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3G标准三足鼎立 大唐电信为中国夺得一席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1 21:22 财经杂志e周刊

  大唐电信集团日前宣布与诺基亚公司达成了开发协议,将于明年5月或更早推出用于商用试验的TD-SCDMA手机样机,这标志着大唐电信为争夺中国3G(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的努力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

  据刚刚出版的《财经》杂志8月号相关文章报道,大唐电信及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发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今年5月被国际电信联盟(ITU)采纳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之一,与欧洲厂商(爱立信、诺基亚等)支持的WCDMA(wideband CDMA,宽带CDMA)和美国高通公司主导的CDMA2000比肩而立。这是中国电信业诞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

  “3G”作为一个术语,指宽带移动通信。铺设3G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仅仅在中国,已经成为一项以千亿美元计的巨大蛋糕。谁能成为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主要标准,谁就能主导中国未来移动通信市场的分割。

  《财经》杂志透露,TD-SCDMA标准的开发过程是一个迟到者取得的胜利。1997年底,国际电联宣布次年6月30日是3G标准提案的截止日。直到1998年年初,当时的中国邮电部科技司司长周寰才首次在内部的一次会上提出,中国应该开发自己的标准。此后中国邮电科学技术研究院仅用了三个月时间便拿出了中国人自己的标准——TD-SCDMA。

  德国西门子公司在1997年成为了大唐电信的盟友。当时,西门子提出的方案由于技术上过于繁复,在竞争中败给了爱立信、诺基亚支持的WCDMA标准。而邮科院的智能天线及相关技术正好解决了诸多西门子方案所无法解决的问题。双方决定在技术开发上合作,德国西门子公司研发部的李万林被派驻中国,出任西门子公司(中国)新一代移动通信部门总经理,成为邮科院与西门子结盟的标志。

  今年6月底,西门子移动通信公司的总裁兰普雷西特透露说,西门子计划2002年在亚洲投资超过15亿美元,来扩大其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市场份额,其中超过10亿美元将投资于中国,与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发TD-SCDMA标准。

  在中国3G标准之争上,TD-SCDMA的竞争对手是由欧日厂商爱立信、诺基亚及日本DoCoMo等支持的WCDMA和美国高通公司支持的CDMA2000。对于这三种标准而言,能否实现自现有网络的“平滑过渡”是最重要的指标。中国是GSM大国,立足于GSM网络的平滑过渡因此相当重要,而TD-SCDMA技术在这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

  尽管大唐电信及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一直在等待来自政府方面的支持,不过直到目前为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表态非常克制。有消息说,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表示,待3G有关网络部分技术的国际标准确定后,才对外公布开放原则。业界猜测这个标准确定的时间将是明年3月。

  今年6月中旬,中国移动(香港)总裁王晓初宣布,中国移动(香港)的3G网络“肯定”会用WCDMA;中国联通较早前虽因放弃高通(Qualcomm)的窄带CDMA引起轩然大波,但联通的高层私下却表示,并未彻底放弃与高通合作。

  据悉,8月15日,大唐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摩托罗拉、华为将在北京联合发起召开TD-SCDMA联盟大会,中国移动通信业界受到广泛的邀请。对于大唐电信来说,要想使TD-SCDMA在这场标准之争中不落人后,目前的关键是要取得更多的厂商及运营商的支持。(王烁 杨福 赵小剑/文)



 相关链接
德国电信竞投意大利3G牌照败北 (2000/08/05 09:51)
李嘉诚千亿竟投3G牌照的策略有文章 (2000/07/03 15:59)
各国电信3G运营执照情况一览 (2000/06/26 11:45)
3G之争:从“世界大战”到逐鹿中原 (2000/06/14 10:26)
第三代移动通讯3G手机引人瞩目 (2000/05/17 13:35)
爱立信预言:3G网络前途远大 (1999/10/20 00:39)
大唐电信:21世纪明星股 (2000/07/21 19:55)
2000年大唐电信战略投资者研讨会召开 (2000/06/14 17:55)
大唐电信与朗讯合作 (2000/06/07 08:1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