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如何看我国电信资费?过高或过低价格对电信发展都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5日 06:44 人民网

  合理的资费水平和资费结构是电信企业和用户的共同利益所在,这要兼顾国家、电信企业、用户三方利益,过高或过低的资费水平对电信业发展都是不利的如何看我国的电信资费水平。

  撰文:李士燕 石易

  电信运营商间为争夺市场而采取降价措施,吸引用户,其间引发的价格战,对于由市场调节的那一部分是正当的,对于只能由政府定价的那部分却是不正当的。不正当的价格竞争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从长远看,也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我国电信业的发展。

  我国的电信市场从垄断走向开放,电信资费相应地不断调整。目前,我国的国际长途电话费已经进入全世界最便宜的几个国家之一,随着以后海底光缆的容量不断扩大,光传输设备价格的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话费仍有降低的趋势。

  中国电信打破垄断后,随着电信运营商间竞争的激化,电信资费水平必将进一步调整,消费者将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爱平指出,合理的资费水平和资费结构是电信企业和用户的共同利益所在,双方的利益都寄托于电信业总体发展水平的提高。过高或过低的资费水平对电信业发展都是不利的。资费过高,用户用不起,对电信发展不利;资费过低,企业不能发展甚至不能生存,对企业对用户也不利。

  要想让老百姓满意,同时又能保持电信的快速增长,还得寄希望于深化改革。目前,电信市场已经提供了一个打破垄断、鼓励竞争的格局。较之以往,老百姓有了选择的余地。消费者们希望,电信资费的价格不断降低,最终得到消费者的普遍满意,而电信运营企业不能只是低水平地打价格战,应该不断地提高网络质量和为用户服务的质量,用这两个质量的提高来进行企业间的竞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实力竞争。同时企业间竞争必须在《电信条例》等相关法规允许下进行,这样对国家、企业和消费者都有好处,同时也为今后参与国际竞争作好准备和提高竞争力。《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年04月05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百姓不满电话资费上涨 有关部门称可能还涨(2001/04/05 06:38)
京沪穗市民认为应首先破除电信垄断(2001/04/04 10:53)
暗访:公用电话收费怎一个乱字了得(2001/04/04 07:21)
实战策略-精打细算手机固话咋打最便宜(2001/04/03 08:56)
电信资费与百姓生活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摧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