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科技日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呼吁:需要建立移动电话辐射标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4 10:26 科技日报

  编者按:在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技术标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竞争规则和国际竞争、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正如ISO9000和ISO14000质量标准系列一样,技术标准作为企业整体技术与管理水平的基本标志,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我国要不断提高国际分工与竞争力,就必须加强技术标准建设和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建设,这是我国应对加入WTO后全球竞争的紧迫任务。从本期起,我们将陆续发表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重点高新技术领域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课题组的系列文章,以期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与探讨。

  一、手机辐射问题应当重视今年8月1日,美国正式出台了一项有关移动电话辐射标准的规定,要求移动电话生产厂商向消费者提供确切的辐射数据,并将其数据印在移动电话包装上。最近,诺基亚、爱立信等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话制造商也表示,将在移动电话包装上标明辐射指数。手机辐射的影响早已引起人们的注意。如干扰飞机导航系统,严重时导致飞机失事;干扰医疗器械的正常工作,造成病人生命危险。因此,许多国家明令禁止在上述环境中使用手机。但一般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国内外都有案例表明,长期使用手机者,可出现头晕头疼、记忆力减退、失眠、视力下降、耳部肿胀、脸部出现红斑等症状,并有可能致癌。今年5月,英国政府发布一份报告说,电磁场更易穿透儿童头部,建议儿童尽量避免接触手机。

  二、国际上手机辐射问题的争议与标准手机辐射的影响尚无定论。尽管一些案例和实验结果表明,手机辐射可能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但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尚无定论。美国、欧洲、日本都对手机电磁辐射非热效应进行过测试,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ARC)也都组织了长达10年的研究,但国际上至今尚未作出权威结论。手机辐射的影响及安全标准之所以难以取得一致意见,主要原因是目前对手机辐射影响的测试方法尚无统一的国际标准。手机辐射对人的影响也需长期观测,并因人而异,因而国外有关机构纷纷进行长达5~10年的试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要证明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害,还需3到4年的时间才能定论。

  手机辐射标准有待统一。近年来,手机辐射问题受到公众关注,一些国家开始制订本国的手机辐射标准。美国和日本先后公布了手机电磁安全性评价标准,欧洲也于1999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手机电磁辐射防护标准。我国至今仍未制定手机专用的安全卫生国家标准,只有一般性的电磁辐射标准。由于缺乏明确的手机电磁辐射量的安全标准,我国对手机辐射基本处于不监管状态,一些超大辐射量的手机混迹市场。手机辐射标准成为新的产业竞争焦点———手机辐射虽然至今尚未明确得出对人体有害的结论,但却受到各国的高度关注,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近些年来,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大大增强。手机消费者有权在购买手机时被告知手机辐射的可能影响,即消费者知情权。一些手机生产厂商已看到手机辐射问题将成为手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面对手机辐射的可能危害,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辐射量较低的手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保护消费者的安全与健康已成为比价格更有影响力的竞争手段。美国蜂窝通信产业协会一直声称,所有在美国销售的手机都符合美国政府的有关规定,是安全的,讨论手机辐射量数字没什么意义,只会引起公众混乱。美国对手机辐射问题的态度的转变,除国际舆论压力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已开发出降低手机辐射的技术。不必担心手机辐射问题影响手机销售,反而可以利用其技术优势,树立本国手机品牌形象,抢占不断扩大的手机国际市场。手机辐射标准已成为手机市场竞争的新的焦点。

  三、我国对手机辐射问题的研究近年来,我国有关单位对国内市场上的部分手机组织了电磁辐射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即使按欧美国家标准,大部分被测手机的电磁辐射量也超过安全标准。我国在手机辐射研究方面起步较晚,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研究设备上都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1999年年底,信息产业部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可测量手机辐射量的实验室,但目前仅能对手机的辐射磁场量进行测量,而手机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需要电子、卫生保健、环境、标准、外贸等多领域、多学科专家的共同研究。

  四、关于手机辐射标准问题的建议

  我国手机市场发展很快,手机用户从1988年的0.31万户增加到1999年的4300万户,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0%,其市场发展潜力大于美国和日本。尽快建立手机辐射标准体系,有利于发展我国手机零部件产业,树立中国品牌,提高我国手机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有效保护生存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1.尽快统一组织手机辐射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科技部与外经贸部在2000年科技兴贸行动计划中已把手机辐射标准的研究与制订工作作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重点之一。信息产业部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也安排了有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工作。建议国家指定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协调手机辐射标准的制订和管理工作,组织权威的手机辐射检测与实验。2.建立手机辐射数据标签制度。要求向我国出口手机及有关零部件的出口商和国内手机生产厂商公布手机辐射数据,并在海关设立检验设施。3.设立手机辐射量公共检测点。在要求生产商和销售商公布手机辐射数据的基础上,由国家有关部门在大中城市设立若干手机辐射量公共检测点,加强对手机消费者的保护。4.加快我国手机辐射防护技术的市场化速度。手机辐射问题的根本解决在于开发手机辐射防护技术。手机辐射防护技术越先进,在手机辐射标准战争中就越有利。据悉,信息产业部南京55所技术开发总公司最近开发成功的护脑贴,可将电磁辐射减少至五万分之一,辐射防护效果超过美国。这是我国技术跨越的一个机遇,应使其尽快产业化,并走向国际市场。5.积极参与国际手机辐射测试与实验。作为手机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我国应积极参与有关国际组织开展的手机辐射测试与实验工作,提高我国的研究水平,并积极影响有关国际组织的手机辐射标准的制订或认定工作。6.组织宣传手机辐射防护知识。为保护手机消费者的安全与健康,国家有关部门应统一组织宣传手机辐射防护知识,并要求手机生产商在《用户使用手册》中介绍减少手机辐射的使用方法,要求销售商向购买手机者介绍减少手机辐射的使用方法。(高志前)



 相关链接
按现行辐射标准 我国手机都得扔 (2000/09/05 09:31)
我国年内将出台手机辐射新标准 (2000/09/04 02:56)
主要手机厂商将从明年开始标识辐射量 (2000/08/29 15:15)
戴耳机打手机辐射大还是小 (2000/08/23 15:57)
手机用户如何正确对待辐射 (2000/08/23 15:4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