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移动通讯的“竞争泥塘”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2 11:46 南方都市报

  今年6月底7月初,可以说是中国电信市场最“热”的一段时期:国内市场以全新脸孔出现的中国联通集团,作为唯一一家手握移动电话、固定电话、IP电话等所有经营牌照的电信运营商,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大获成功;再加上更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同时计划往上市公司注入更多的资产,海外投资者的胃口一时被刺激的大大膨胀。

  但这块市场仍然存在一些风险因素,其中很大部分当然是来自监管部门政策的不明朗性:似乎作为这种不确定性一个有力的佐证,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硅谷,专门设计和制造电信设备且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名叫UT斯达康公司,其连续几个月来的经历,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戏剧性的一天

  对UT斯达康来讲,最富戏剧性的一天可能还要算5月31日:当日,在美国NASDAQ上市的UT斯达康,收盘时价格还处在高于每股38美元的价位。24小时后,信息产业部的一项决定,使其股价立即下挫46%:当时的决定是要求中国电信各省份公司立即停止试验并安装主要由UT斯达康公司生产的低端移动网络设备。尽管在一个月后,信息产业部对俗称“小灵通”移动市话系统为主的低端移动通讯设备的审查暂告一段落;并且,作为对已经安装移动市话部分地区既成事实的妥协,信息产业部并没有“一刀切”全面封杀移动市话,但可以肯定,笼罩在UT斯达康公司头上的这片“政策阴云”,还将长期存在。以至全球知名金融服务机构————瑞银华宝(UBSWARBURG)最近还发布一份报告说:“UT斯达康在政府监管部门前面,显得彻底的软弱无力”。

  反差确实是巨大的:就在今年月份公布的UT斯达康1999财年的财务报告中,所有的数字仍清楚地显示,公司确实在近两年开始的中国电信部门大规模市场化改革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根据这份财务报告,1999年度UT斯达康的销售总额增长了78%,达到了1.875亿美元,而几乎谁都知道,这么大的市场机会,主要还是来自原中国电信垄断地位的被打破。

  随着信息产业部强制拆分原中国电信,把移动电话业务重组成一个新的公司————中国移动,并把寻呼这块资产划给了中联通,中国电信无疑失去了增长最快的移动通讯市场。而此时,同UT斯达康这样的公司合作,就重新给了中国电信一个可能的“反击”机会————作为个人手持通讯设备的制造商,UT斯达康的产品基本上可以毫无障碍地在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系统上运行。一场“模糊“的起飞

  具体到个人接入系统(PERSONAL ACCESSSYSTEMS)的运作方式上,UT斯达康的中国公司总裁吴鹰表示,用户使用“小灵通”,表面上同移动电话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活动区域只限制在用户所在的城市。但由于国内许多电话用户基本上很少远距离外出,并且更重要的是,“小灵通”同现在的移动电话相比,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安装一部“小灵通”只需花费1000元左右,并且话费也要更低,具体到数据传输速度上,也比移动电话要快。

  吴鹰透露,他的公司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国内超过50个城市,安装了总容量超过250万台的移动市话系统,并且申请成功的用户已有50多万。尽管这个数字,同中国移动和中联通加起来超过4300万的移动用户相比,还显得相当弱小,但UT斯达康所代表的这个移动市话的新市场,潜力是不可低估的:吴鹰说,自从去年底在杭州开通这项服务以来,这个城市的用户已经超过了8万。结盟的实质

  关于中国电信同UT斯达康等此类公司主动“结盟”的深层动机,瑞银华宝在6月底的一份报告中已经说得相当清楚:“中国电信除了去推广‘小灵通’外,已经别无选择。”这份报告还强调,由于中国电信“从固话方面可以获得的收益相当有限,我们相信除非它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否则它的经营状况会进一步下滑。”

  但中国电信围绕“小灵通”所预想的算盘并不好打:对已经陷入移动通讯市场价格战的中国移动和联通而言,“小灵通”绝对是一个威胁:如中国移动最近就向信息产业部争辩说,按照原先的中国电信“分家”设想,既然中国电信手上只有经营固话的牌照,它就不应被允许再经营“小灵通”业务。包括中国移动和中联通在内的两大移动巨头的“游说”无疑是取得了一定成功:更早时候,信息产业部已经禁止中国电信在一些大城市安装“小灵通”设备。而有电信市场的分析家更是认为,之所以在5月底信息产业部作出暂停安装“小灵通”的扩张计划,部分也是为了联通上市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因为当时联通在海外集资的计划相当庞大:总共要在美国纽约股市和香港募集49亿美元资金。“小灵通”的未来

  就目前所能获得的关于信息产业部对“小灵通”唯一比较明确的说法,仍然来自UT斯达康公司:吴鹰说,5月底的那次“震荡”,更确切的说法是信息产业部要对主要由他的公司生产的“小灵通”设备进一步安装计划进行“再审查”,这次审查在一个月后结束,结果是进一步限制了“小灵通”的经营范围。

  尽管吴鹰表示,公司第三批大规模安装“小灵通”系统的计划,因为审查受了一定的影响,但他同时表示并对此并没有太大的担忧。吴鹰透露,信息产业部一些高层人员,在非正式场合曾经告诉他,他们还是赞同更广泛的竞争的。

  另一个更大的对UT斯达康可能有利的“变数”,或许还在中国电信争夺移动牌照的结果上。据电信市场分析家的估测,信息产业部预计会在明年早些时候颁给中国电信第三张移动牌照。这对同样急于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电信而言,当然会是一个利好;而对UT斯达康来说,无疑也会是一个好消息。本报记者王长春综合报道资料来源:雅虎

  UT斯达康简介

  UT斯达康90年代初主要由几个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创立,经营方向是为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提供和安装基于无线和有线网络的通讯设备。1998年开始,UT斯达康在中国市场同当时的中国电信合作,开始安装个人接入系统(PAS),也就是现在俗称的“小灵通”设备。近年来,由于中国电信领域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UT斯达康从这块市场上的获利也不断增加,并在今年3月初成功上市NASDAQ。

  以下是近几个月UT斯达康在中国市场的主要活动:

  2000年8月29日UT斯达康在北京市和广东省获得了价值600万美元的通讯设备提供合同。

  8月24日在福建省获得了总值730万美元的“小灵通”(PAS)安装合同。

  8月11日在河北和福建两省获得约值1000万美元的PAS合同。

  7月27日在宁夏获得了约值620万美元的PAS合同。

  5月23日在西安的PAS用户超过了10万,不久后围绕PAS当地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分公司展开了激烈较量。

  5月3日在广东江门获得了总值1200万美元的PAS合同。

       资料来源:UT斯达康公司



 相关链接
评论:是非功过“小灵通” (2000/08/16 13:42)
彻底“封杀”无根据 “小灵通”虚惊一场 (2000/08/14 13:38)
中国电信被全面禁止“小灵通”业务 (2000/08/10 07:53)
有消息称信息产业部不再新批“小灵通”业务 (2000/08/09 17:18)
“小灵通”灵不灵--兰州突击开办PHS (2000/08/05 11:17)
半是市话半是手机 杭州小灵通左右逢源 (2000/02/22 10:29)
“小灵通”在杭州10天卖出1.2万只 (2000/01/06 17:3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