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长篇:3G豪赌先入泥潭再许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3:06 中国经营报

  长期以来人们对3G的期望过高,其实那不过是一种技术,业内人士谈到WAP时,把它归为2000年最大的玩笑,当GPRS又开始热火朝天时,有人断定它会成为新的“千年虫”,而3G,对很多人来说那是一个泥潭。关于3G的竞争,是从标准开始的,但却肯定不会以标准而结束。任何一种先进的技术,只有投入到商用,有实实在在的产品供消费者使用,才能体现其应有的价值,3G也不例外。

  三大主流标准鼎力竞争

  面对日益增长的下一代通信市场,三大主流标准并存竞争,但谁能主导未来目前尚难定论。

  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中最关键的是无线电传输技术,地面无线接口技术有10个方案,分为CDMA与TDMA两大类,其中CDMA占主导地位。在CDMA技术中,国际电信联盟目前接受了3种标准,即欧洲和日本提交的W-CDMA、美国提交的cdma2000以及中国提交的TD-SCDMA。WCDMA的支持者主要是欧洲和日本厂商,cdma2000的支持者主要以美国高通公司为代表,TD-SCDMA的主要支持者是以“大中华”为代表的中国企业。

  WCDMA标准主要由欧洲ETSI提出,与前两代系统相比,WCDMA具有更大的系统容量和更大的覆盖区域,可以从第二代系统逐步演进,可支持更宽范围的服务,最高可支持2Mbit/s的高速数据业务,支持一条连线上传输多条并行业务,支持高速率的分组接入等。

  因为几乎覆盖全球的GSM网络,WCDMA显然在3G上已占尽先机。欧洲与亚洲主要的运营商都选择了WCDMA作为其3G运营系统。日本NTTDoCoMo正在积极推动WCDMA成为全球标准化的下一代移动电话方式。中国尽管没有最后宣布3G运营标准,但由于已具备了庞大的GSM网络,WCDMA的优势就显而易见了。

  目前,全球主要电信制造商爱立信、诺基亚、朗讯、摩托罗拉、北电网络、阿尔卡特、西门子、NEC、富士通和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中兴等都将WCDMA系统作为重要的3G系统进行研究开发,并积极参与WCDMA标准和规范的制定。

  cdma2000是为符合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的需要而设计的一种宽带无线传输技术,它的核心是由高通、朗讯、摩托罗拉和北电网络联合提出的Wideband cdmaOne技术。cdma2000的第一阶段将采用业界称之为“1X”的技术,可以把数据通信速度提高到相当于目前CDMAone方式的10倍。前不久,相继有多家企业表示采用该方式。

  低成本是许多通信服务商决定采用cdma2000的理由之一。尽管从长远观点看,cdma2000与WCDMA设备投资额相差无几,但由于cdma2000可以利用现有的设备,无疑可以大幅降低近期投资。

  在全球运营商中,韩国的SK Telecom和KT Free Tel相继宣布采用cdma2000。由3Com公司和三星电子公司联合开发,并由韩国电信(SKT)进行部署的cdma2000 1XRTT(1X)无线数据和话音网络目前也已投入商业服务。最终,cdma2000 1X网络将覆盖韩国的大部分地区。在美国,Splint PCS等主要电信设备制造商和一些运营商也表示采用cdma2000,此外,澳大利亚的大型电话服务商TELSTRA也基本上决定要采用cdma2000。

  中国联通两网并存的未来使cdma2000拥有了机会,但它最大的机会其实在于中国是否会产生新的运营许可证。因为新运营商应该不会再建一个GSM网络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竞争,窄带CDMA是一个可能的选择,如果时间拖长,新的第三代运营商几乎肯定会直接建cdma2000网。

  由大唐电信集团代表中国提出的TD-SCDMA标准不久前已完成了首次呼叫试验,比较适合中国国情,它独具的技术优势是能够解决高人口密度地区频率资源紧张的问题,并在互联网浏览等非对称移动数据和视频点播等多媒体业务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可提高系统容量,使硬件得到简化,成本降低。

  在标准提出的同时,大唐电信已着手进行基于TD-SCDMA技术的第三代移动系统和终端的开发工作。在系统方面,大唐电信和西门子公司合作,分别在北京、维也纳、慕尼黑和米兰等地组建了开发队伍,研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终端方面,大唐电信与诺基亚等国外著名的手机生产商积极开展合作,整个开发工作进展顺利。

  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唐电信、华为科技、摩托罗拉、北电网络和西门子等7家中外电信巨子作为发起人,倡议成立TD-SCDMA技术论坛得到了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的支持。

  尽管TD-SCDMA技术由大唐提出,但成为国际性标准后就会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占据一定地位。

  

  迫在眉睫日商蓄势待发

  3G迫在眉睫,日本人蓄势待发成为3G市场角逐中不可忽视的厉害角色。

  日本似乎在2G时代输给了欧美,因为封闭的标准,它似乎只能在国内发展,但日本也正是凭借独此一家的标准成功地保卫了本土通信市场,海外厂家几乎都被挤在10名以外,排在前面的是松下、三菱、NEC等。

  现在对日本移动电话制造商们来说,3G手机将是日本在全球开疆辟土的重要武器。松下、索尼、三菱电机等日本各大移动电话公司正在摩拳擦掌,准备给欧洲厂商如诺基亚、爱立信以迎头痛击,而最新的战场正是3G移动电话。

  据野村证券估计,移动电话市场在去年的规模约500亿美元,至2002年可望暴增到760亿美元。五年后,3G可能会取代现有的移动电话系统。另一家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这将使日本移动电话制造商在全球市场上再次大显身手。

  对全球前三大手机生产商:芬兰诺基亚、美国摩托罗拉与瑞典的爱立信来说,日本公司所带来的最大威胁在亚洲与欧洲,这两个地方将率先引进3G技术,目前则是诺基亚与爱立信的天下。换句话说,第二回合的移动电话竞赛将是日本和欧洲公司的生死决战。

  日本曾经在第一回合的比赛中被打得头破血流。1993年日本移动电话公司NTT DoCoMo决定支持个人数字移动电话系统(PDC),但这与在全球应用范围最广泛的欧式移动电话系统(GSM)并不兼容。当松下与索尼后来注意到GSM在全球范围如火如荼地发展时,市场早就被爱立信与诺基亚瓜分殆尽。

  不过在第二回合的竞赛中,历史重演的机率不大。电信专家表示,多数GSM国家将会采用宽频码分多址(WCDMA)的第三代系统,日本和欧洲公司等于重新回到了起跑点,而日本公司可能还略胜一筹。NTT DoCoMo原定于今年5月在东京推出3G移动电话服务,欧洲和亚洲的其他公司则可能要在2002年夏天才能推出这项服务。日本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收集市场的实际反应并加以调整,而欧洲公司的原型却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高盛公司亚洲电信分析师史托利说,日本将抢先找到像个人计算机的电子邮件服务一样让消费者欲罢不能的3G“杀手级应用”。

  强大的营销能力则是日本公司的另一大武器。松下的Panasonic与National品牌与索尼品牌在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上可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日本第三大电信公司J-Phone执行营销经理提摩斯说,移动电话的高普及率与消费电子产品没什么两样,这正是日本人最擅长的舞台。

  表面上,欧洲移动电话公司显得信心十足。爱立信移动网络事业副总裁林葛瑞说,日本是可敬的对手,但自己也有一大堆长处。诺基亚首席技术主管纽佛承认日本公司在让产品更加轻薄短小方面确实有一套,但他们不见得有办法靠这些技术抢走诺基亚在欧洲的地盘。

  不过外界显然有不同的看法。在瑞典有广泛影响的大报《Dagens Nyheter》的财经编辑拉森特别担心爱立信的手机不能长期吸引消费者。爱立信今年首次针对青少年推出T20手机,搭配北欧风格的手工缝制的皮套看来确实十分精致,但臃肿的机身与诺基亚的机种相比却“相形见绌”,更不能与时髦轻巧的日本货相提并论。有些分析师甚至建议,爱立信不如趁早宣布投降,把手机业务卖掉算了。

  至于芬兰厂商诺基亚,倒是没有人建议它避免与日本公司交火,因为这对芬兰的经济冲击太大了。诺基亚占芬兰整个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出口额的近30%,提供全国1%的就业机会。从诺基亚的销售者到经济学家,每个人都非常“爱国”地说,诺基亚是伟大的企业,能力不容置疑。

  面对像诺基亚这样的对手,日本公司一点都不敢掉以轻心。诺基亚1999年的手机销售量超过7600万部,爱立信有2980万部,远超过日本最大公司松下的1550万部,而且它们也都有从逆境中反败为胜的经验。问题是3G与第二代或两代半的移动电话是完全不同的产品,营销策略也会大不相同,过去的胜利不等于未来的成功。

  就拿速度来说,用目前的WAP手机下载一部1300页的托尔斯泰巨著《战争与和平》,需要花五分三十四秒的时间,但3G手机最快仅要1.6秒,比计算机调制解调器的56秒还要快,因此它主要将用于移动上网,而不是通电话。

  早在1996年,日本的NTT DoCoMo就已经推出i-Mode,因其提供手机订票、买书、预订饭店等上网服务而大受欢迎,等于是3G服务的一个小型试验。但3G服务对欧洲公司来说却是从未接触过的新领域。但这意味着日本公司就一定会赢吗?恐怕未必。日本人富有尝试新事物的实验精神,所以才会对复杂难用的i-Mode服务感兴趣,但欧洲人要的是简单易用的产品,这一点只有欧洲公司才懂。本版文章作者均为苏珊

  

  中国的机会

  若将3G放在“中国”这个背景看,它辐射的意义是敏感和躁动。技术若是手段,标准就是规则,我们能换技术及其他很多的东西,但换不来标准!所以3G在这里因为标准而敏感。当欧洲运营商陷入债务泥潭而3G商用依然遥遥无期时,中国运营商坐等时机成熟,中国市场却酝酿着最大商机,不但因为用户规模,更因为中国有可能较早将3G投入商用,这是平静背后隐藏的躁动。

  争标准争时间

  标准后面隐藏的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尤其是3G。就算最保守的估计,全球3G移动通信市场的总容量将达到上万亿美元,所以3G的竞争是从标准开始的。

  尽管很多人评价大唐与TD-SCDMA是一场豪赌,但这是必须和值得的,不赌只能分得一杯羹,赌就有可能获得无法计算的财富。

  其实,标准是否被采纳绝不能代表技术的优劣,许多非技术性的因素往往很关键。但是即使我们拥有了标准,若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跟不上也是一大缺憾,因为我们的主观愿望是借此机会扶起民族工业。

  由于在第一代、第二代移动通信标准制定上中国没有能力及时参与,从而导致国内设备开发工作的滞后,跟不上通信事业发展的需要,不得不花费大量的外汇从国外引进设备,影响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规模的发展和扩大。

  于是,面对第三代移动通信汹涌而来的浪潮,业内人士呼吁,中国移动通信应实现跳越式发展,在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赶上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TD-SCDMA被接纳为国际标准,至少使中国厂商看到了与国外巨头再次起跑前一起出发的机会。但是相比WCDMA和CDMA2000来说,TDS-CDMA的进展还稍显缓慢。爱立信最近宣称获得了世界上最多的WCDMA订单,日本今年也将启动WCDMA网络建设。而TD-SCDMA似乎更多的还是在观望,虽然WCOMA目前仍是3G标准的主流,但已有较小型的美国电讯营连商表示愿意使用中国标准的TD-SCDMA。

  这时候,中国信息产业部的态度变得十分重要起来。当有消息称中国政府表示至少要到2002年才可能确定将采用哪一种3G标准,高通公司的股价应声逆势走低。这对于TD-SCDMA来说,至少赢取了时间。但如果要想成为中国的主流标准,软硬件开发工作就必须尽快完善。

  虽然3G竞争刚刚开始,但作为世界最大的通信市场,中国3G发展的种种动向是世界级新闻热点,直接影响着国际股市相关板块的起起落落。中国未来发展3G时将采用什么技术标准,选择哪种技术,不但关系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更是让这三种技术获得比较充分的实验机会以得到公平的市场机会。

  有市场等机会

  为了竞投3G许可证,欧洲电讯大公司已支付2000亿美元的高昂代价。目前无一不是债台高筑,不少公司的股票更遭抛售,虽然欧美电讯业者叫苦连天但亚洲对它依然抱有热烈期待。

  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讯市场,但美国市场已进入稳定期,每月新增用户已难达到200万,而中国却以每月三四百万人的速度增长,电讯营运商对3G的需求已是迫在眉睫。因为上海、深圳等人口密集的城市,现有的频谱资源已不能满足业务需求,3G的大容量,节约频谱的特性则给予营运商更多的业务拓展空间。

  欧美对3G的期待主要是开发移动多媒体业务,即利用手机上网、收发资讯、传输图象、电话会议等,但中国的目标主要还是在话音的基础业务上,虽然看起来大材小用,但在规模效应上,使用3G的成本还低于目前2G或2.5G。

  在发展第一代和第二代移动通讯的十年间,中国企业向外国公司支付了近一百亿美元的技术和专利费。而在中国移动通讯市场上,欧美公司也已获得很大的好处:第二代的通讯GSM系统设备中,欧美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约九成。

  爱立信是全球排名第一的3G系统供应商,虽然3G在世界市场延迟推出,但中国对3G新一代通讯科技的需求比其他国家更迫切,因此爱立信将致力推广宽带CDMA-WCDMA技术及设备;至于中国的TD-SCDMA标准,他们一直密切关注。

  而诺基亚今年的目标是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占四成的份额,今年下半年将先推出GPRS产品,3G的终端产品将在明年三季度推出。要宣布3G战争的胜败,至少要有十二个月的历程,而3G的发送能力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3G的较量不是一声单纯跨国电讯公司的较量,而是一场国际地位之争。中国是起步最晚的后来者,但它却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讯市场。中国信息产业部估计,中国资讯产业今年将有1万亿人民币约1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05年将达到3万亿元。

  

  3G

  3G运营:经历行业转变

  互联网爆炸性的增长和电信行业的调整,深刻地改变了电信运营商的竞争状况,并已波及到无线互联网领域:无线运营商只有提供与众不同的无线互联网业务,才能留住能够产生高利润率的用户。

  系统演进

  在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移动网络演进的过程中,整个行业都将经历一场转变。对于现有的无线网络,演进的第一步是网关将把现有电路交换机接入基于分组、受服务器驱动的环境中,这种环境基于符合行业标准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基于分组的宽带基站将直接与分组接入和骨干网相连。业务如话音、数据、IP应用和移动管理将脱离现在的交换平台,由服务器平台提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战略将实现从电路交换网络全面过渡到基于分组的结构。这种新型开放的非专有结构将可在任何厂商的已安装系统上实现演进。总体结构将利用TDMA、CDMA和GSM网络系统。

  新的无线网络从最初的部署开始就应采用无线互联网结构网络中将不再有传统的电路交换机,业务如话音、数据、IP应用和移动管理将脱离现在的交换平台,由服务器平台提供联接采用经济可靠且高效的光纤技术实现。

  增值服务与终端产品

  如果新一代3G网络的商务模式仍基于话音业务,它将会以失败而告终。因为3G移动网络的价值全部以无线互联网为中心:随时随地以任何方式向移动用户提供互联网的无穷威力的能力。预计亚太地区将有力地推动全球无线互联网的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因于移动业务市场、迅速提供功能性应用的能力和无线终端的普遍上市。无线终端设备市场上的主宰者将不会是传统的手机生产商,而是那些有能力生产具有彩色触摸式显示屏且功耗低的诸如PC、PDA等手持机厂商和家电产商。用户必须能够实现这些手持设备的个性化,以便能够以一种与PC一样的方式接入互联网。与其他方法相比,为这些设备增加电话功能要简单得多。

  从全球范围内网站的构成情况看,使用汉语的网站着实不多,而且这些网站中只有一小部分支持WAP接入。到我们不得不对网站进行以支持移动接入时,它对无线互联网用户的吸引力也会随着减弱。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互联网无缝地带给移动用户,而且使它的外观与有线用户眼中的互联网毫无二致。

  所以,建设未来移动网络的挑战并不来自于无线接入,成功的关键在于要有丰富的应用和终端,3G无线运营商必须能够提供一种灵活、智能的无线和核心网络来支持各种应用和设备。因为每天增值服务供应商将在网络中推出数百种应用,而其中很可能只有20%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而且,除了提供话音业务的服务质量外,移动运营商还必须构建一个核心网络来有效地向移动用户提供互联网业务,同时实现安全的、可管理的IP和应用业务、个性化宽带内容、简便易用性简便性和可扩展性及质量保障可靠性和可用性,以支持端到端应用业务并实现这些业务的管理和计费。

  所以,一个全新的本地通信业将围绕3G移动网络形成。功能性应用将由增值服务供应商开发,以便与互联网通信,实现具体目标,而大量无线终端设备将有待开发以提供这些应用。

  为了能够提供这一系列增值服务,采用高性能且光纤优化的无线互联网网络设施能降低成本并实现网络的灵活性;利用智能化的业务中介能帮助运营商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并增加利润,并且与业内最佳的终端设备制造商和应用开发商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以确保将运营商的业务及时推向市场。

  总之,3G移动运营商面临的挑战不是使用哪一种技术,而是运营商必须支持哪一种新型商务模式的价值建议,以便向移动用户无缝地提供互联网业务。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只闻声不见人的3G离我们还有多远? (2001/05/09 13:52)
诺基亚、高通公堂舌战搏杀3G标准 (2001/05/09 10:50)
长篇报道:3G,解不开的迷局 (2001/05/07 21:06)
评论:3G之路布满变数和荆棘 (2001/04/30 10:54)
评论:2.5G与3G 到底选择谁 (2001/04/28 19: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