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IT经理世界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窄带CDMA:棋子的命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4 16:04 IT经理世界

  国家政策用心良苦

  ----在2000年上海国际通信展上,中兴公司从交换机到基站,从基站控制器到CDMA手机,全套系统整体亮相,并在展台上用自己的设备搭建了一个CDMA小环境,与会者都可以试打CDMA电话。同在展会上亮出自己CDMA产品的还有大唐、华为等民族通信厂商。这次展会被称为民族通信厂商在CDMA领域内的群体突破。

  ----但是,令谢大雄感到气愤的是,竟然有人编派说中兴在上海通信展上展出的CDMA电话都是假的。“我真搞不懂,这假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我们还专门向上海有关部门申请频点。我们的全套产品,自主开发,完全拥有核心技术,完全按照商业标准来做的,已经达到了商用化水平。”

  ----记者所采访的人都没有表示出对中兴CDMA手机真实性的怀疑,但对于中兴以及其他民族通信厂商的CDMA产品的商用化能力表示有所保留。

  ----尤肖虎就是其中之一。

  ----“产业化经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你做个实验是可以的,可能在某个局部或者小环境中做得非常好,但是真正到大范围商用的话,还有很多问题。”

  ----尤肖虎是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总体组(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联合组成的3G领导小组的领导之下)组长。他对记者看似交底地透露,中国的民族通信厂商还没有完全掌握即使是窄带的CDMA技术,更不用说宽带了。所以国内大多数制造商其实心底里并不希望中国联通很早建设窄带CDMA。

  ----这意味着,今年2月份主管部门因为手续问题暂停窄带CDMA,客观上给了国内各制造厂商以缓冲的时间,以冲刺的速度拿出自己研发的东西。

  ----但谢大雄认为尽快上窄带CDMA,这才是整个国内制造业的基本想法。他透露,中国通信厂商之间的竞争虽然非常激烈,但在CDMA这个问题上却曾经私下里讨论过好几次,并分头通过自己的渠道向国家主管部门反映过自己的情况和意见。

  ----然而,即使与谢大雄一样赞成尽快上窄带CDMA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大成,也同样认为国内企业目前还拿不出真正可以商用的东西,即使是走在最前面的中兴,其产品离商用也还有一段距离。

  ----谢大雄表示不屑于沉溺在这样无谓的口舌之战中,他觉得太多的专家或学者都站在运营商角度上说话,过去在媒体上他与这些学者已经进行了很多次争论。“能不能商用化,这个不需要争辩,用事实来说话吧!8月底9月初,我们可以在实验室见。”据悉,中兴的实验局正在南京等地开通,入网测试都在进行之中,没有拿到入网证是因为在国家没有明确意见之前,不能发放入网证。谢大雄认为民族制造企业在CDMA的系统开发上已经做到群体突破,不会落后国际大公司多少。

  ----“现在争论比较多,有学者的意见,有制造业的,有运营商的。现在需要一个由产业一线的权威机构来帮助政府主管部门决策。学者们炒来炒去,炒得人都要昏掉了,会误大事的,”谢大雄说。

  ----但是,对国内制造业能力表示怀疑的人已经超出了学者范畴,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通信产品与系统处处长楼培德也是怀疑派中的一分子。他的意见是,要说中兴的CDMA产品已经是商用化的成熟产品还为时过早,最短也需要1到2年才能真正成熟。目前窄带CDMA产品还只能依赖进口,或者由国内合资公司提供。

  ----联通建设窄带CDMA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设备采购。如果由运营来带动市场的话,先期购买国外的设备似乎是一个合理的选择,用市场来牵引企业的技术开发,推动产品成熟,让民族企业随后追赶上来。杨大成说,联通的另一条路是耐心等待国内企业拿出产品,曾经有7位院士上书,提出类似的意见,但这可能会导致耽误发展良机。

  ----在争论不休中,有一点共识却达成了:中国是一个技术后发型国家,研究开发跟着运营走,而不像发达国家是技术引导运营。造成这种与发达国家相逆的技术与运营的关系,其根本原因在于整体上中国民族制造业的技术水平还处于一种相对落后的状态。但可喜的是,这种落差正在不断缩小,这也是一种进步。

  ----楼培德举例为证:中国技术产品的发展大致要经过4个阶段:(1)通过进口直接进行设备采购;(2)合资生产,以市场换技术;(3)加大研发力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技术产品成形与国外同步。中国的程控交换机是这样,GSM移动设备是这样,CDMA产品也将如此,只不过民族企业会越来越快地走过这4个阶段。从历史角度来看,这也是很大的进步。

  ----因此,窄带CDMA产品的成熟要后延1~2年,第三代CDMA的产品成熟则要后延2~3年的时间。

  ----尤肖虎推算说,根据目前技术发展的速度,到2004年或2006年中国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将进入一个高峰期。这样,民族通信企业在积累了窄带CDMA研发经验的基础上将有充分的时间制造出成熟的第三代CDMA产品。此时,正赶上中国利润最为丰厚的第三代移动通信高峰期,比起程控交换机以及GSM移动设备,民族通信厂商将会拥有一个更佳的市场进入点。但不能期望民族通信厂商一开始就能够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在起步阶段能有1/3就很不错了。因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国外通信巨无霸在此期间也投入很多的资金和人才进行相关的研究开发。

  ----因此,在1999年和2000年,国家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共投入2.24亿元人民币开发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并组织国内八家相关企业组成了知识产权联盟,目的是共享国家开发的知识产权。这样,由国家出资将研发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最大风险承担下来,让企业参与,以期能够形成合力,把各方面的产学研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对企业也能够形成很好的支撑作用。

  ----同时,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方面,国家并没有过早地确定下来,例如制式、频率、规模等。尤肖虎认为这是国家出于某种策略上的考虑。如果国家过早地公布出第三代移动通信方面的政策、法规,过早地渲染第三代移动通信,那么这对整个制造业是不利的。因为尽管在第二代移动通信的技术开发上,国内民族通信厂商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从整体上看还是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在第三代上更是如此。现在对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渲染,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外国电信巨头引起并推动的,其目的是在第三代移动通信上尽早地占领一个“制高点”。

  ----“我们可以让外国厂商渲染气氛,等第三代移动通信的高峰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的制造业在这段时间里在技术产品方面正好成熟起来。赶上这个高峰,这对我们国家的整个制造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尤肖虎点评道。

  ----用一句话说,这就是“借力打力”。

  ----国家的用心如此良苦,民族通信制造业应该能够领会。(尹小山 孙丽)



 相关链接
窄带CDMA:棋子的命运(中) (2000/09/03 16:11)
窄带CDMA:棋子的命运(上) (2000/08/31 19:06)
中国窄带CDMA:命运之多蹇 (2000/08/29 16:5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