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小灵通”灵不灵--兰州突击开办PHS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5 11:17 光明日报

  “‘小灵通’请您放心!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通话质量仍然很清晰”,“‘小灵通’以先进的国际技术,贴近大众的消费水平,去实现老百姓对无线通信的需求”,“有线的价格,无线的享受”,“市话的费用,移动的享受”……最近一个时期,兰州地区媒体上“小灵通”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真让老百姓眼花缭乱了!

  “小灵通”是何物呢?据称,它是一种将固定电话传输交换与无线接入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固定电话网资源,以无线方式提供的在一定范围内具备移动漫游功能的个人通信终端,即“个人手持电话系统”(英文缩写PHS)。这项技术曾在日本兴起,发展不到两年时间,因其自身技术体制的落后和基本应用技术的缺陷及高成本导致严重亏损,1998年2月18日宣布清算。与此同时,泰国PHS网络也遭惨败。今年5月19日,根据信息产业部负责人指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各大中城市建设PHS亮出红灯,明令禁止发展采用PHS技术的无线市话系统。

  正在这时,兰州市电信企业却加快了建设PHS系统步伐,该企业计划投资3亿多元(甘肃省6亿多元),建设基站3000多个(甘肃省6000个),拟在7—8月份建成开通。他们为此成立了工程指挥机构,突击开办“小灵通”业务,并在媒体上不停地刊发广告。甘肃已有白银、嘉峪关、庆阳等地开通。

  有关专家经过研究后认为,PHS发展前途渺茫。虽然日本为PHS全球化应用作了极大的努力,无奈技术存在极大的缺陷性;微蜂窝制式形成的频繁切换引起通信质量下降,有限的覆盖范围导致大量的盲区,组成庞大网络所需的技术支撑和运营维护的高质量要求难度都较大。尽管它有低廉的价格,时髦的外表及一些新业务功能,但其自身技术体制决定了它在移动领域必将走向失败。

  PHS为什么能吸引用户呢?主要原因可能是与目前蜂窝系统相比有较大价格优势。据兰州电信企业广告介绍,“小灵通”在营业区间通话费被确定为0.20元/分钟,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标准被定为0.20元/3分钟,月租费20元,均实行单向收费,其他费用与固定电话相同。而目前移动通讯收费均为双向,收费远远高于PHS,价格优势一目了然。

  低廉的收费价格颇受消费者欢迎。但这种优势又能维持多久?它能否支撑住PHS网络成本呢?据专家分析:鉴于我国GSM网络的建设已成规模,其设备投资将主要集中在系统部分,而系统部分的电子设备成本近年大幅度下降且远低于PHS。而且PHS系统的网络容量难于放满用户,如泰国PHS网络容量计划150万户,但实放只有11万,折算成单位成本就大大提高。相对而言,蜂窝移动电话系统因基站覆盖范围大,其容量利用率会高得多。所以,在设备投资的成本上,PHS比GSM高。此外,因PHS是微蜂窝系统,覆盖相同面积需要比蜂窝系统更多的基站数量,所以其维护费用将更高,维护难度也更大。可见,“无线市话”的运营费用比“大哥大”高,那么凭什么其服务费用比后者低?主要原因是目前的资费不是完全按市场行为决定的。随着我国市场竞争的不断规范,PHS的价格优势将不存在。

  PHS系统并非一种先进技术,主管部门又泼了冷水,为何兰州电信企业(包括其他地方)还要突击开办呢?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在今年2月29日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会议上一语破的:“中国电信,不办移动之后,有一些地方的电信运营者搞了一种叫PHS的无线市话。PHS出现的直接动力,不是它技术上有什么先进性,而是中国电信离开移动市场之后,想找一个方式重新进入。”

  据了解,到1998年,我国电话实装率达到65%,远低于世界82.5%平均水平。因此电信企业应在加强现有网络建设、改善服务质量和网络运营效益上下功夫,寻找市话增长点,而不应盲目涉足新的业务领域。突击开办“小灵通”(PHS),既不符合政府部门相关规定,又造成了重复投资和频率资源的浪费。“小灵通”业务的扩展,同时也给政府主管部门一个启示:电信分营后,该有一个宏观调控政策,使其由无序竞争走向规范!(马振华)





 相关链接
半是市话半是手机 杭州小灵通左右逢源 (2000/02/22 10:29)
“小灵通”在杭州10天卖出1.2万只 (2000/01/06 17:38)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