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电信取消初装费 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07:34 北京青年报

  把取消初装费的日子选在7月1日,显然是有着深刻意义的。

  从事情的本来面目看,取消市话初装费和手机入网费也的确是件喜庆事,是顺应了老百姓的愿望。早在几年前,一部分先醒过来的人就开始广泛呼吁取消初装费和其它不合理的电信收费,但那时候,电信部门还只是一味搪塞,并没有表情严肃地对待这个“非分之想”。随着WTO的临近,人们对中国电信走路的姿态越来越有意见,诉诸媒体的讥诮也越来越频繁
,这个时候做出取消初装费的决定,正可谓顺应了民意。据权威发布,这一举措每年将给社会减轻若干亿的负担,这个福利是实实在在的,是摸得着的,足以显示出取消初装费的好来。

  但是,当这个决定被公之于众的时候,社会反响似乎并不热烈,甚至还有一些批评意见,逼得有关人士不得不出面澄清,这是什么原因呢?老百姓是不是有点不知好歹?当然不是。细细品味,原来喜讯中多少还掺杂有让人不愉快的成分。

  首先是这喜讯来得太突然。这就好比儿女要结婚,却在“办事”的前一天才通知父母,父母免不了会“大喜过望”,进而手足无措。取消初装费酝酿了那么多年,也呼吁了那么多年,有关部门始终采取冷冻对策,从来没有丝毫松动,这时候却突然抛出了绣球,怎不让大家满腹狐疑?人们不禁联想到,去年底北京凡在优惠期内同址安装第二部市话的,将获赠电话机,而另一些地区,电话局的工作人员想百姓之所想,主动为居民出谋划策,把初装变相改为装二部,这样能省下好几百块钱——这样的热情服务是人们以前未曾体验过的。就在“七一”前夕,某些地区的电话局突然强化服务,突击为用户装机,弄得好些善良的人们热泪盈眶。直到国家政策发布出来,大家才明白,热情的背后其实是为了多收几个初装费。据媒体披露,取消初装费的决定是早就下达到了电信基层的,该政策规定,凡是已经报装和交费的用户,在规定发布之日前尚未完成装机的,可以退还初装费。在心知肚明的情况下,电话局仍然和老百姓抢初装费,这就算不上是法律意义上的欺诈,至少也是对电信用户的愚弄吧?原来,搞突然袭击是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是要抓紧扩大市场占有率,顺便多收几个初装费。

  此外,取消初装费的时机还有另一层妙味。就在前不久,媒体告诉公众,铁通已经完成与中国电信的互通互联,对社会放号已经指日可待。在铁通这只小老虎马上就要冲下山来的时候,初装费的取消无疑是当头一棒。国家为了鼓励竞争、打破垄断,对电信企业是实行“不对称管制”的,那就是后来者会享有政策上的优惠。以铁通为例,它不仅在市话和长话的费率上比中国电信低,其初装费也比中国电信低了不少,这对工薪阶层是很有诱惑力的。就在铁通满怀豪情地准备步入电信市场时,却遭遇到突如其来的打击,初装费的取消不仅断了它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也使得国家的“不对称管制”流产为概念,铁通的吸引力大打了折扣。本来,与中国电信相比,铁通在网络分布、人员构成、资金实力等方面就弱了一块,再加上政策优势被削弱,其前景可想而知,其竞争能力可想而知—— 一只老虎在还没有下山时就被砍掉了一条腿,两虎相争的局面就只能是一场戏了,演戏的煞有介事,看戏的装傻充愣。

  如果断言中国电信和有关部门联手给老百姓设了一个“局”,那未免有些武断。不过,中国人有个传统武器,叫做“从小看到老”,考察一下电信的一贯表现,再分析一下政策出台的背景,人们还是免不了要长叹一声……(老猜)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国航普吉包机五日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数字冰箱海信研创
  • 随时尽享学习乐趣
  • 万域电脑公司诚聘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国电信市场最大疑团--IP电话是真是假?(2001/07/09 03:03)
    评论:中国电信每年少收200亿的意义(2001/07/06 17:29)
    取消初装费使电信格局发生微妙变化(2001/07/06 13:09)
    观点:从规模经济角度看不宜拆分中国电信(2001/07/05 10:07)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