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数字视频广播拉开有线电视网增值服务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7日 15:36 南方网

  诱人的原始市场

  放眼国内,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宽带数字视频服务及其它信息内容服务几乎是一块处女地(现有的图文信息大都处在模拟信号传输阶段),是一块利润丰厚水草丰美的原始市场。

  南海30万有线电视用户,在全国9000万有线电视用户总数中,只不过1/300,但南海
新太公司预期一年内其中十分之一用户可提供的收益就在2000万元,而其目前开拓的只不过是数字电视信号源广播一项服务。以此数字推广,全国市场规模是每年数百亿、数千亿元,以有线电视网络用户之众、网络可承载的增值业务之广、用户对信息内容需求之迫切,眼下怎么估算这个市场都不为过。

  依据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精神,总用户比手机用户还要多、总线路超过300万公里的中国第一大网络广电网将逐步推进“台网分离”。这一重大改革孕育了商机无限,在不久的将来,不仅会出现众多像南海新太这样专门经营数字视频广播服务的商业公司,还将涌现出许许多多跨网络(电信网、广电网、因特网)的综合信息内容服务商,不单有线电视收费的模式将改写,互联网、电信网的商业模式也将在融合与交汇中创造全新的境界。

  张小姐是南海市某合资公司的白领,两个月前下班时,碰上路旁推介数字视频广播的市广播电视局与南海新太的工程师。听说只需在现有的有线电视接口与电视机之间加接一台小小的DVB机顶盒,便可收看到更多更清晰更保真的电视节目,张小姐当即掏出1300元,抱了一台DVB机顶盒回家。果然,有了这个小盒子,张小姐的电视机中播放的电视节目图像像DVD一样清晰,声音类似于CD般保真,更让她惊喜的是,现在不光可收看多个国内卫视频道,还可收看到多个境外精彩频道。

  张小姐只不过是幸运的南海人之一。来自南海有关部门的数据表明,虽然目前仍处于试运行阶段,但DVB—C(DVB为DigitalVedioBroadcast的缩写,C为Cable,意为有线数字视频广播)服务的用户已超过1000户,在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试点或探索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随着近两年的试运行行将结束,过去以信息市建设而蜚声海内外的广东南海市,将迅速将这一服务推广到全市30万户有线电视用户。

  南海新太的理想

  开发这项技术并受南海广电部门委托负责提供并经营这项服务的是南海新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我们好比在经营一家电视台。”

  其实准确地说,它并不是经营一家电视台,而是受广电部门委托在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上开发增值服务,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信号源。

  负责项目经营推广的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先生说,按照公司初步设计的方案,只需发展到1万用户,就可以维持整项服务的运转,目前暂定的市场目标是正式推开后一年内力争南海30万有线电视用户有10%成为数字视频广播的用户。若以户均每月50元—60元的收视服务费计算,这一块业务的年收入将达到2000万元左右。而当全部有线电视用户都用上这一服务时,仅仅是南海一隅之地,业务收入就将达到2亿元之多。这不能说不是一块充满诱惑的处女地。

  服务推广的门槛:1300元?

  南海新太一再强调,他们将全力拓展的是一项服务而不是卖产品,机顶盒只不过是享受此项服务必备的一个设施。

  这家公司声称DVB机顶盒的成本价约为1300元,这也是目前他们出售服务时给用户的价格。换句话说,他们并不是一个生产制造出售这种DVB机顶盒的公司,而是一个提供DVB—C服务的电视网络增值服务商,对于这一点,南海新太理解得异常清楚。

  服务商虽然不赚产品的钱,并不等于对于用户来说,享受这项服务就没有门槛。至少在目前,1300元的机顶盒成本价,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

  当然,在人均存款多达7万元的南海市,1300元实在难不倒多少人,在富裕的珠三角任何一个城市,相信这个数目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都不是问题。

  值得注意的在于,目前试运行阶段,用户是无需缴纳DVB—C收视服务费的,一旦服务正式推广,用户是否会认为服务商提供的服务与所收费用价值相当,一句话,用户会不会认为收费额度合理,这才是真正的市场门槛所在。

  互动电视服务

  南海的数字视频广播总共预留了15个传送频道来承载现有的和下一步将开展的视频服务。

  李先生介绍说,以他们现有的技术,每个频道至少可传送六套电视节目,正式开通DVB—C服务后电视节目频道数约为60个,将占用10个传送频道;而余下的传输通道,则将用于其它数字视频增值服务。

  按照规划,在未来几年内,将分阶段实现准视频点播、视频点播、数据推送、CableModem、IP电话等宽带服务。这些服务,即是国家广电部门规划的今后重点发展的交互业务。

  当前全球网络发展的热点是基于宽带的信息服务业,许多专家都在憧憬着不久的将来电信网、广电网与因特网三网合一的美妙时刻。由于广电网本身就是宽带网,当数字视频广播、互动电视服务真正步入寻常百姓家时,实际上就是各种不同网络资源开始互相融合共同发挥作用。

  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从数字视频广播到视频点播,这是宽带信息服务发展方向的一个缩影。《南方都市报》本报记者柯斌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个完整的视频广播及点播的企业通讯解决方案 (2000/12/28 17:39)
中国首家有线电视数字信息视频广播系统问世 (2000/04/15 19: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