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西安手机“黑市”交易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30日 14:2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30日电(记者李梁)尚朴路一带是西安主要的手机和传呼机销售市场。长期以来,这里形成了一个公开收售、变卖旧手机、传呼机的交易黑市,虽经警方和工商等部门屡次清理,至今未见任何改变。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一番暗访。

  走进西安尚朴路,可以看到整条街的人行道上,坐满了三五成群的人。记者估计了一下,起码有100多个。几乎每个人的前面都摆放着一张纸板,上面写着“低价回收手机、传呼
、小灵通”的字样。一有人走过,他们就会抬起头来问道:有旧手机?一些小贩被一大堆人围着,“交易”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在尚朴路和案板街的拐角处,记者稍作停留,就有一位30来岁的青年上来搭讪:有旧手机吗?记者称自己想换一部新手机,旧的想卖掉。“什么型号的,几成新?”他问道。记者回答:“摩托罗拉2688的,买了不到半年”。“真货还是水货?”小贩问道,记者告诉他肯定是真货,是在某某通信市场二楼买的。“那有可能是真货,三楼以上估计就是假货”,小贩老练的回答:“600元。”记者问道:“这些旧的手机都往哪儿销?”对此问题,小贩似乎有些不屑一顾:“有的是地方,半成新的就换个壳子直接上柜台或在这儿卖,旧的就往农村卖,再旧的拆成零件卖”。记者说,我买来时花了近1400元,你这钱是不是赚得太利害了一点。“赚什么钱,一部手机最多也不超过100元,赚钱的是别人,不是我们”,小贩回答。记者追问:“谁赚?” 小贩突然有一些警觉:“你是干什么的?手机在不在身上,给我看一看!”他开始招呼身边其他的小贩,见此情景,记者借故迅速离开。

  记者了解到,小贩以非常低的价格回收旧手机甚至一些销赃手机后,除了直接卖给顾客外,还卖给一些经营手机的商店和专门从事旧手机拼装、转运和销售的“中介”商。这些商店和“中介”商将旧手机翻新或者将零件拼装后,往市区和地县、农村销售,赚取的利润更为惊人。

  据了解,虽然公安、工商、税务、市容等部门屡次打击和清理,这个手机黑市却始终不曾消失过。大不了也只是暂时转入地下:小贩们不再坐在地上,而是在路上四处转悠,面前的纸板也收了起来。看到人,他们就凑上去小声询问,然后开始进行交易。往往风声一过,黑市马上转为公开,并且会更加“兴旺”起来。

  西安市公安局西一路派出所教导员张余斌介绍,这一手机、传呼黑市大约形成于1997年下半年,目前成为西安市旧手机的转卖地和被盗手机的集中销赃地,并已经形成一个收购、经销、拼装、转运和销售的一个“连环”体系,其“业务”范围从西安扩展到近郊甚至周边地市及农村地区,对社会危害性很大。由于手机黑市交易利润惊人,一部手机少则可赚几十到100元,多则可赚300元以上。这些小贩做生意不需要任何成本,流动性强,“货物”又小巧,放在口袋里谁也看不见。因此,尽管公安及工商等部门清理了不下几十次,始终无法根除。

  张教导员表示,最根本的办法是公安、工商、税务、市容、质检等部门在政府的统一协调下设立一个日常管理机构,设立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新旧手机经营的市场秩序。此外,放低旧手机市场经营的成本,让旧手机经营户进入规范的旧机市场经营。(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期付款三日提车
  • 孟根乌苏 买一赠一
  • 脚臭 鞋臭?
  • 平价租售商品房
  • 平安保险公司招聘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西安移动和联通争相降低手机通话费 (2001/05/09 08:55)
    西安手机交费变“热”另有原因 (2000/12/06 16: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