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广州装电话申请量、手机放号量三天连翻数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4日 17: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姜齐放)报道:告别了初装费,广州市区内固定电话报装、移动电话入网一连火爆三天。

  7月1日起,取消市话初装费、移动电话入网费、农村电话初装费、以及附加在电话上征收的其他政府性基金项目的消息虽然突然,但当天涌向电信部门申请报装固定电话的用户还是达到了2729户,较平时星期日的申请量增加了四倍。2日,一天的申请报装固定电话数急
增至6239户,较平时增了约6倍;昨天虽稍有回落但仍超过5000户。

  据统计,三天里申请报装固定电话的用户绝大部分都是新装。报装电话的用户群主要来自白云、海珠和东山三个区。此外,在广州占有绝对优势的广州移动由于促销活动与取消入网费的规定机缘巧合恰为同日,1日当天的移动电话放号量就达到800多部,比平时增加约5倍;2日至昨天,放号量开始回落但每天的放号量也较平时多出2至3倍。在海印、天河城附近和陵园西路的一些手机销售店,前来购买手机的顾客也比平时明显增多。三天里,许多专卖店的手机销售额较平时增加了两三成。

  一位曾经历过1993年广州电信市话敞开受理大放号的电信老员工说,那一年,两月内电信部门受理约18万新装电话申报户。没想到今天广州每百人固定和移动电话拥有率已达到117部,其中固定电话的普及率超过52%,没有了“门槛”“疯狂”依旧啊。照这一趋势,广州市今年年底达到电话普及率55%的指标有望提前实现。

  应对能力:广州电信部门设备容量如何?

  总量没问题但有“地区差”

  面对三日来广州市区申请安装电话的用户急剧增加,广州电信部门现在设备容量的应对能力如何?能否为这些用户及时安装上他们的第一部电话?

  广州市电信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保平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现有设备的能力应该是问题不大,但从某一地区的放号能力已达到或接近负荷的现状,以及机房、管线需要一定时间的“提前量”进行规划和建设的角度来看,要做到所有用户百分之百满意还是有困难。广州市区的电话保有量已达210万台,加上城市周边地区电话总量近300万台,而广州电信交换机的总容量是400万台,能力上不存在问题。但是,由于管线规划建设原因,广州目前尚有好几万已经登记等待安装电话的用户,有的用户等待时间已经长达一年左右。

  李保平表示,广州电信曾经作出的两个承诺不会改变,即用户登记新装电话手续完成后七天,电信部门会予以能否尽快安装电话的答复;新装用户缴费后15天内完成装机。李保平希望有需要新装电话的用户能够及早向电信部门进行申请登记,以便电信部门及早安排。

  资金缺口:广州电信建设资金如何解决?

  增加通话量解决资金难

  此次国家取消了电信的电话初装费,全国今年的电信建设资金缺口预计达到40亿元,作为全国电信大省省会的广州电信也受到波及。

  电话初装费作为早期的积累,曾为广州电信的高速发展作出过历史性的贡献,那时,住宅的电话初装费(包括工料费、话机费)每户最高为2200元,单位的电话初装费最高是4500元。

  随着电信事业的发展初装费越调越低,初装费在电信建设资金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低。以广州为例,去年广州电信的电话放号是50万门,而全年建设资金的投入为25亿元,按照当时每部电话初装费700元的价格计算,总共的收入不过3.5亿元,剩余部分主要依靠贷款和营业收入的利润解决。

  广州电信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保平说,资金压缩后,电信建设针对市场的计划安排、实施也就需要更高的精确性和集中度,加上机房、管线铺设等工程需要的周期较长,这些因素都会对一些老城区和一些发展势头并不明显的区域内的电话新装户带来影响。

  李保平说,广州电信发展的核心将放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开拓增值服务领域方面,根据国际权威组织的测算,电信资费每下降1%,其通话业务量就上升近6个百分点。1999年,我国从3月1日起普遍降低初装费和入网费标准,推动全国三个月内新增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1050万户;而广州当年人均通信支出424元,比上年增长29%。去年,广州的人均年通信费进一步升至630元。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长城笔记本电脑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田横岛休闲游
  • 中国青年旅行社
  • 星浪演艺学校招生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北京市区三天有12400人报装电话(2001/07/04 17:42)
    中国联通称取消移动入网费利润将减少7000万(2001/07/04 10:49)
    北京联通将月租费和区内通话费全面打九折(2001/07/04 05:14)
    全国部分地区登记安装电话用户猛增(2001/07/03 18:43)
    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固话初装和手机入网费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