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评论:告别初装费 电信竞争在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08:1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于姗姗 吴涛 耿振凇)从7月1日起,电话初装费和手机入网费取消。这无疑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入世的决心和推动电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一种姿态。电信竞争将逐渐从资源垄断型向技术和服务创新型转变。

  初装费入网费为中国电信发展贡献巨大

   电话是高技术、高投入的产业,电话发展是以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代价的,仅靠租费和通话费收回投资极其缓慢。何况我国的电信基础十分薄弱,光靠国家拨款和企业自筹还不能解决问题。为此,1979年国务院批准电信部门向申请装机的用户收取一定数量的“电话初装费”。

   收取电话初装费后,加大了电话网建设的投入,迅速缓解了电话通信的紧张状况。

   收取电话初装费不是我国特有的政策,而是国际惯例。日本、韩国、瑞典、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以及我国的台湾地区,无一例外。它们在电话网发展初期,都普遍采用高初装费、低使用费的资费结构,以迅速筹集资金,发展电信。

   信息产业部经济清算司副司长张晓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信息产业部一直是支持取消初装费、入网费、附加费的。收取初装费不是信息产业部自己定的,而是国家给的一项产业政策。初装费不是“资费”,具体分管的部委是财政部。这项每年200亿元左右的财政收入为调节供需平衡作出了贡献,大大加快了我国电信网的投资建设力度,使电信业连续多年超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最快时甚至超过30多个百分点。我国仅用十几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电信发展历程,成为拥有世界第二大网络规模的电信大国。

  为何选择7·1出台政策

   至于为何在7月1日“突然”出台,业内人士分析,初装费的问题在中国加入WTO之前肯定要有个说法,随着中国将在今年11月加入WTO的消息逐渐明朗,初装费的问题也到了该解决的时候。

   从今年3月起,全国电信资费就开始进行结构性调整,电话初装费大幅度下调,程度不同地刺激了电话市场。据统计,31个省区市电话初装费平均下调幅度为57%;3月份全国新增电话用户192.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9.4%。

   可以说我国电信业已经完成积累走出初创期,步入一个竞争发展的高级阶段。过去为了集中力量进行电信基础建设,中国的电信资源长期垄断在中国电信手中。这种对数据资源的独占性,使得除中国电信之外的基础运营商,如联通、网通、铁通等处于艰难的状态,不仅阻碍了基础层的竞争,而且直接导致了接入层运营商不可能自由地选择基础运营商。眼看入世在即,这已经是一个不利于良性发展的大环境,在这种情况下,继续通过征收初装费、入网费筹集电信建设资金,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告别初装费的举措,再次表明有关部门对改革进程的拿捏有度,对于入世后中国电信业的命运,可以一言以蔽之:没有中国人趟不过去的河。

  1979年国务院(165号文件)同意收取电话初装费

  1980年制定征收标准

  1990年可以自由安装电话,程控电话收费5000元

  1996年国家计委等联合发文,取消初装费下限

  1999年初装费降到1000元

  2001年7月1日取消初装费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铁通失去价格优势 声言要以服务吸引消费者(2001/07/02 08:05)
    初装费入网费取消 减轻社会负担200亿(2001/07/01 10:17)
    取消电话初装费--中国电信史将翻开新的一页(2001/07/01 03:00)
    电信运营商对计费系统提出严要求(2001/06/29 08:22)
    电信资费与服务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