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经济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先天不足”的吉通要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3 13:55 经济日报

  吉通,中国6大电信运营商之一。手握数据通信、卫星通信、互联网接入、互联网增值、IP电话等通信业务重锤,并获得国际资本市场认可,今年海外上市已成定局。

  吉通自1994年诞生之日起,即可谓“先天不足”。其发起股东单位都是原电子部系统内的产品制造企业,对从事电信运营的吉通无法给予更多支持。当时的电信市场上,甚至没有人认为吉通是一个竞争者。

  但吉通这几年并非毫无建树,其攻城略地都在不事张扬之间。

  吉通悄无声息的7年,实在是积蓄内力、暗中谋变的7年。用老总齐鸣秋的话来说:“吉通顽强地活下来了。”

  吉通真正走到公众面前是在1999年。IP电话让专注于数据业务的吉通,找到了切入电信运营商的契机。1999年5月17日,吉通正式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大连、天津等大城市开通IP电话试验网,“比竞争对手整整早了三个月”。IP电话业务为吉通打开了长途电话业务之门,也带来了大量的现金流;更为重要的是,吉通由此一跃成为向公众提供基础电信业务的新兴电信企业。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转型。

  劣境生存的能力

  吉通的成立,源于国务院的一次办公会议。1993年3月12日,国务院朱镕基总理主持会议提出并部署建设“三金工程”(即金卡、金关、金桥工程),并特别批准了300万美元的“总理预备费”以资启动。金桥网被确定为国家信息化骨干网,为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设施。1994年,吉通正式成立。政府宣布吉通为金桥工程唯一业主,负责金桥网的建设和运营。在此期间,江泽民总书记亲临金桥网控中心视察并为金桥工程题词“架设信息金桥,服务现代化建设”。此外,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邹家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金桥网视察。

  国家对吉通寄予厚望,但投在吉通身上的资金规模,和联通根本无法相比。这是因为,联通自成立起就背负着“破除电信垄断”的重任,国家自然不会让这颗种子灭亡。成立之时吉通的注册资本只有6000万元,“与当时的电信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另外,当时吉通股东单位多为原电子部系统内的产品制造企业;但电信市场的主管部门却是当时的邮电部,吉通算不上是亲儿子,得到的政策扶持自然要少得多。“当时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更别谈什么正面较量了。”

  1995年,齐鸣秋从中电进出口公司调至吉通,被许多人认为是“替死鬼”,因为吉通快要玩完了。但吉通并没有死,而是顽强地活下来了。齐鸣秋当时清醒地认识到,处于求生存境地的企业,没有任何喘息时间可供调理内气;唯有尽快抢出一片天地做发展空间,向外拓宽生存环境、向外融取资金,吉通才能挺住,才有活下去的可能。

  “弱者的竞争秘诀在于避开强者锋芒,避免与强者正面交锋,在夹缝中求生存。”于是,齐鸣秋给吉通指了一条新路:“以天盖地”,即选择卫星业务作为切入电信业的突破口。因为卫星业务投资小、建设周期小、组网灵活、覆盖面大,对毫无根基又急于杀出一条路来的吉通而言,属于见效快的一招。如果当时选择启动地面网业务,吉通的前途就很难说了。因为地面网业务一是耗资巨大,二是将与中国电信等展开正面竞争,回旋余地小多了。

  结果1996年当年吉通卫星业务收入即达1100万元;1997年吉通在全国发达城市建了12个分公司,实现收入2300万元,并初步形成了一支骨干队伍;1998年吉通公司内部管理已趋于科学化与规范化,实现收入4400万元。

  也就是在1998年,原电子部与邮电部合并成立了信息产业部,整个电信市场的管理体制基本理顺了。吉通得到了更多的支持。齐鸣秋清楚地记得,在信息产业部“三定”方案完成后的第二个星期,一位副部长带领电信管理局的各位局处长来到吉通,听取齐鸣秋的工作汇报。齐鸣秋将当时吉通所处的困难环境做了全面汇报。信息产业部的官员也感到,吉通过去几年的路走得不容易,用现在的一位副部长的话说“我们都为吉通捏了把汗”,确实需要国家进一步的支持。不久,吉通就获得了国家级码号资源:167INTERNET接入网号。这标志着吉通正式进入了国家一类电信运营商的行列。

  反弹琵琶的艺术

  接手吉通6年,真正让齐鸣秋于心稍安的是,眼看着他就要把吉通带出来并盘活了。但齐鸣秋并没有松口气歇一会的工夫。盘点一下吉通手中的资源:金桥网可以借互联网商机为吉通带来利润,但随着各电信运营商介入竞争,吉通凭借金桥网“发力”的可能性不大;依靠卫星通信涉足电信市场,但要想与几大运营商平起平坐,吉通绝不能满足于仅仅端着卫星通信这个小“饭碗”;IP长途电话是吉通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一个牌照,尽管如此,IP业务并不足以维持吉通电信运营企业的地位。

  于是很多人关心:吉通能后来居上吗?

  齐鸣秋这次的杀手锏是“一网一平台”。听起来很专业,说白了就是吉通为用户提供一个标准的宽带网络通信平台,在这一平台上用户的各种应用均可实现,而不需再像原来那样多平台操作;这样一来带给用户的直接好处就是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拓展了市场,赢得了利润。目前吉通已拥有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企业用户,如上海宝钢、上海大众、长春一汽、中石化、中石油、摩托罗拉、西门子等等。

  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吉通选择了专注于最终用户的实际应用,而不是其他电信运营商普遍采用的基础网络建设。“中国的网络资源迟早有过剩的一天,与网络带宽相比,中国目前更缺的是实际的能真正带来经济效益的网络通信应用。”正如高速公路修好了,还得有车在上面跑才行。吉通目前已可以为用户提供帧中继业务、电话会议系统、全国特服电话、服务器托管、虚拟主机等20多种业务,齐鸣秋希望能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产品,“因为用户是实实在在的,用户给电信运营商们带来利润”。看一下目前的各个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传统的语音业务仍是其重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侧重于移动语音业务;网通侧重于宽带骨干网的基础设施建设;吉通则专注于最终用户的实际应用。“如同长跑一样,吉通已经跑出了1000米,后面的人再想追就很困难,因为我们仍在不断地加速。”

  先把最为宝贵的用户资源抢到手,而后再去商讨租线路还是建线路,齐鸣秋称这一手为“反弹琵琶”。对于竞争,齐鸣秋一点也不惧。吉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诞生,在竞争条件极困难的夹缝中磨炼和成长起来。吉通有着丰富的电信运营经验,有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又有很强的生存能力,还建立了一套符合国际惯例的管理体制。“因此,只要我们努力做,就决不会比别人差。”

  毋庸置疑,原本处于弱势和边缘的吉通,已是中国电信市场一支不容忽视和回避的力量了。尽管与电信老大哥等相比,吉通的身子骨还稍有些单薄,但已经开始审慎出击了。(秦海波)



 相关链接
中美光缆事件吉通用户幸免 (2001/02/21 13:28)
每小时1.2元 吉通在杭州降低上网费 (2001/02/21 12:10)
IP战场自由厮杀 吉通话费再创新低 (2001/02/16 07:25)
吉通宣布将从2月18日起下调IP电话资费 (2001/02/15 11:58)
上市推迟只因海外股市低迷 吉通有点冤 (2000/11/29 17:59)
吉通撤回赴纳斯达克上市的申请 (2000/11/29 12: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