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国产手机结联盟 发展瓶颈真能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2日 16:52 中国经营报

  设于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下的国产手机企业首脑论坛正式成立,这个论坛的实质是实现联盟,以整合的优势削减分散的弊端,但国产手机发展的瓶颈真能就此打破吗?

  本报记者刘燕 国产手机品牌大规模进入市场已三年,但截止到去年,市场占有率还不到9%,并且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都在亏损。2000年敢说赢利的只有科健、波导、熊猫和TCL,但被同行公认的只有科健一家。现实与很多企业三年前对手机市场的断想有很大距离
,国产手机还有很多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在继续坚持中面临生存的考验。此时缔约联盟的意义在于将分散的弱势转化为整体的优势,但联盟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生存与发展都有了保障。

  弱势群体的判断误区

  国产手机品牌目前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主要表现为整体研发能力普遍较弱,不能掌握核心技术,生产能力偏低,优势品牌尚未完全形成。其实国产手机品牌进入市场初始就陷入一个致命的错误,对市场和自身能力的判断失误导致很多企业在大规模的投入和巨额亏损前进退两难。

  在对手机市场的判断上,一个导入误区的由头是国产彩电的崛起,很多国产手机品牌企业信奉昔日国产彩电打败洋品牌的故事一定会在国内手机行业重演;另一个误区是认为洋品牌一定会放弃利润较薄的低端市场;第三个误区是对企业原有品牌、销售渠道、本地化程度的迷信。

  国产手机品牌与家电行业发展最大的不同是,当国产家电争霸市场的时候,国外品牌在国内还很少建有工厂,即使有,他们的产品也被要求外销,在成本上无法与国内厂家抗衡。而当国产手机进入市场的时候,国外品牌已在国内大规模建厂,仅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在国内就拥有7家生产厂。他们不但和这些国内品牌使用同样的工人,还同他们一样就近争夺这个市场,并拥有庞大的产量和全球采购能力及研发能力。与他们相比,国产手机品牌不但在元器件、芯片、核心软件采购上难占优势,在销售渠道上甚至也不像原来设想的那样通畅。

  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国外品牌手机本地化程度已相当高,你甚至已不能简单将其定义为有国界之别的产品。本地化最大的好处体现在成本上,这与当初家电甚至计算机产品最大的不同注定了国产手机品牌的翻身仗并不好打。

  由于目前国外手机品牌已在一级市场区域形成了不可动摇的强势地位,国产手机品牌进入市场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低端市场,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国外品牌不但未像预计的那样逐步放弃这块市场,反而以低端市场为面以高端市场为点,对中国手机市场的争夺寸土不让。那么,无论是在采购上、渠道上还是成本上,国产手机品牌都无力与其抗衡,曾最被看好的价格优势近于零。

  原有的品牌优势也并不如预想的那样有拉动力,原有的销售渠道也不能完全复制使用,所以尽管很多人认为只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赢利,但实际上赢利将越来越困难。

  联盟造势强行起飞

  尽管移动通信联合会的影响力对企业有一定感召力,但设在其下的国产手机企业首脑论坛之所以能一呼百应,也因这种联盟应势所需。

  手机市场不同于彩电市场,它的诱惑人人可见,但诱惑只能是决策动机而不能成为决策参考,当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企业冒险进入一个不熟悉的激烈竞争的市场时,他们进入这个行业有哪些优势?实际上,大多数企业没有优势。爱立信手机业务的变故、摩托罗拉业绩下滑似乎给了国产手机品牌一些机会,但他们失去的市场份额大多数被西门子、三星等企业拿走了,但市场重新洗牌毕竟给了后来者机会。

  所以此时国产手机品牌联合起来图整体突破总比散兵游勇式的单打独斗要明智。在国产手机企业首脑论坛上,这些国产手机品牌立誓要使国产手机占有率五年内达到50%,不管这个目标是否又有些一厢情愿,但是这个论坛宣称的联盟方向倒是确有必要。

  他们以互为竞争对手的身份联合起来就是希望在宣传、元器件采购、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形成合力,联手开拓市场、联合营销、联合维修服务,进一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尽管难有长久的联盟,尽管联盟后他们最希望解决的元器件采购、知识产权共享等方面还有很多敏感问题有待解决,尽管他们希望以集体的力量积极影响国家产业政策,并获取国家更多的支持,但是联盟并不能解决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问题。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新添15条售车信息
  • 中科院招生
  • 开创“纯平”时代
  • 碧琳—慧眼识钻
  • 旅游路线天天有
  • 速办抵押贷款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抱成团儿一致对外 国产手机企业实现大联盟 (2001/06/03 09:20)
    业内人士称价格战将逼死国产手机 (2001/05/31 10:15)
    国产手机商吐苦水 价格战是把双刃剑 (2001/05/10 15:44)
    提升民族品牌 国产手机冲破芯片封锁 (2001/05/08 09:07)
    评论:国产手机苦等春天,会来吗? (2001/04/28 18: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