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谈主管部门如何规范手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1 11:40 生活时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电信设备进网受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惠勤介绍,从1999年1月1日起,信息产业部对在中国的电信网上使用的进口或国产电信设备实施进网审批管理。检测合格后,颁发信息产业部进网许可证即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同时还规定企业在获得了进网许可证后,还要在其设备上粘贴蓝色的进网许可标志,便于消费者鉴别。这是规范市场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一个最有利的措施。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政法宣教司宣传处田世宏处长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在考虑手机这类信息产品怎样按照标准生产,政府部门怎么依据标准来进行监督。9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新产品质量法》对产品的服务质量及真假优劣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将加大对假冒伪劣手机的查处力度。从执法部门来说,一要严格依法保护正品,二要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联通移动通信部副总经理张洪涛说,联通公司也是水货手机的受害者。在联通消费者投诉中心,有相当一部分130用户投诉的是手机质量问题,而非网络问题。联通在和经销商、代销商协议中要求他们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产品的进网证、检验产品合格证等必须齐全,否则就停止他们代销卡号的资格。

  中法网副总裁白学辉说,在德国移动通信行业协会一楼大厅,所有手机厂商,如摩托罗拉、西门子等都有一个办公柜台,专门处理投诉。假如我是摩托罗拉手机用户,我到这个行业大厅直接找摩托罗拉公司。如果我投诉的这个产品,确实属于质量问题,马上就会转到行业协会,行业协会在3天之内肯定会给答复,给你处理。如果行业协会没给你处理的话,那么因为这个事情你产生的费用,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进行索赔。监管部门每年或者每个月都要对投诉进行统计,在行业内公布的周期特别快,数据特别准。我觉得国内也可以提供这样一个办公地点,让消费者或投诉者能面对面跟厂家交涉,这样,最终用户对于该公司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能一目了然。





 相关链接
中国手机市场四巨头重新排座次 (2000/07/28 14:38)
北京二手手机市场面临管理问题 (2000/07/04 17:51)
电信:国产手机市场需细分 (2000/05/30 16:03)
记者调查:国内手机市场有待规范 (2000/04/14 11:28)
手机市场激起又一波消费潮 (2000/03/15 12:38)
南京手机市场怪现象 模拟机贵过数字机 (2000/03/13 16:30)
评论:中国手机市场需要“原始竞争” (2000/02/15 13:0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