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信一出手 用户就发抖--评电话费预收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0 12:09 中新社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消息:哈尔滨电信分公司6月15日起在全市近百万户用户中进行了一场规模浩大的“思想改造运动”,要求它为数众多的“上帝”转变观念,先交钱后消费。任何人欠费超过5元就会被停机。高峰时期,哈尔滨电信分公司一天停机7000~8000台,采取同一方式的黑龙江省移动通信公司也创下了一个月停机10万户的纪录。

  中国青年报报道,哈尔滨电信分公司6月开始实施了预收费制度,要求所有的市话用户改变以往月底结算的习惯,今后必须先预存话费,任何人欠费超过5元就会被停机。

  而在去年的4月份,黑龙江省移动通信公司在它的210万户用户中也实行了这样的制度,不过采用的是渐进的办法:任何老用户只要有一次逾期交款的记录,就会被取消原有的欠款限额(多在300~500元);新用户则直接就成为无限额用户。通过这种办法,全省210万户手机用户中已有70%只能先交钱后消费。

  对此做法,电信方面人士解释说“欠费太多,所以只好实行预收费制度。”他们说“出发点尽管是为了消除欠费,实际上也起到了改变消费观念、引导消费新方式的作用。人们到商店买东西都要先交款后拿商品,打电话为什么不该先交费?”

  消费者说,表面上看来,终究是要交费的,先交和后交没什么区别。然而,麻烦的是,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会花多少话费。消费者一旦没估准,通讯企业就会毫不留情地停机。

  他们认为,通讯企业尽管对用户很严格,对自己却很宽松。通讯业为了自己的方便,每个月的计费是从上个月的20日到这个月的20日。从20日到月底,有一类未出账话费。尽管营业员可能会告诉你还有几十元的预存话费,可是,等到神秘的未出账话费超过了预存话费,你一样会被停机。

  消费者给哈尔滨电信分公司算了一笔账:一个用户预存100元,100万个用户就是1亿元。尽管电信公司给付利息,但每个人都知道银行贷款的利率和活期利息间的巨大差额。有人指出“预收费实际上也是变相的集资。”

  预收费制度的确给通讯企业带来了好处,但给用户带来麻烦。一位消费者发誓说,如果有另外任何一家通讯企业可以选择,他马上会就会离开哈尔滨电信。

  中青报就哈尔滨电信的做法发表评论说,先收费还是后收费是企业的自由,先交钱的说法也不是通讯企业先提出来的。在哈尔滨,第一个拼命这么喊的是电业,人家1992年就要求市民先行购电了。随后是煤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现在是电信公司。有趣的是,这4个行业都是垄断行业,并且在他们理直气壮地讲述到商店买东西的例子时,却绝口不提现在买电视、冰箱也开始分期付款了。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相关链接
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将插足移动市场 (2000/08/10 11:51)
中关村信息建设打破电信专营体制 (2000/08/10 11:48)
兰州特大电信事故:责任方将受20万元处罚 (2000/08/10 10:13)
中国电信赠上网礼包 上网用户数逼近雪崩点 (2000/08/09 10:07)
分析:电信重组不等于引入竞争机制 (2000/08/09 09:13)
电信加大放号量 “神州行”走上畅通路 (2000/08/08 03:48)
中国电信将在本月推出上网卡 (2000/08/04 11:24)
中国电信称电信裁员纯属谣言 (2000/08/04 08:49)
中国电信总经理:拨号上网话费将下降 (2000/08/03 11:24)
大学教授接受专访再次质疑电信调价 (2000/08/02 03:18)
手机话费新项目:来电显示也要收费 (2000/08/08 14:40)
北京、上海、广州投放百万部无话费手机 (2000/08/04 11:44)
有信息称话费以秒计费指日可待 (2000/08/03 13:5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