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评论:多方审视无线互联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27日 13:45 数字财富

  苏绍文/文

  ----一年来,互联网热在急速降温,但无线互联却炙手可热。下面的一组数据从某种意义上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 1.美通(GWCom)从NWI(香港新世界)获得5600万美元的投资,其前期投资者还包括
IDG和INTEL;

  ---- 2.掌中万维(Newpalm)2000年11月获得来自荷兰ING集团的霸菱亚洲投资公司和新加坡经济发展署(EDB)投资公司的联合投资1500万美元;

  ---- 3.英斯克(Intrinsic)公司作为无线互联技术开发商在2000年底得到了来自ACER和Iconmedialabs的风险投资,最近又获亚信的策略性投资;

  ---- 4. Palm公司2000年9月宣布成立Palm Ventures,投资处于初创期的应用Palm OS的第三方应用软硬件开发商;

  ---- 5.诺基亚公布了5亿美元的风险基金,主要投向初创阶段的无线互联网企业。

  ----在有线互联网的格局已经基本划分清楚的情况下,中国无线互联网的未来给投资商们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就像在1997年时,谁都不能预料到中国互联网会经历这么一个高速升空又急速降落的蹦极一样,无线互联是否会玩出同样的游戏?很难讲。但经验告诉我们,在一个领域如此热手的时候,根据经济学规律,资金的供应一定大于需求;根据市场学的规律,一定会有投资人亏钱;再根据心理学规律,亏钱的人一定很难受。

  ----为了避免难受,作为投资商,我们对这个市场作了一个简要的分析,好让自己看得更清楚一些。

  ----像大部分分析一样,我们先把这一行业拆分来看,这也就是所谓的价值链分析。无线互联产业的价值链大致可以如此划分:手持终端提供商、网络设备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应用技术服务提供商(WASP)、门户站(Portal)和内容、服务提供商。

  ----网络运营商

  ----网络运营商的发展是最好预测的,所以先写它。电信运营商的地位在可见的未来中是不可动摇的。中国移动无疑将是无线互联的最有实力的运营商,联通次之。值得观察的是目前还没有移动牌照的中国电信,其如果拿到牌照后在移动领域的发展力度,将会影响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程度。

  ----中国移动推出“移动梦网”计划,模仿I-MODE模式与WICP(wireless 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按比例分配服务费,这为内容提供商提供了收费的可能。

  ----我不能预测中国电信公司在无线互联产业的发展力度和速度,但我相信它将比以往更有力度。数据业务是电信公司的战略重点,在这个战略上落后于别人会带来巨大的劣势。另外,这些电信公司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下其运作将会更有效。

  ----但网络运营方面的投资巨大,市场进入壁垒明显。

  ----网络设备提供商

  ----目前电信的设备提供商均由国际大公司,如北电、朗讯、诺基亚、爱立信、思科和少数国内电讯设备生产商,如华为、中兴、大唐等瓜分。可以预测,在无线互联的设备提供商中,主角仍然是这些公司。但无线互联的特殊性给一些技术突出的小公司提供了一些机会。可以想象,大的设备提供商的竞争将是很激烈的,所以他们会对拥有特殊技术的小公司感兴趣。

  ----对投资商来说,投资于这个领域的风险还是很大。第一,你将面对大公司的竞争;第二,你将面临技术的风险,因为这类技术的科技含量很高,技术失败的可能性也大;第三,市场的风险也很大。谁都知道电信市场的门槛的高度。除非你在这个领域有很强的资源,否则要非常小心地进入它。

  ----手持终端提供商

  ----手机?还是PDA?无疑,它们各有优势。手机小巧,但PDA功能强大。我想,哪个设备占多数无疑取决于无线互联所能提供的服务。如果用户需要的只是类似iMode所提供的服务,手机足矣。但对于想随时炒股的人,则需要PDA。

  ----在中国手机和PDA市场非常不同的一点是:手机市场国外供应商的市场份额超过90%,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而在PDA市场国产品牌则占主导地位。目前无论手机还是PDA的生产商,都多的数不胜数。我们无意投资于一个新的公司再添一个名字。但我们对能给终端设备生产商提供应用软件的公司很感兴趣。我们所说的应用软件不只是面向个人用户的,也指面向行业用户的,因为Palm全球1000万台的销量中,70%来自行业用户。在无线互联的世界里,应用是用户购买手持终端的驱动。目前的无线互联的应用还基本上是空白,所以应该是一个蓬勃发展的事业。

  ----应用技术服务提供商

  ----有线互联网领域,做网站不赚钱,为网站提供技术才能赚钱。由于有了这个前车之鉴,于是,在无线互联网刚刚起步的阶段,WASP(无线应用技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成为了VC投资的热点。这一年多来融到资的企业,比如美通、掌中万维、英斯克以及量子网络等,大致都可视为此类企业。所谓应用技术,其涵概的范围很广,比如E-MAIL/SMS,中文录入/语音识别,游戏,移动定位,移动商务/银行/证券,无线网络安全,行业无线移动应用软硬件平台等。目前国内这些企业时间很短,而且无线互联刚刚起步,所以还没有看出各家的定位,给人的感觉是大家都在做类似的事情。

  ----门户网站和内容、服务提供商

  ----和有线互联的世界一样,用户上网的最终目的是看到内容或者使用服务。无线互联是否会像有线互联一样有自己的门户网站是可争论的。一派认为无线互联的服务更是有针对性的,应该不会出现没事在网上泡着的网虫,所以也没有门户的必要;另一派认为随着服务的增多,无线互联上也会有信息膨胀的趋势,这样的话一个门户网站来给用户指路也是有必要的。我个人认为初期是不会有门户的,这一点I-Mode的现状可以证实。但在后期,门户是有存在价值的,但无线互联的门户是否有有线互联的门户这么风光,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投资商在考虑投资于无线互联的内容和服务提供商时,最重要的是预测什么样的服务会在什么样的时间盛行。有很多因素影响用户对服务的需求。比如,无线互联的速度就是一个很大的决定性因素。显然,无线互联在中国还处于短信息时代,这时的服务和WAP时代(如果有这个时代的话),GPRS时代以及3G时代的服务会大不一样。另外,用户对无线互联服务收费的承受程度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所幸的是,无线互联的内容提供商和有线互联的相比,有了能够收费的方法,也就是和网络运营商分成。收费的实现对无线互联的发展会使其路径和有线互联有所不同。第一,由于收费,所以无线互联的用户数不会像有线互联蘑菇般那么快的增长;第二,由于能收费,无线互联的内容提供商会像有线互联那样百花齐放,但不会像有线互联的网站那么快地枯萎。这些对我们投资商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尤其是对我们这种中型投资商和一些小型投资商。

  ----在目睹了有线互联盛极而衰的过程后,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中国的无线互联舞台上又会出现哪些演员,又会演出哪台戏!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足步全球 健康瘦身
  • 通讯产品大展销
  • 一座美食之城
  • TCL奔4液晶电脑
  • 海鲜全面特价
  • 培训电子维修人才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