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取消固话初装费让踌躇满志的铁通陷入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 15:41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通信

  曾有“打破固定电话垄断局面急先锋”之誉的铁通,低廉的初装费曾是与中国电信竞争的重要砝码,也是吸引公众目光的最大亮点。自去年底宣告成立以来,铁通进军固定电话市场的脚步声急促而响亮,以致有关铁通要在7月1日前后向公众放号的消息不胫而走。然而,有关部门宣布取消固定电话初装费,踌躇满志要在两年内抢占1/4固定电话市场的铁通,
一时陷入尴尬的沉默。

  没了初装费,资金从哪来

  尽管铁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电话初装费也是好事”,因为“首先,我们与中国电信之间的关系不是竞争而是合作;另外,在价格基本持平的情况下,企业立足的根本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通过完善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但取消初装费对处于起步阶段的铁通来说,消极影响有目共睹。

  铁通收取的固定电话初装费只有电信的50%—70%。人们普遍认为,铁通在初装费上做文章,首先是迎合了公众对中国电信凭借垄断地位长期收取高额电话初装费的不满情绪,主动降低初装费能赢得公众的普遍好感。

  其次,铁通低廉的初装费,能满足城乡中低收入家庭使用电话的愿望。

  目前全国家庭电话普及率不过4%,铁通凭降低初装费一招,就能获得足够的市场空间。然而,铁通尚未真正涉足固定电话市场,如意算盘便落空了。取消电话初装费后,一直以初装费低为优势的铁通,在价格上相对于中国电信而言,优势就不复存在。

  究竟能给用户多少实惠

  7月3日,铁通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翁国兴表示,初装费优势没了,但通话费和月租费等价格优势依然存在,而且取消初装费使移机更方便,对公司发展反而更有利。因为铁通的通话费和月租费比中国电信便宜10%以上,装电话工料费仅为117元,比上海电信的现行收费标准低15元。

  但是,这种优惠是针对铁通用户之间的通话,如果是互联互通跨网联系,铁通用户的话费仍必须按现行电信资费标准。而铁通的长途电话虽然比电信的便宜,但是相比IP电话还是贵。铁通用户一个月下来能节约多少钱?

  因此有专家认为,铁通即使大规模进入固定电话市场,与中国电信的竞争仍然是有限度的,因为中国电信允许铁通以较低价格进入市场,必然会对其所占有的市场份额进行控制,将其控制在对自己不构成威胁的范围之内。

  服务竞争优势何在

  当然,铁通被称作拥有中国电信以外的第二大电信网,也是中国电信以外的惟一一个业务层、基础层(传输)、服务层都具备的通信网络,其优势是明显的。

  但是,长久以来,铁路一直独立于电信市场之外,它的通信网络一直是自己布线、自己使用,没有商业运营的经验。面对久经沙场、占有国内固定电话市场99%以上份额的中国电信,铁通有何绝招?人们普遍表示怀疑。

  另一方面,铁通网络尽管看上去庞大,但大部分网络已经陈旧,如果公开放号接受社会用户,铁通如何保证网络的通畅与稳定?

  为用户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务是未来电信企业竞争的“主战场”。铁通目前有6.5万员工,这些长期与铁路打交道的员工,服务素质如何?会不会让新生的铁通染上“铁老大”作风?人们心存疑虑。

  在我国即将加入WTO之际,中国固定电话市场初步出现的竞争态势,而对铁通能否真正抢占1/4的固定电话市场,人们倒不十分在意。公众希望电信和铁通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能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服务,赢得尽量多的用户,并以此为契机,为与外国电信经营者公平竞争提供实战经验。(人民日报记者邓建胜)

  主角

  进军固话路途坎坷

  自去年12月26日成立时起,铁通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到2003年占据1/4的固定电话市场份额。

  从此,铁通紧锣密鼓进军电话市场,被认为是打破中国电信垄断固定电话市场的急先锋。

  今年3月1日,铁通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25个省会城市设立分公司。

  6月12日,铁通与中国电信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但是,直到6月底,铁通与中国电信迟迟未能达成互联互通的实施协议。

  7月1日有关方面宣布取消初装费,业内人士对铁通能否彻底打破固定电话市场“一股独大”的局面开始表示怀疑。

  最新消息

  铁通近日放号拟“按秒”计费

  本报综合消息7月6日,中国电信与铁通公司签订网间互联及结算协议。据央视报道,铁通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最快本周可放号。

  铁通负责人说,他们已经获得初期发展所需要的足够码号资源。铁通公司固定电话资费将参照中国联通的标准执行,即低于中国电信资费的10%至20%。铁通公司还将利用其专网优势,大力发展大客户战略。

  据透露,铁通公司有可能在提供详细话单、按秒计费等方面求得突破。以后,铁通用户在拨打市内电话,可直接拨号;拨打国内长途,长途区号也和中国电信一样。不过,拨打国内长途,铁通用户可以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铁通网络,直接拨打长途区号电话号码;另一种是选择中国电信的网络,要先拨190,再拨长途区号和电话号码。铁通的国际长途业务暂时还没有开通。

  谈及取消初装费对铁通有何影响,这位负责人说,由于铁通公司的服务面还不大,建设投入的任务较重,取消初装费将减缓铁通的投资回收周期。但亦有报道分析,取消初装费使市民换电话更方便,对铁通有利。

  另悉铁通本地电话网已有107个城市分别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实现了互联互通。全国28个省、直辖市及地、市、县、镇的本地电话网,已有846个2MB/S数字中继与中国电信互联。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了解手机终极双卡
  • 苍狼之约-呼伦贝尔
  • 摘掉眼镜感受清晰
  • 沪招聘广告业务员
  • 给您一个舒适的家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铁通拟试“按秒”计费最快在京沪穗下周放号(2001/07/07 16:03)
    铁通固定电话资费将比中国电信低10%至20%(2001/07/06 16:30)
    济南铁通电话网已覆盖大部分市区(2001/07/04 17:08)
    铁通为北京雍和家园提供固定电话业务(2001/07/03 17:49)
    铁通进军电信市场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