饱和时电路板会将电压由4.2V自动降为3.7V,插上手机负载时,自动跳回饱和工作电压4.2V,如此可保护电池及手机,增长使用寿命。用万用表检查1、4脚,确认饱和电压是否为4.2V,若低於4.1V而平常待机时间又较短,那可能表示您的电池或座充有问题了。

  当然,如果要确实防止假冒伪劣电池对自己造成损害,您在购买手机或电池时最好前往生产厂家指定的专营店。专营店都拥有正宗的产品进货渠道,以及专业而良好的售后服务,顾客到这里购买手机可以做到买得称心,用得放心。(blackman)



 相关链接
手机选购剖析之四:水货、水货!!!(2000/10/29 13:00)
手机选购剖析之五:购机点滴(2000/10/29 12:58)
手机选购指南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