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手机收费:双改单、小灵通、套餐让用户茫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9日 11:10 羊城晚报

  面对裸机市场所创造的巨额收费市场这一巨大诱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乃至还没拿到移动牌照的中国电信,无不眼热心跳,希望一眼望去,战场上处处飘扬的皆是自己的红旗。于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价格再次成为牵一发动全身的要素,于是有了电信市场永远的话题——“双改单”,有了被一些人爱煞另一些人恨煞的小灵通,有了名为移动联通较劲似地推出的名为套餐实为降价的计划,也有了提前打响的未来之战……

  双改单——永远的期待和困惑

  手机的“双改单”收费,应该算得上是中国电信市场最有戏剧性的一件事。反反复复的失望与期望中,消费者翘首期盼的脖子直了又弯弯了又直,活脱脱受尽戏弄的场面。

  “双改单”的消息最早该从1997年算起,那时的邮电部就已制定出单向收费的方案,不成想方案上报国家计委后却搁浅。一年后的5月17日,新挂牌的信息产业部也对外宣传手机单向收费的可行性方案正在研究之中。

  然而,4年过去了,“双改单”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单向收费的事实却一直处于“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状态。最为戏剧性的场面应该是发生在2000年下半年,信息产业部的不同官员在不同媒体表述的不同观点,令市场摸不着头脑,把消费者也搞得一喜一恼不知作何反应是好。直到年度终了,信息产业部的部长吴基传方才一语定了乾坤,明确表示两年内不可能提出移动电话资费调整的方案。

  政府部门一直在强调说,单向收费会影响到运营商的生存,说它们可能会利润不保,导致亏损。这一点,和官方对于民航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的说法颇有异曲同工之妙。然而,市场人士对此颇不以为然。因为,市场经营主体的亏损与否与消费者并无直接关系,消费者是接受服务的主体,也是实现市场选择的主体,本无义务承担企业的盈亏。能盈利能生存是企业的本事,哪有伸手向消费者要钱要保障的道理。

  但政府没有苦心?!2000年双改单的传言一出,中移动、中联通在海外即刻遭遇抛售狂潮。因为海外投资人原先看好它们,其中重要的缘故是因为它们背后是政府强大的支持,它们代表丰厚的垄断收益。一旦这种垄断收益遭遇威胁,投资人原先投资这类股票的理由也就丧失了大半。从这个意义来说,暂不推出“双改单”的“承诺”,也是稳住海外投资人的必然选择。

  但消费者也理应得到更多的实惠。

  “小灵通”——到底是谁的梦?

  在中国电信市场上,“小灵通”是个让人既爱又恨的角色,老百姓喜欢它,因为在市区范围内,它无线市话的本质令其功能与移动电话无异,却不仅价格便宜,还是单向收费,买得起用得起。中国电信喜欢它,因为它是现今还拿不到移动牌照的电信老大切入移动市场的一张大牌。中国移动和联通憎恨它,因为尽管它吸引的都是所谓的“低端客户”,却在很多地区抢走了移动运营商大部分话费收入——因为绝大多数“小灵通”的客户都是一手二机,同时拥有移动电话和“小灵通”,在市内用“小灵通”,离开市区则用手机,而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时间当然都是在市内。因为“小灵通”,电信和移动这两个刚分家不久的兄弟在不少地方起了对峙。而去年年末,“小灵通”被一纸公文勒令话费提高三倍,也被认为是移动和联通两家持续不懈向上“告状”的结果。

  其实,”小灵通”本是移动和联通这两家中国仅有的移动运营商很看不上的东西,在一些电信专家眼里,这种由日本开发研制的PHS技术是一种过时技术。而PHS在日本和泰国由盛而衰的发展情况,也常被认为有经营风险。尽管如此,在移动话费居高不下、苦盼“双改单”未果的中国,PHS还是理所当然地成为人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何况经过技术演进的PHS已面目全新。“我们提供的是一个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无线通信手段。”因发展“小灵通”技术而在中国电信享有声誉的UT斯达康(中国)的总裁吴鹰说。

  让人既恨且爱的“小灵通”,有移动通信市场“第三只狼”的称号。而这个称号的主人,正是当年无所不包的电信恐龙——中国电信。但关于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问题,持不同观点的人看法相去甚远,有人认为在现有的移动和联通两只巨兽之外,必须放进“第三只狼”,方能打破少数企业形成的垄断机制。也有人认为,中国电信的移动梦想不可圆,因为原先的电信恐龙尽管经过肢解,仍然是一个巨无霸式的企业,如果在电信领域放进这“第三只狼”,那两只狼马上就会被踩死。

  无论如何,在结果未能揭晓之前,“小灵通”充当了过渡的使命。尽管去年年末对它的提价,实际上有变相封杀之意,但据有关媒体报道,事实上“小灵通”的价格迄今并无上涨,这当中反映的就不仅仅是中国电信的移动梦想那么简单!

  套餐计划——价格战的变种

  2001年3月末,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相继推出手机套餐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两个公司分别为消费者提供了若干档次的资费品种。在该模式中,手机月租费首次包含了免费通话分钟数,超过免费分钟的通话后,收费将分忙时和闲时有所不同。据称,这是中国运营商与国际电信业计费标准的一次接轨。消费者享用套餐后,进行相同时间通话,所支付的话费较从前有所下降。具体幅度对移动在10%以上,联通则比移动还要低10%-20%左右。

  由于改变了单一资费模式,为客户提供了更多服务选择,刺激客户数量和通话量增长是可以预见的事实。而由于触动了月租这个敏感的特区,套餐计划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电信资费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信号和标志。

  明白人都看得出来,话费套餐显然是价格战的变种。但话说回来,虽然移动和联通在推出名为套餐实为降价的计划时,颇有些暗自较劲的味道,但来自消费者的反响却并不大。因为——“实惠不多”消费者普遍做此反应,“神州卡”和“如意通”依然抢手就是明证。市场的反应表明,人们对于降价的空间显然有更高的期待。

  有媒体报道说,广东移动的内部人士曾表示,从移动方面来说,降价的空间确实还有,但移动一方面担心公司股价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也怕大幅下调话费,会给政府带来“毁灭性”打击联通的担心,从而导致对移动的有所动作。

  在中国电信市场,基础电信资费实行政府定价,价格管理一直非常严格。在联通几次“自主”降价复被“勒令”回升的反复中,在各地“小灵通”引发的价格大战里,政府与民间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情绪。前者担忧各市场主体不计成本地打价格战,扰乱了通信市场秩序,消费者则对这种“秩序”大不以为然,认为不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秩序让消费者得不到实惠,也绑住了运营商的手脚。所以有人说:“长痛不如短痛,市场还是早放开的好。”

  移动互联大战——未来之战

  如果说移动通信的价格战、服务战,移动和联通争夺的是现在,那么,移动互联服务和无线宽带网,则是在为划分未来的势力而战。

  中文短信息的兴起是移动互联大战的导火索,有统计数据表明,98、99年度出现,去年开始翻倍增长的短消息,目前已达2亿,预计今年更将达到10亿人民币的规模。而这与未来市场相比只是冰山一角。因未来提供无线宽频数据的速度10倍于现在的移动电话,由彩色屏幕、视频播送、实时音乐下载和移动电子商务等所组成的移动电子数据业务市场,诱人地摆着上百亿乃至千亿计这个庞大的数字。

  先下手者是中国移动,2000年12月,“移动梦网创业计划”正式启动。创业计划核心直逼移动互联霸主之位,要“以客户聚集者身份,架起服务提供商与用户之间的桥梁。”

  与中国移动重拳出击相比,联通颇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意。欲与日本NTT DOCOMO公司结成策略投资联盟,而NTT的I-MODE恰是移动梦网计划的首要模板!一方面可以吸收I-MODE模式的精髓,一方面又解决了资金问题。

  移动梦网计划刚一推出,就得到了十多家在饥饿中的SP们的积极响应。因为在该计划中明确提出的与SP收入分成模式,让这些网站终于看到了生存的光明。极具潜力的市场和明朗的政策吸引了众多SP投入巨资,无线SP开始期望得到能转化为实实在在收入的短信息流量。一时间,充分张扬个性的手机短信息从网站中源源不断地发送出来。移动OICQ号称每天的信息流量超过100万条,而神通助理每天的信息流量达到了80万条。无线SP终于在短信息上掘到了第一桶金。

  但在一片欢呼声中,也有人却对该计划提出了质疑,甚至指出“移动梦网计划”对于SP来说好比一根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个结论正是从移动梦网创业计划中的分成模式上找到。

  于是面对利益天平的失衡,有人大声疾呼,中国移动是否应该重新确定规则?

  竞争才是市场的最终推动力。在中国,唯一有资格与移动抗衡的只有联通。联通公司能否尽早推出针对SP的合作方案,不仅关系到联通日后在移动互联领域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会打破市场的垄断格局,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移动的副总鲁向东曾说:“手机是个人王国,互联网是自由王国,如果两个王国结合起来,产生出来的东西将是魅力无穷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移动互联这场未来之战才刚刚开始。(本报记者李卉)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手机套餐在京遭冷场 年底将推出便宜档(2001/04/21 09:58)
“手机套餐”京沪两地冷热各不同(2001/04/20 12:17)
上海移动通信竞争激烈出现新特点(2001/04/19 10:33)
问答:如何使用手机“神州行”储值卡(2001/04/18 08:43)
聚焦手机资费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